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党建意见

时间:2022-10-04 01:16:00

非公企业党建意见

在**县政协七届二次全委会上,**县工商联届别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成立**县委民营企业工委》提案被列为政协1号提案。该提案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批示县委组织部及时办理。在县委组织部和县工商联的积极努力下,县委民营企业工委于5月成立,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丁相玖任工委书记,县工商联党组书记颜部廷任副书记,其他相关单位政工负责人任委员,并制定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长期工作计划。

县工商联党组根据职责要求,拟在会员企业中选择2-3家成立党组织。因此,我们对全县的民营企业党建难成因作了专题调研,并对解困提出以下几点对策:

一是围绕经济建设的对策。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所遇到的最大和最普遍的问题是企业对党建工作态度冷淡,甚至心存疑虑,怕党建工作与自己形成对立,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要确立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党建工作的思路,从指导思想上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转变为“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大循环,着力点放在支持和促进企业经营发展上来,提倡“服务型”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多为企业生产经营效益着想,多开展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活动,寓党建工作于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使企业主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对企业的好处,从而自觉地接受并支持党在企业的建设工作。

二是以人为本的对策。在非公有制企业中,一方面新事物、新知识、新思想在不断涌现,人们的工作及生活环境等因素不断变化,人们的价值观也在向多元化发展。另一方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所依托的环境、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市场经济这种提倡自由流向、公平竞争的环境气氛中开展党建工作,自然不能以简单的行政命令作为主要形式,如何使党的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取得主动,形成较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关键在于争取“人”。因此,做好“人”的工作成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关心人、帮助人去教育人、激励人。我们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时,就要十分注意做好“人”的文章,善于抓住人的思想动态,善于做过细的政治思想工作不是通过行政命令手段,而是争取他们信任、支持和爱戴,完成好党在企业的各项工作。

三是改革精神的对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当前非公有经济发展迅速,党建工作面临的环境、条件复杂而易变,近年来各级党委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实践中,摸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但不能简单照搬,要在继承中创新。当前特别需要研究的是一大批弱小、微利和处于萌芽发展状态的非公有制企业,这些企业党员分散、数量不足、成份复杂、关系混乱,而且每个企业情况,又是千差万别的。如何在这些企业中抓好党建,没有现成的办法和统一规定,只有以改革的精神,一步一步探索,总结新经验,在摸索中前进。

四是有作为才有地位的对策。党组织在企业职工中的地位,不是自发形成的。也不可能有了上级文件的规定就会自然确立起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工作,国有企业如此,非公制企业更是如此。现在有的同志认为:非公有制企业是私人所有,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要看老板的态度,在职工中难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应当看到,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是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需要,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实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因此,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有所作为,敢于发挥自身的职能和作用。由此可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一定要有所作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作为有地位才能不断增强凝用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