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现状及问题分析

时间:2022-06-02 08:21:58

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现状及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财务制度、管理体制也逐渐与国际接轨,受我国经济现状、法律不健全的影响,我国的会计群体独立性差、权利小。重点介绍我国会计制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其原因进行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会计;管理体制;问题

1会计管理体制的现状

从现在的情形来看,我国的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仍十分普遍,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我国会计群体的独立性差、权利小,财务上的乱收乱支行为不能有效的进行遏制,我国的会计立法很早就已经修订完毕,但是现实情况是各方面的监督情况却差强人意因为我国的会计管理体制监管方面留有缺陷,因而促使我国的会计工作人员社会定位产生一些问题。致使大部分企业认为会计核算人员就是企业员工,就应该听从领导安排,会计工作人员没有独立性可言。我国大部分企业会出现账目的问题,财物的进出不清楚的情况在会计工作中也经常出现,国有财产丢失情况严峻,偷税漏税情形屡见不鲜,致使对我国的经济秩序有很恶劣的影响,而且同时也影响着整个国家的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由调查得知,目前的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形也层出不穷,跟很多企业不严肃对待自身会计内控制度有直接关系,这种做法对我国的经济规则有很坏的影响,也阻止了我国的资本市场顺利健康的成长,使得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度变慢。财务信息不一致,财务信息不能够共享成为了我国企业面临的又一个重大问题。这将直接导致我国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工作效率低下。因为一般来说,企业的会计部门是从其他的部门中独立出来的,各部门之间不存在着互相来往的机会。所以,单位与单位之间,单位与各个金融机构之间,单位与政府每个职责机构之间等全部没有制定规范的会计核算规则,相互之间的数据与资料得不到交流,直接影响了我国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决策不能解决实际面临的问题,导致决策效率低下,影响企业的战略目标实现。由于我国新会计准则公布实施,在内容上详细的分配了会计人员管理工作事项,但是会计管理模式仍旧比较保守和落后,会计人员群体还是面临着不能独立自主的去完成相应的会计核算工作依旧比较被动。会计人员在实施各项会计审查核算会计工作的时候,都不同程度的受到所在单位施加的压力,对于会计人员的工作进行了干预和制约,这些行为都严重的扭曲了会计人员工作的客观性,无法真实有效的输送客观的会计信息。如果现实中的会计工作只是为了对企业领导法人负责服务,而不是为社会呈现真实的一面,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剥夺了国家法律给予会计人员的职权。所以,一个单位如果希望在经济运营方面取得进展和成功,那么就应该认识到对于会计管理体制的重要性,建立完备的是与本企业的会计管理体制,科学合法的贯彻落实国家的与会计有联系的准则和法令,展现会计管理制度本身实施的效力。总而言之,唯有企业的会计管理制度持续修正、加强,提高企业自身对于会计核算的控制,减少会计管理体制存在的缺憾,不给一些心术不正的员工带来谋取自己的经济利益的机会,只有这样才会保护单位的健康发展,实现单位的经济效益和正常生产经营。

2我国会计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2.1会计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较低。一个单位中会计信息的产生人和使用管理者以及汇报人都是会计工作人员,单位生产经营的做事速度及质量均受单位会计工作人员的能力及素质高低决定的,如果单位工作人员素质不高。那么可能影响单位整个经营发展的有效执行。当今,我国存在会计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较低,首要表现在会计业务水平较低,对会计信息分析、理解能力较差,在日常会计核算事物间产生错误的可能性较大,这些现象都对会计管理制度的具体推行有较大影响。另外还有一些会计从业人员因为没能遵守会计管理工作的原则,在进行会计工作的过程中弄虚作假,导致会计造假情况泛滥,没有如实的表现单位的真实经济情况,使得单位会计核算工作出现了杂乱,妨碍了单位会计核算事务的正常开展,最终遏制了正常经济运动和单位的整体进步。

2.2会计账务处理程序不规范。会计财务处理工作要是没有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对整个单位的会计管理制度的实施有很大弊端。我国许多单位使用不实的经济活动伪造假的会计凭证和会计张博,以达到以假乱真的宗旨,使得会计账务处理程序不规范。通过变造会计原始凭证,修改等多种手段制造不实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原本准确的内容,以获得不正当利益为宗旨。还有一些单位进行制作账外账进行核算,具体就是在日常记录的会计核算工作之外,又建立些自己使用的会计账簿。此外,还有一些单位在会计核算事务上的任意情况较多,不会有专业规范的会计操作体系和标准,结果这对会计管理工作的影响较坏。

3我国会计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的原因分析

3.1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不能完全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我国很多单位的负责人本身对于经营的专业素质就不高,更没接触过系统、完整的培训,对于当今的经营思想和方法了解的也不够深入,更多的会计工作者没有理论作为铺垫,做不到精准的理解各项财务指标。也有企业采用家庭的经营模式,对于企业整体都是熟悉的亲友进行工作,对于这些人可能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或者以专业的知识背景做铺垫,但是他们却操作着这个企业最核心的工作。这样的核算和经营团队对公司的会计核算乃至整个公司的日后成长、进步都是不存在一点益处的,对于转变成适应当今发展的会计核算工作体系更是无从下手。在单位的会计经济核算中广泛面临着缺乏专业性极强的会计方面人才,在当下的会计管理工作中,虽然会计工作者都是持证上岗,相应的工作证明,但是在管理中还是缺乏相应的管理技术和应变能力,而且素质普遍较低,在会计管理中不能很好的坚守自己的岗位职责,履行相应的义务,往往在日常的管理中,一些企业的领导给予白条,会计工作者还继续往下操作,这就造成了整个流程根源上的漏洞,致使整个公司资金和财产的严重流失。

3.2会计集中核算范围和对象不够明确。我国许多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形式下,会计人员脱离了各委派单位的实际业务工作,很难详细了解情况;一个核算人员又同时负责多个单位账务,无力全局掌握每个单位业务细节,会计集中核算范围和对象不够明确。具体说,单位计划买什么,花多少钱,是否真正产生这项经济业务,单位在没有去核算站报账前,会计人员一无所知。对于经济活动的产生者往财会人员处进行报销业务时,会计人员只要大致推算单据是否合理,如果单据本事也没有什么签章、名称不符等问题,会计工作人员必须无条件进行报销工作。所以由此看来这项工作对于会计工作人员来说并没有什么辨识能力,这个现象会导致企业无故多支付了很多不必要的费用。但是,在一个并不完善会计管理体制的企业,也没有什么具体操作去进行避免。这样对于单位负责人不能做到心中有数,即使企业多了很多资产流失也没有政策去监管和制止它,不能监管就不能控制,便也就制止不了资产的无故流失。如果增加会计管理的体制,便可以从源头解决这个问题,把会计的报销人和审核业务被报销人分开,同时让企业和银行或者其他机构一起合作,定期相互进行核对,然后分析差异,并做到实际和账上数目一致的情况。这样即便出现问题,相互之间也需要各负其责,不必相互推辞了。

作者:唐建超 陈帅奇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天然气分公司物资供应站

参考文献:

[1]王瑜.关于完善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研究[D].沈阳:东北大学,2005.

[2]尹飞.现阶段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新经济,2014(34).

[3]陈冬菊.坏账处理中的伦理问题研究[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04.

[4]张芳.加强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