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实践研究

时间:2022-11-05 11:09:59

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实践研究

一、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概况

伴随社会经济地快速发展,“多元文化”覆盖面也越来越广,上个世纪中后期以多元文化教育理念为前提的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得到了人们的关注。作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是人们文化价值观、生活方式的重要体现,以文化统领音乐教学的多元化音乐教育正向各大院校音乐教育逐步渗入。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可以在多种音乐文化社会中帮助学生、教会学生懂得音乐。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将音乐作为一种文化进行研究,其对本土音乐文化保护、传承加以强调,为我们展现一个全球化、新型地文化空间。在教学内容、审美评价等方面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突破了传统教育思想,将世界音乐文化民主、平等地纳入到音乐教育整体体系内,在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基础上,让学生对世界各地、各个民族的音乐文化充分了解,提升学生的审美观与审美价值。

二、高校音乐教育中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开展方式

作为现阶段世界音乐教育的焦点,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也是世界音乐教育观念的重要转变。作为一种全新教育理念,在高校公共音乐教育中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教育发展模式与其发展息息相关。为更好地将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应用于高校音乐教育工作,必须重视该教育的开展方式。

(一)在本土音乐教育基础上实施多元文化音乐教育

现阶段高校公共音乐教育应与世界文化发展、国际音乐教育发展相结合,在实际应用中必须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及高校自身特点,在音乐民族性与多元化、传统文化与现代特点等多方面全面把握与处理的前提下,应始终坚持本土音乐教育,对高校学生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在高校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中,必须在教学中对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比例进行合理安排,利用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世界音乐多样性,在中国音乐文化和其他音乐文化学习、比较中,进行充分交流、碰撞与融合,本在发扬与继承的原则,推动我国音乐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二)增添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内容

在高校音乐教育中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顺利实施与媒介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高校音乐教育工作中,应在原有课程的前提下,将多元文化音乐教育观念逐步渗入,并对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内容进行适当添加,以此对学生在音乐课程中加大训练力度,促使学生对多元文化音乐内容逐渐接受、熟悉及理解,以此达到多元文化音乐审美取向的建立。目前,在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中,基础乐理、视唱练耳、音乐鉴赏、中外音乐史等具体课程都与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具有密切联系。

1.基本乐科课。基础乐理课、视唱练耳课等为高校音乐教育开设的主要课程。如有效结合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和以上基本乐科教学,将提升学生音乐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水平。在音乐教学中不仅要进行西洋大小调系统的讲授,还要在教学中纳入中国音乐理论,对减字谱、工尺谱等相关知识简单介绍给学生,帮助学生扩宽、延伸音乐理论知识面,并对学生多重乐感进行培养。

2.音乐技能课。综合类高校,在教学设备与师资力量充足地情况下,应进行音乐技能表演类课程地开设,如声乐、器乐、舞蹈及合唱指挥等。同时进行世界各民族民歌、乐曲、舞蹈等选编,以此补充原有教学。学生通过参与可对其世界音乐文化学习积极性进行有效提升,利用自身表演、演唱,可达到学生与音乐的共鸣,缩短学生和音乐的距离。培养学生良好的表演技巧、音乐领悟能力及创新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分析、感悟与表现音乐作品的内涵。

(三)计算机音乐软件教材的开发与利用

为顺利实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高校必须合理配置基本教学设备,如多媒体音乐视听教室的建立等。通过物质手段与教学实践对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教学内容加以强化,并进行异文化音乐社会文化语境地创建,这些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都与计算机音乐软件教材息息相关。目前专业音乐软件包括MIDI、Encore、band—in—box等。在音乐教育中数字化多媒体引入课堂教学,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能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有效提高。

(四)良好学习情境地创建

作为以多学科为基础的综合性音乐文化教育,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必须进行良好学习情境地创建,不能选取传统单一的满堂灌方式。教师在音乐教学中应利用语言引导、实物演示、场景模拟及多媒体应用等进行音乐文化课堂环境的创设,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同时,还能帮助学生自主参与到音乐学习中。课堂氛围的轻松、愉悦,能够使学生听觉更为灵敏、能易活跃学生的思维。在异文化音乐社会情境人为创建中,良好学习情境能够帮助学生对音乐文化的产生、发展有更深入地了解,更能帮助学生进行音乐要素特性的分析,是顺利进行音乐教学的关键。

三、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一种艺术形式,音乐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将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应用于高校音乐教育工作,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学生地学习兴趣,达到教学目标,更能帮助学生认识、了解与掌握世界音乐文化知识,是提升学生全面素养的重要途径,为此,高校音乐教育应重视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开展与运用,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我国音乐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王振华 单位:河南教育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