林下经济发展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6-06 11:30:10

林下经济发展现状及建议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传统的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的发展方式已不符合社会追求经济、环境效益的发展需求,因此,生态林业逐渐受到广泛关注,林下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的有别于传统的林业生产的林农复合经营模式,不但充分的利用有限的空间和土地资源,还能给提升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发展林下经济的特点及意义

1、主要特点

1)发展林下经济是一种新型的农林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仅可通过林下种养殖来改良土壤的肥力,还可促进林木生长,并且由于林下的小气候能给增加空气的湿度、预防病虫害,便于林下养殖或种植的动植物生长。2)发展林下经济是以林为主,集农、林、牧于一体的复合型共赢经济。通过林下种植或养殖,使得林业产业由从单一的利用林产资源逐渐转变为向林产资源和林地资源结合利用,进而形成综合型的产业经济结构。3)发展林下经济促进当前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农民富裕和农村环境优美,而由于林下经济具有周期短和效益高的特征,对于新农村建设有着协调发展的作用,并且把畜禽养殖业迁到林地,不仅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还能够促进新农村建设。

2、意义

1)有利于提升林地综合效益近年我县大力发展生丰产林,使林地面积不断增加,因此为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改变传统单一的木材生产模式,并通过发展林下种植和养殖业把单一林业引向复合林业,从而使农林牧各业实现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的模式,不断提高林地综合效益。2)有利于提高林地产出率林地是林业最基本的生产基础,合理的利用林下闲置的土地和空间资源,发展林业产业的立体经营,促进传统的单一林业转变向现代化的复合林业,不仅是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以及循环经济发展需求,同时也是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极大的促进林业资源利用率和林地产出率的提升。3)有利于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发展林下经济,通过充分利用自然地貌、林下闲地和空间资源,发展养殖、种植业,实施林地多种复合经营,实现林下经济的多样化产品发展加工业,并且让农民能够合理的安排林业生产活动,进而有效的利用农村劳动力资源,使得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创富。

二、现阶段我县林下经济发展现状

林下经济是以养殖、种植、采集、初级加工等主要方式,充分的开发利用林地资源、林下空间和森林生态环境资源的复合生产经营活动,具有发展模式多、从业门槛低、就业容量大的众多特点,不仅是林改分山到户之后农民发展林业的首要选择,也是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的有效途径。我县为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赣府发〔2012〕10号)精神,明确了发展林下经济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以维护生态安全为前提,以提高林地利用效率和林业综合效益为核心,充分发挥林地资源、林荫空间优势,整合资源,突出特色,科学规划,壮大规模,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集约化,使其成为转移农村劳动力,促进农民收入的提升,推进林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近年来,上高县以“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建设为引领,努力转变林业发展模式、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成效明显。截至目前,上高县政府陆续出台多项优惠措施,设立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并在税收上对林下经济企业和产品给予特殊“照顾”。全县新增各类造林企业15家,种植花卉苗木3.8万亩,其中仅九峰园林有限公司就种植花卉苗木2.4万亩。另外,全县新栽高产油茶36000余亩,利用以下模式发展林下经济9000余亩。直接带动全县1万多名农户增收致富。

三、做好林下经济发展工作的建议

1、加强政府扶持,落实林改配套政策

政府部门不仅需要大力的提出和引导发展林下经济,同时还需要加强调研,深入了解地区内林下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而因地制宜制定出相应鼓励政策,正确引导,并提供一定的政策保障。此外,政府相关林业机构部门要根据地区特点来制定科学合理的林改配套政策,并且把促进林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宣传、落实到位,以此加强发展林下经济的积极性。

2、加强宣传促进林下经济发展

有效的宣传能促进广大群众对发展林下经济的认识,首先我们要加大发展林下经济宣传力度,并努力宣传林下经济成功种养模式,增强林农的信心;其次,定期组织种植大户和各乡镇林业技术员学习和技术培训,促进林农的技术知识和管理养护水平的提升;最后,林业相应的机构部门,可通过走村串户的开展技术服务、出版相应的技术知识指导手册、组织宣讲林下种植的知识等多种宣传手段,来推动林下经济工作的开展。

3、发展林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多样性

林业合作经济的组织主要是林农把资金、种植技术以及取得经营权的林地资源,再根据林地经营把各个环节有效的组织起来,进而提高林地经营水平,并增强林业市场的竞争力以及提高组织成员的经济收入。发展林业合作经济组织,是林改后促进林业规模经营、加快林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4、实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根据当前林下经济发展的趋势,社会各界对于森林生态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要加强对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的经营管理,进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此外,为促进林下经济的发展,还要加强保护森林的生态环境,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平衡。

四、结束语

林地资源是发展林下经济的基础,为加快发展林下经济,可提高林地的利用率,不仅可以提升林地生产的综合经济效益,还能促进了传统单一林业模式向复合林业模式的发展。因此,在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对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作者:郭军才 黄守斌 单位:江西省上高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翟明普.关于林下经济若干问题的思考[J].林产工业,201(13)

[2]农忠献.浅谈西林县林下经济发展现状及对策[J].吉林农业.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