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会计职业素养培养探究

时间:2022-10-12 02:33:50

高职学生会计职业素养培养探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职业教育也需要对此具有一定的认识。《税法实务》是五年制高职会计专业学生学习的一门主干课程,故应着眼于教学改革提出的具体要求,认识到培养学生职业素养这一全新的要求,并基于这个立足点设定教学的三维目标,设计相应的教学方案,结合具体学习情境将职业素养渗透到课堂中,以期能获得良好效果。

关键词:职业素养;诚信;爱岗敬业;团队合作

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的经济业务呈现多样化,对会计从业人员的要求也愈来愈高。会计教育界提出了会计专业学生应具备的综合素质,其中重点突出了会计行业对会计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包括政治思想、文化素质、业务技术、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等方面。五年制高职是以就业为导向的,因而如何在会计专业课程中渗透职业素养的培养,是教学工作中的重点内容之一。《税法实务》是五年制高职会计专业学生学习的一门主干课程,该课程安排1个学期,周课时6学时,要求学生掌握企业纳税工作的基本流程,能根据相关学习情境进行税款的计算,并运用实训软件进行纳税申报。在制定三维教学目标时,需基于培养学生职业素养这一全新的要求,主要涉及到诚信、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等方面,并据此设计相应的教学方案,将职业素养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一、培养诚信的职业品德

对于会计专业学生而言,诚信是第一要义。从事报税工作的会计人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增强法律意识,恪守会计职业道德,自觉拥护社会主义国家税收法律政策。在讲授第一节税法实务课时,教师可先呈现一张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让学生观察表格中纳税人或人申明,关注办税人员、财务负责人的签章。纳税申报表需根据国家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填报,并确定其真实、可靠、完整后方能盖章。通过直观的形式让学生意识到纳税工作的严肃性,报税人员必须公私分明,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把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职业理念。紧接着教师讲解典型的偷税漏税案例,让学生结合情境学习税款追征的内容,例如谈谈假如你是税务机关工作人员,按照条例应对偷税漏税人员进行怎样的处罚。通过案例警示学生,会计工作必须随时警钟长鸣,坚守诚信的职业品德。最后,教学中应渗透德育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学生诚信品德从现在做起,对自己严格要求,诚信考试,不作弊。

二、爱岗敬业,培育工匠精神

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点。“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爱岗敬业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让学生能热爱自己从事的会计行业,全身心地投入到会计事业,将职业操守落实到行动上,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严明的职业纪律。我们要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榜样力量,让学生能够意识到提高自己职业素养的重要性,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计人才。授课过程中结合会计专业优秀毕业生的案例,采用示范教育的形式,激励学生在榜样作用下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职业素养。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其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内容。报税工作是较为复杂的,每个企业都要涉及到各式各样的税种,以所得税汇算清缴为例,所得税申报涉及到附表有37张,填报过程中首先需要选择相应的表单,然后根据纳税调整的要求,结合各个表格之间的勾稽关系,准确无误地完成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工作。故从事报税工作需要会计工作者将工匠精神传递下去,根据职业道德的准则认真完成相应的核算和申报工作。另外,国家会结合社会经济状况等因素修订税收政策,如今年因疫情进一步支持个体户和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业,将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的执行期限进行延长。所以要在教学中启发学生学会学习,通过关注国家税务总局公众号等方式了解最新的税收政策,以便能更好地胜任会计工作。

三、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和良好的职业修养

(一)整合会计资料,全真模拟企业报税工作。教学过程中要学会寻找最新的资源,运用到教学情境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个人所得税章节为例,找寻几份不同工资缴纳个税的工资条,呈现给学生。让学生思考工资条中的个人所得税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启发学生去思考讨论,之后结合最新的个人所得税政策归纳分析个人所得税税款计算的要点。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学生更好接轨日后的会计工作,讲授个人所得税时运用实训软件,呈现工资数据要求学生进行账务处理,并在个人所得税申报系统进行纳税申报。(二)分组协作,共同完成报税业务。工业企业会计岗位根据需要可能开设的有出纳岗位、成本费用岗位、职工薪酬岗位、固定资产岗位、纳税实务岗位。工业企业根据“供产销”的流程相应的会计核算分别是:筹资、采购、生产、销售、利润分配。以纳税实务岗位为例,申报表中所需要的数字是需要团队合作的,如企业所得税中应纳税所得额需要根据会计利润进行分析调整。故在授课过程中,可将学生进行分组,每位同学在组内各自担任不同的岗位。实训课时呈现业务资料,各小组先根据相应的业务进行讨论,然后在实训软件中登陆对应的账号进行账务处理和纳税申报。不仅锻炼了团队协作的能力,同时也温故了前期所学的会计知识,学生能更熟练地运用所学税法知识。(三)培养沟通表达能力。财务部门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之一,不仅涉及到企业内部员工的工资计算和发放等,还需要与外界打交道,比如审计、税收等工作。因此,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是会计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在平时的实训过程中,不仅要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更要让学生学会归纳总结。布置学生按小组制作会计年终总结的PPT并讲解。在陈述的过程中为了活跃课堂学习气氛,其他同学可举手提问,激励学生积极展开讨论,唤醒学生的学习热情。

四、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

“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的职业素养培养要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学过程应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教学过程中要启迪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征税范围广阔,其中有视同销售的内容。授课时要引发学生思考为何是视同销售,为何要视同销售。强调视同销售是将一些不具备明显销售特征的行为看做是销售,出于税法公平性管理的需要。只有理解这两点方能知晓增值税申报表视同销售的销项税额如何填列。视同销售是增值税学习的一大难点,教学中要让学生学会观察比较自产、委托加工和购进的5条内容,引导学生用表格的形式列式出来,如表1所示。同时为了更好地巩固知识点,让学生分组讨论企业购买月饼发放福利,增值税该如何处理。只有将进项税额转出和视同销售进行区分,方能准确填写增值税申报附表的相关内容并进行申报。综上所述,在《税法实务》教学中按照企业对会计人员职业素养的要求进行教学,让学生明确企业纳税的基本工作流程,学会正确计算并申报税费,同时培养学生良好敬业精神、团队合作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对于会计专业学生日后走上会计岗位有较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曾俐.《会计基础》教学实践融入企业职业素养的探索[J].广东教育,2018(04).

[2]朱亮峰.职业素质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基于会计学专业学生视角[J].大学教育,2017(11).

作者:陆婷 单位:江苏省吴中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