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17 11:02:23

中职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众所周知,中职院校都是以培养技术人才为主,对于艺术类的课程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而近年来,社会发展速度加快,社会岗位对于全面发展,身心和谐的人才的需要越来越迫切,仅仅依靠技术缺乏其他方面的素养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了。本文以中职院校音乐教育为考察对象,找出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中职音乐;问题;对策

中职院校开展音乐教育的不是为了完成国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而是在让学生掌握一定的音乐基础知识与技能,并且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发现音乐的美,同时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中职院校因为对于音乐教育缺乏关注,导致学生无法深入到音乐的艺术内涵中去,体会其中的意境,也无法达到熏陶情感和陶冶情操的功能。所以教育者不应该仅仅只是着眼于学生的一技之长,更应该目光长远培养全面发展的素质人才。

一、中职院校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

1、社会环境及学校对音乐教育不够重视

新课改以来,国家就一直在强调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事实上素质教育影响的并不只是学生求职的能力,更多程度上,素质教育着眼于优化学生的人生体验和整个人的眼界高度。素质教育包括德育思想教育和文艺素养教育,也就是美学教育。一个人的美学修养是否足够高,对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和人生体验有着重要的影响,而整个社会的人群,如果美学修养普遍较高,就会产生深远的良性影响,如使得社会更加稳定,国民生活幸福感更高,社会人文环境更加美好等。这一切都不是一个工作可以比拟的重要价值,所以,对美学修养的教育是每个学校都应该重视的基础课程。音乐教育是属于美学教育的一种,所以,对于音乐的基础教育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理应占有重要的地位。中职院校普遍过分强调教育的实用性,而忽略的思想和美学修养上的教育,所以,这是目前中职院校在音乐教育上重视程度缺失的重要原因。而导致这个情况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国家政策和整个社会环境对于实用性的过分重视,凡事都急于求成,只看眼前的效益,所以这个问题想要被好好解决,需要学校和社会以及政府共同努力。

2、中职院校对音乐教育课程的忽视

每个学校由于收到素质教育的政策号召,都会或多或少地安排一些音乐美术体育之类的素质教育课程,但是实际上很多学校对这些课程没有好好地经营,这些方面的教育缺乏学校的重视,导致具体的课程往往名存实亡。学生本身也由于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的潜移默化,而对音乐教育本身不抱有希望和兴趣。少部分有这方面兴趣的学生,由于学校的环境不允许,本来很好的初衷也都夭折了。这是一件可惜的事情,因此,中职院校对于音乐课程本身的忽视是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学校执政者的观念入手。

3、中职院校对教育本身存在错误观念

国内的大多数中职院校对于教育的观念和高等院校不太一样。高等院校是从全面培养学生个人素质和科学职业素养为宗旨创立的,而中职院校的创办宗旨是为社会输送具有一定职业能力的专业人员。这导致中职院校对于教育本身的看法比较狭隘,认为职业教育就不需要进行与职业无关的其他教育。这导致音乐教育并不在中职院校的考虑范围之内。教育在中职院校看来就是一个流水线的作业,学生从校门进来,配给固定的职业技能,然后送出去。学生本身有什么看法和人生理想也并不重要,因为中职院校只负责提供比较肤浅和速成的技能教育。这个观念导致中职学校在社会上的评价也并不高,因为学生接受的教育不完整,缺乏一定的能力,会在社会上遇到较多的问题。中职院校的音乐教育在这样的办学观念下就难以有生存空间。

二、中职院校音乐教育所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以及对策

1、对中职院校的运营经费进行重新分配

中职院校毕竟是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为主,所以中职院校的办学经费大都被用于购置与主要职业技能课程相关的器材和工具,学校内的老师也基本上都是相关技能课程的专业老师。而想让中职院校的音乐教育起到一定的实际效果,就必须首先从经费上划出一部分对音乐教育进行支持。首先需要购置足够的乐器,开办音乐教室,聘请具有足够水准的音乐教师,物质上满足音乐教育需要的标准。然后,学生才会有机会去真正接受音乐教育。所以说,经费上的支持是中职院校想要做好音乐教育的基础条件。

2、中职院校的教育观念需要调整

中职院校首先应该改变自己是一个输送流水线机器人的职业人员制造工厂这样死板老旧的观念。社会在发展,这样功能单一的学校以及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只有全面发展的人才能在社会更好的生存,而只有致力于全面教育的学校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把学校的教育办得更好。音乐教育正是教育观念拓展和调整的一个方向。学生们不仅可以在中职学校里学到工作所需的专业技能,还应该同时有机会接受学校开办的素质教育课程,这样学校在学生的心目中会变得更加亲切和有存在感,而学校本身可以因此而收获更加优秀的生源和更加丰富的办学经费。中职院校在改变了教育观念之后,可以让整个中职教育在社会上的地位和质量有很大的提升。

3、音乐教育应该被落实到课程表上

仅仅口头上重视是不能办好任何事情的。中职院校在观念上对教育的认识进行调整之后,通过经费的重新分配给音乐教育奠定了基础,接下来就可以把音乐教育落实到课程表上了。一旦每个学生都意识到自己每周确确实实有一节像模像样的音乐课,这种音乐教育就会慢慢变得有所起色。很多中职教育已经开始着手于这方面的改变,给学校设立标准的乐队排练室,音乐品鉴课等等,让学生们日后的人生路变得更加宽阔和多姿多彩,这一切都是音乐教育所具有的伟大力量。因此,音乐教育被落实到课程表之后,中职学院的音乐教育就会慢慢开始一个良性发展,最后获得教育上的巨大成功。

4、中职院校校园人文环境的培养

人是社会动物。人的很多行为会潜移默化地收到身边的人的影响。如果在中职院校里,所有人都对音乐教育不屑一顾,那么音乐教育将会很难取得成效。所以,当学校把音乐教育的物质基础和办学程序都办好了之后,接下来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让学校的人文环境变得更加亲近音乐教育以及一切的非实用性教育内容。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学校适当地举办文艺演出让学生们有参加和互动的机会,以及在学生中培养乐队成员,让学校变成一个载歌载舞的欢乐场所,让学生都渴望到舞台上展示自己等等,这些都对学校的人文环境培养有着很大的帮助。一旦这个任务得以完成,中职学校的音乐教育就可以长盛不衰,成为教育界的一道风景线。

三、总结

中职学校不应该仅仅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应该顺应多元化的社会发展趋势,着眼于对教育观念的改变和对学生群体的人文关怀以及密切交流,这样对于中职学校办好音乐教育有着重要的帮助。而中职学校办好了音乐教育,也对中职学校本身的发展有着很好的影响。

作者:王崇泰 单位: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黄晓东.中职音乐教育常见问题和对策[J].北方音乐,2016,0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