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音乐教育的问题与改革

时间:2022-02-17 11:00:11

高职院校音乐教育的问题与改革

一、前言

经济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教育理念的变革,高职院校除了重视专业技能的培养,也开始重视人文素质的培养,音乐教育在高职院校逐渐发展起来。音乐教育有助于贯彻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然而,目前中国高职院校音乐教育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只有把音乐教育目标、学生实际情况、课程设置这三者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改善音乐教育现状。

二、高职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

第一,目标不明确。当前,高职院校一般是出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两个目标来开设音乐课程的,出发点没有错,但是这两个目标却被割裂开了,一些高职院校要么只强调实践,注重学生技能的提高,要么就只注重素质的培养,只要求欣赏,使得高职音乐教育处于专业和空泛这两个极端之间,培养出来的学生整体素质较差。如果教师不能明确音乐教育的目标,会使音乐教育失去其应有的效果,普及度低,无法实现音乐教育的价值[1]。第二,层次不清晰。音乐教育大概通过以下四个层次来实现,先简单了解基础知识,然后掌握相关理论,再在此基础上培养欣赏能力,最后阶段就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这四个层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很多学校在实施过程中都比较混乱,主次不清晰,然而,只有完成了前两个层次,后两个层次的完成才有保障,学生才能在音乐学习中体会到作品的意蕴和美感,提高审美能力。而且,高职音乐教育缺乏针对性,模式单一,理论教学仍是主要方法,学生的多样化需求难以满足,从而导致学生难以挖掘自己的潜力,难以发挥自己的长处,师资教育效率较低[2]。

三、高职音乐教育改革的必要性分析

第一,音乐教育是高职教育的基础。音乐教育能在提高学生修养、塑造优秀人格、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音乐是一种思维活动,与人类的知识结构、感知系统、经验系统密不可分。因此,要想更好的进行高职教育,则必须重视音乐教育。一方面,音乐心理的特殊规律可以促使学生将理解音乐与感知音乐两过程结合起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另一方面,还要注重学科的交融和文化的整合,学生分析、认识音乐的过程,其实也是判断自我,形成价值观的过程,通过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和教师的引导,培养出深刻的人文内涵,从而使学生整体的认知能力、整合能力、分析能力都得到较大的提高。因此,音乐教育对于学生的个性的形成以及素质的培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高职教育的基础。第二,音乐教育有助于实现高职教育的目标。目前,中国高职缺乏对艺术人文教育的培养,只注重对学生进行技能教育和科学教育,缺乏对艺术人文教育的培养。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高职生面临的就业压力也在变大,高职毕业生往往缺少的是人文素养而非专业技能。音乐教育不仅可以提高其人文素养,而且能够开发大脑的动效能和能量,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因此,高职教育必须重视音乐教育,只有这样,才能使高职教育达到理想的目标[3]。

四、高职音乐教育的改革方向

第一,改革课程设置。音乐教师在设置课程时,要把握好综合素质、实际能力、作品欣赏这三者的关系,音乐课程必须包括这三个完整的环节,确定整体的目标,并将这三个部分有机结合起来,在相互渗透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设置课程时还要包含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以灵活的教学方法为学生创造开放的学习空间,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可以用创办音乐社团、定期举办讲座、开展音乐比赛等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营造一种良好的音乐学习环境。教材改革与课程改革是密不可分的,高职音乐教育也应该重视教材的改革,结合高职教育的教学目标,设计一套全面包含技能训练、音乐欣赏、心理素质培养的有高职特色的教材,从而使音乐教育既能培养学生的音乐素质,又能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第二,改革教学方法。首先,采用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是指集实践、体验、聆听三者为一体。教学过程不能仅仅停留在“音乐欣赏”这个阶段,还要让学生有机会进行实践。实践才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创造性和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根本方法。通过训练音乐技能,学生的耳、心、口等器官将更加协调,通过鼓励学生自己谱曲、作词、设计舞台背景、配乐朗诵等过程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学习平台;其次,为学生创造个性平台,可以根据学生的需求与专业来决定教学方式,从而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一方面,可以创设兴趣小组,定期组织活动。根据学生的实际音乐基础划分小组,学生可以自行组对相互学习,也可由教师安排一对一的辅导,使学生在充实的课余生活中掌握音乐技能。另一方面,可以进行练耳训练,音乐的欣赏是建立在敏锐的听觉之上的,练耳课程可以提高学生欣赏音乐的能力,激发其创造力;最后,渗透人文精神。教师不应该只注重传授知识,还应该在教学中渗透自己的人格魅力,不能仅仅将教学停留在艺术形态上的层面上,还要帮助学生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一方面,教师在教学中应该用经典的作品来影响学生,用优秀作品来感化学生,积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促进其全面发展。另一方面,教师要提升自己的人文底蕴,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

五、结束语

本文主要探讨了高职院校音乐教育的问题与改革等方面的内容,可以看出,高职音乐教育目前还存在目标不明确、层次不清晰等方面的问题,对高职音乐教育的改革势在必行,改革是到达高职教育目标的动力与基础,因此,可以从改革课程设置、改革教学方法等方面来进行改革,推动高职音乐教育的发展。

作者:晓红 单位:锡林郭勒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郑莉.关于高职院校音乐教育的问题与改革[J].职业教育研究,2013(02):25.

[2]张茵.关于高职院校音乐教育的问题与改革[J].泸州职业技术学院,2015(141).

[3]徐蔓.关于高职院校声乐教学改革的思考[J].音乐教育教学,201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