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会计管理体制探讨

时间:2022-06-02 08:16:44

非公有制经济会计管理体制探讨

摘要:就当前我国经济体质改革现状来看,正处于从公有制经济转变为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局面,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发展水平好坏直接影响到我国综合经济实力高低。但是由于非公有制经济自身特性,自诞生时起就存在着较为突出的局限性,存在着一系列弊端和缺陷,引发了更深层次的矛盾,诸如在非公有制经济下会计管理体质时常出现信息失真、弄虚作假,借助职位之便来谋取私利现象,致使我国会计管理体制严重混乱,难以有序开展工作。由此,本文主要就非公有制经济的会计管理体制问题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可观提出应对策略,以求更好的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关键词:非公有制经济;会计管理体制;问题;应对策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在其中所占据的地位和作用愈加突出,作为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中做出了巨大贡献。社会的快速进步和发展,传统的会计管理体制但由于自身局限性,难以更好的适应当前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引发了一系列矛盾和缺陷,信息失真和失效问题屡见不鲜,不仅影响到投资人和债权人的利益,还对社会公众的切身利益造成了深远的影响,严重情况下对国家市场调控政策制定产生消极影响。由此看来,在新时期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背景下,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下会计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合理的改善措施,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实践工作开展提供了一定参考价值。

一、非公有制经济下会计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会计管理体制主要是指一定地区在某一时间段结合所处经济环境,对会计活动进行干预,从而做出的一系列制度安排,根据会计相关制度制定会计规范和工作原则。就当前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来看,总体成效偏低,秩序混乱,未能营造良好的会计管理体制改革环境,诸如会计管理体制和机构不健全,缺少完善的服务体系,会计监督工作以及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种种问题,严重制了会计管理体制的完善和创新[1]。在会计管理体制监管方面,主要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包括以下两个方面:其一,会计监督和会计规范,结合我国当前颁布的会计准则来看,会计缺少科学规范,缺少有效的会计监督执行力,加之在非公有制经济环境下,国家很难通过有效的手段来调控企业会计管理体制问题,致使这种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危害系数越来越大,甚至超过了公有制经济会计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严重程度,作为市场经济持续发展的组成部分,会计管理体制出现问题,将直接导致国家经济调控出现缺陷,难以做出科学合理的政策和措施,维护市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2]。其二,由于我国会计管理体制自身特性,监督机构同财政机构分离,难以切实的发挥原有的会计监督作用,工作落实不到实处,大大降低了会计审计质量和效率。此外,由于在非公有制经济下的企业形态多样,不同企业之间经营管理水平存在明显差异,对待会计监督的态度同样存在差异,也正是由于这种差异性,可能导致在会计监督工作执行过程中,遇到企业不配合现象,拒绝会计监督,阻碍国家对会计行业的宏观调控。在非公有制经济下,许多企业内部会计管理人员自身专业素质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工作水平普遍偏低,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业务素质偏低。多数会计管理人员在上岗前并未接受过专业技能培训和考核,对企业内部会计管理工作内容认知程度偏低,甚至有的工作人员工作敷衍,得过且过,不利于会计管理体制的健全和完善[3]。(2)职业道德意识低。会计是企业的核心部门,主观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工作内容主要是同企业的资金打交道,对于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有着较高要求,但是很多会计从业人员为了谋求自身利益,做出违法犯罪的事情,而相关会计监管机构却很难有效的落实监管工作内容。

二、非公有制经济下会计管理工作应对策略

(一)强化会计从业人员管理力度

会计从业人员自身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好坏直接影响会计工作成效,作为会计活动的直接参与者,需要强化对会计人员的管理力度,提高会计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4]。由此,引进国外先进的会计从业教学方式,为社会培养更为优秀的复合型会计人才,加大会计专业技能推广力度,改革传统的会计人员选拔制度,优化会计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而在针对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方面,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出改革,构建更符合我国自身国情的会计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和完善,确保会计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健全会计管理监督体系

为了保证会计管理活动的有序开展,在非公有制经济背景下,健全会计管理监督体系是十分有必要的,促使会计活动有章可循,最大程度避免会计信息披露失真、失效现象的发生。国家政府需要强化相关法律建设,为会计监督工作落实到实处奠定基础,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会计监督职责。此外,企业同样需要做好内部监督工作,定期对会计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进行培训和考核,促使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保持步调一致,只有这样,才能为会计管理工作开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三、结论

综上所述,在非公有制经济下,我国的会计管理体制中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有待完善,由于国家不方便出面进行敢于,所以,企业不仅需要加强对会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进行培训和考核,还需要加强内部监督力量,严格遵循会计管理准则,营造更为良好的工作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规避会计违法犯罪现象的出现,为市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李方方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许昌市中心支行

参考文献:

[1]李志伟.非公有制经济会计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经济经纬,2012(2):40-42.

[2]杨萍,张治国.关于完善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的思考[J].企业经济,2004(8):148-149.

[3]陈迪.关于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的研究[J].中国商贸,2013(22):191-193.

[4]左琳琳,沈思航.对深化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1):24-25.

[5]王雪琴.关于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的探讨[J].读与写(上,下旬),2015(13):6-6,8.

[6]卢肖屹,李晶蕾.新形势下我国会计管理体制改革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5(9):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