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音乐教育中音乐鉴赏的培养

时间:2022-11-05 11:13:46

高职音乐教育中音乐鉴赏的培养

一、高职院校学生音乐基础现状分析

高职学生多为高考中成绩较低的,学习能力较弱群体中的学生个体。他们学习音乐的途径较少,以致于乐理知识较弱,识五线谱、简谱、了解节拍的学生也非常少。他们高中阶段就养成不爱学习或者不善于学习的习惯,很多学生都是通过网络、电视或广播进行音乐方面的学习,并未做到对音乐作品进行深入的剖析,没有投入感情地理解音乐,缺乏实质的音乐感悟。许多同学只是将音乐作为消遣和排压的一种方式,并没有投入精力的作为兴趣去深入学习,这也是高职学生音乐素养不能迅速实现提高的原因之一。在我国,一些歌词简单,曲风单一,易于传唱的歌曲比较受到青年人的欢迎,这样的歌曲唱起来,学起来相对简单,再加上他们音乐鉴赏水平和辨识能力相对较弱,同时又想讲时髦、跟潮流,受此影响,也使高职学生音乐鉴赏力很难得到提高。

二、培养学生音乐素养,提高鉴赏能力

提高高职学生的音乐鉴赏力,是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重要途径。学生对音乐的鉴赏能力可以体现学生的价值观和艺术审美感。这对学生今后接受全面素质教育有重要影响,学生如果能够将专注学习音乐的兴趣投入到学习其他学科当中,就可以提高其他方面的素质。

1.对音乐作品的鉴定和欣赏,以个人情感体验去评价音乐,是人们鉴赏音乐的基本方式。不同欣赏者在感受要素上会有不同的认识和感受,尽管感官大致相同,但是凭借不同的社会阅历、个人修养以及审美观点等,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评价。因此,音乐教师在教授学生欣赏音乐时要注意学生的个性和特长,使学生既领会乐曲风格,又进入情境之中感受音乐节奏,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整体素质。俗语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依据学生个性特点教学就是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的兴趣。

2.在教育改革发展的今天,各种教育方法和措施不断更新。欣赏音乐包含了对其旋律,速度,及其包含的情感以及人生体验的欣赏。教师在教学过程应进情境构建,用一幅幅优美的画面,激发学生对音乐的渴望和学习兴趣。有时候利用诗词与乐曲结合的形式,能够给学生营造一种美好的音乐情境,更给学生提供了联想与思考的空间。还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通过生动的画面结合优美音乐,让学生感受音乐的无穷魅力。

3.由于音乐具有不同类型与风格,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选择不同类别风格的音乐给学生加以欣赏。音乐中无论是豪放的,婉约的,还是悠扬的,都具有各自不同的迷人之处,常常是越有情节、越耐人寻味的乐曲才越有迷人,令人神往。如今,单一的音乐类型已经无法满足学生鉴赏能力培养的需要,只有采取多种风格音乐共同鉴赏学习,才能提高学生音乐鉴赏力,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素养,丰富学生的音乐知识。尝试鉴赏多种风格的音乐作品可以锻炼学生品鉴音乐的鉴赏能力,发掘在音乐方面的灵感及天赋。

4.培养学生良好的音乐鉴赏能力,是音乐教育的根本目的,也是审美教育的目的。审美教育是为了将学生培养成一个个性完美,情感丰富的人,使学生具有较好的审美观和价值观。音乐鉴赏中,要培养学生的敏锐的感知能力,丰富的联想能力以及较好的对音乐辨识能力。有好的感知力,才能捕捉到好的音乐旋律及内涵,才能用音乐的思维思考。教师在选择鉴赏作品时一定要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经典作品,让学生在欣赏过程中感知音乐的美,将音乐与生活经验相联系,培养起联想想象能力。欣赏者对音乐的想象可以促进其自有思维,对音乐要素进行学习理解,不断丰富自身的想象力,领悟音乐艺术中所蕴含的的艺术价值,提高学生的鉴赏力。

5.丰富的内心情感世界是一个音乐欣赏者所必备的。只有具备丰富的内心世界,才能更好地理解音乐和音乐本身的内涵。学生的个性存在差异,有的内向,有的外向,音乐具有感染人,激励人的功能,还可以从某种程度上感化人。一个人的情感体验可以提高审美能力,音乐可以直达人的内心,陶冶人的情操。好的音乐有使人心旷神怡的功效,并且有益于的人身心健康。高职院校认识到音乐教育对职业教育以及对提高学生审美观,价值观培养的作用,有利于丰富高职学生课余生活,帮助学生学习其他专业知识。提高学生音乐鉴赏能力对高职学生今后学习、生活、工作等都有十分钟奥的意义,教学改革也对教师提出新要求,音乐教师要深入探究创新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模式,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同时,音乐教师要不断提高个人音乐素养和鉴赏能力,以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教学的需要,更好地为国家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素质人才。

作者:李航 单位:佳木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