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制冷类课程教学设计优化措施

时间:2022-02-17 10:41:04

职业教育制冷类课程教学设计优化措施

摘要: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教育课程模式也发生了变化,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注重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但是,当前职业教育制冷类课程的设计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不利于学生的培养和发展。因此,需要加强职业教育制冷类课程的教学设计优化,本文就制冷类课程教学设计优化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职业教育;制冷类课程;教学设计;策略

职业教育是四大教育类型之一,其教学的目标在于培养知识型和创新型人才,提高技能和知识层次。为了能够让该课程教学符合现代教学的要求和特征,需要对制冷类课程教学进行全面优化设计,从教学目标、教学环节以及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主线,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1以岗位需求为方向设置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的设计能够对整个教学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从而使教学向着系统化、协调化的方向发展。为了促进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尤其是提高职业教育中制冷类课程教学水平,需要对传统的教学目标进行重新规划和设计,以岗位需求为方向设计教学目标,使其能够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对制冷类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该达到三个基础的目标。首先,学生应该掌握教学中需要学习和了解的职业知识,其中包括的内容有小型制冷装置的工作原理、空调制冷站设计理论、制冷设备的安装原理以及制冷设备的修理等内容;其次,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该具备基础的职业技能,包括制冷装置的安装和检查、制冷机组的运行和维护技能、冷水机组常见故障的检修技能、常用检修工具的规范使用技能等;最后,通过制冷类课程的教学,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包括健全的人格、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爱岗敬业的精神以及高度的沟通表达能力等意识。

2以课程基础知识为重点优化教学内容

制冷类专业教学应该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设计,根据职业院校的学生自身发展特征以及基础课堂的教学特点,优化教学内容,突显教学核心。在制冷类专业教学中,占据比例较大的是电工电子类基础知识,如果全面讲解这方面的内容,就会占用很长的课堂时间,也无法体现课堂教学的重点,鉴于这种现状,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删减,突出教学重点知识。对于职业院校的学生而言,单级蒸气压缩式制冷循环热力学计算是一个非常困难的知识点,可以将该课程的内容挪到专业课程教学中让学生学习。这些教学内容的调整,需要教师对教学知识点有一个清晰的把握和了解,对教学备课的内容认真思考,在思考的过程中不断把握教学重点知识和难易程度,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

3以学生为主体规划教学环节

课堂教学环节的规划应该以工作任务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进行规划。将课本中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教学中,让学生在实践任务完成的过程中发现相关的知识,了解自己的短板,然后带着问题学习,这样的教学环节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且在教学中,学生处于主动思考的地位,改变了传统教学中被动的学习方式,更好地发挥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例如,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制冷技术课程重新进行规划,将其分为蒸汽压缩式制冷设备认识项目、制冷系统抽真空项目、冰箱电子系统项目等。这些项目是按照实际工作任务为导向进行分类的,将教学中的理论知识点以及技能操作要求和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全面地融合在一起,提高了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只有他们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才能够增强整个教学的效果。

4以技能为关键创新考核模式

制冷类课程教学不仅要重视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同时还应该重视学生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因此,对于这类课程的考核方式进行设计时,不仅要注重学生学习的结果考核,同时还应该注重学生学习的具体细节。对教学考核体系进行优化设计,可以将学生结课成绩评价分为两个环节的组合评价,包括过程考核和期末考核两个部分,其中,过程考核成绩包括40%的知识和40%的技能考核,还有20%学生学习态度的考核,期末考核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考核两个部分,各个部分的内容占据的分数比例为50%。这种考核模式是以就业为导向、工学结合的方式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课程考核模式。在教学中,通过工学结合开发课程,基于工作过程实施教学,不仅可以提高教学的效果,还能够增强学生学习的动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5结语

通过对制冷类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考核体系等各个部分的优化设计,可以增强教学实践的效果,学生在不同的项目中学习,能够获取不同的知识点,有助于他们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综合发展。教学环节的设计以学生为主体,将知识点和教学实践操作相结合,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使他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教学知识,起到学以致用的效果。教学课程的优化设计对教师的教学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需要对教材知识进行全面了解和分析,才能够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有效控制教学节奏,为学生设计出完善的教学体系。

作者:伍尚旭 单位:云浮市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崔晓钢,赵四化.职业教育制冷类课程教学设计优化研究[J].职业技术,2015,14(11):32-33,36.

[2]严朝曦.技工院校《制冷设备原理与维修》课程一体化教学设计[J].电子世界,2014,(14):292-292.

[3]周晓喻.谈制冷与空调专业中冷库建筑课程的教学设计[J].辽宁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7(3):8-8.

[4]林爱晖.高职“制冷技术及应用”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求知导刊,2015,(21):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