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策略与多元文化探讨

时间:2022-12-19 04:04:46

文化策略与多元文化探讨

一、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概念

1.多元文化的概念界定

多元文化(Multicultural),由multi与cultural复合而成。而英文culture(文化)一词来源于拉丁文cultura和colera,最初是指“土地的耕耘、种植”及“身体和精神的护理”,由此可延伸为培养、栽培的含义。Multi意为多种的、多重的、多方面的,是世界文化多端性与多元性的表示。站在世界文化的角度下,我们得知文化背景的不同,我们对文化的理解也要发生转变,由于广泛性和复杂性是文化特有的属性,所以文化的发展在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会有属于自身特定的价值。

2.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内涵

在多元文化的产生下,学者们会相应的提出一些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应达到怎样的效果的问题。然而教育的宗旨,在不同范围内的界定,一般都会朝着两个方向发展:尊重不同文化和了解不同文化。接触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必须先从认识自身文化开始,然后不断接触周围的音乐文化。由于音乐是一门重视欣赏的学科,也是接触文化、迈向文化的基础之一。音乐所呈现的内容与了解“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开始。首先“人”去创造音乐,就有许多“人”去学习音乐,“人”从音乐本身的内涵可以透视一个社会,从音乐背景文化里了解当时的“社会”现状,透过当时的“社会”就能够透视一个“人”(民族)的个性、情感等。

3.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目标

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之目标包括:学生通过对各种不同音乐文化的学习和理解,能够增强民族文化的自尊,同时也能够学会尊重及忍让其他民族的音乐文化。学生通过了解和学习世界音乐文化,能够扩大学生的视野,促进与国际之间的沟通及了解。另外,学生通过对多元文化音乐认识能够培养学生主观思考的能力。通过对不同音乐文化的学习,还可以从中了解此文化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从而让学生从听觉上体验到不同音乐的文化,并熟知不同音乐的音色和音质,促进各国音乐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尊重。学生通过聆听、演奏以及创作,就能感受到不同音乐的美感。与此同时,学生可以了解到西方音乐不是唯一的音乐,只是整个音乐文化其中的一种,这样学生就可以自由地接触各种不同的音乐文化。

二、如何构建世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

1.阻碍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构理的因

由于我国教育体制的原因使得老师和学生把重心都落在学术的研究上,很少花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方法的研究中,导致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相对而言比较落后一些。由于学校领导的不重视,直接影响到了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发展。另外,由于师资力量的缺乏,使得教师没有过硬的文化底蕴及专业知识,缺乏创新精神。当前我们必须从本质上来改变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

2.构理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途径

首先我们要了解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范围及内容。当今国际音乐交流比较频繁,我们就更应该重视多元文化音乐的教育。由于社会的不断发展,使得多元文化音乐也在随着世界多元文化发展而发展。音乐重视的是民族文化传承,引导学生学习音乐就必须建立在尊重其他民族音乐文化的基础上,从而不断融进世界音乐文化的教学中,培养学生适应多元文化的世界,使音乐文化的教育呈现出多姿多彩的面貌。另外,教师要改变教育理念,以创新教育为主,从教育形式上体现多元音乐文化。并通过这种教育形式来促进各种各样音乐文化尊重和理解。文化的多样化、复杂性、差异性和不确定性都是音乐教育要落实的,在落实的同时可以有效促进音乐教育朝着多元文化的方向发展。其次,教师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发展,逐渐趋向多元文化的教育模式,还要不断接受新的教学理念,掌握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结语

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使得多元文化的教育走向了世界各地,走向了新的思潮,并克服了不同民族文化产生的差异及地域文化产生的差异等。通过实行多元文化的教育理念、教育方针及教育模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观,还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鉴赏能力,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的音乐文化教育和发展。学生通过多元音乐文化的教育,可以提升自身的主观意识,扩展了自身的世界观,对促进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在这种文化交流之下来了解各国音乐文化的背景,是一种对音乐美的尊重,通过对音乐的尊重,使得各国音乐文化也获得了尊重,因此,我们更应该实行多元文化音乐的教育理念。

本文作者:饶军工作单位:铜仁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