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教育中的自主性学习探究

时间:2022-11-05 11:15:27

高中音乐教育中的自主性学习探究

一、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自主性学习一般有四大特点,分别是创新性、独立性、自觉性以及主动性。以其中的自觉性为例,对高中阶段的学生而言,自觉是一件比较难办到的事。因此,自主性学习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首先就必须克服自觉性这一难题。对此,音乐教师可通过调动学生兴趣的方式,来激发其音乐学习的自主性。相较于外部的压力,兴趣对提升学生音乐学习水平,提高音乐学习能力的作用更大,这主要是因为兴趣源自于学生内心,其对音乐感到有兴趣,就会主动去接触与音乐相关的事物,并且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学习各种音乐知识。而这些行为,都是自动自发自觉的,无需老师在旁督促,由此可见,调动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继而促使其自觉展开音乐课程的自主性学习。众所周知,音乐是十分有趣的,在面对高中生时,音乐教师应当将高中音乐教材中生动有趣的部分挖掘出来,且巧妙的展现在高中生面前,以有效吸引其注意力,进而调动学习的兴趣与热情。

二、提升音乐教师的素质水平

作为一种较为新颖的教学手段,自主性学习的开展,对高中音乐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对此,就必须强化音乐教师队伍的建设。首先,可健全音乐教师的薪资、福利,以吸引一些水平较高的音乐人才来学校就职,提升学校音乐教师的整体水平。另外,还能够留住现任的音乐教师,防止人才流失现象的发生,降低音乐教师的流动性。其次,强化对音乐教师的继续教育或在职培训,在知识快速更新的时代下,各方面的音乐知识也在迅速更新。在这一背景下,只有不断提升音乐教师的专业水平,方能满足时展的需求。因此,音乐教师应当依据自身的专业与需求,例如有的音乐老师擅长唱歌,有的擅长钢琴,有的擅长合唱指挥,从不同的角度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准。另外,由于高中音乐是一门主要以鉴赏为主的课程,所以,音乐教师也必须在这一方面下功夫,了解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教会学生如何去鉴赏音乐作品,从而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比如:当前在我国音乐课程开展自主性学习时,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即对该模式的认识与理解不够,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音乐自主性学习的展开。对此,学校可组织相关培训活动,以帮助教师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自主性学习。另外,在培训过程中,还可注重对其专业素养的提升,以便使音乐教师不但能够全面的掌握音乐知识,加深音乐素养,同时还能了解国内外的最新知识。

三、采取合适的教学/学习方式

在素质教育方面,最为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学习方式的改变,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应当选择合适的学习方式,自主性学习的实施同样需要选取适当的学习方式。在高中音乐教学过程中,从以往的传统教学转变为自主性学习,这无疑是一种跨越性的改变。这一改变,不仅使得教学主导的重心发生改变,同时教师的授课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只有这样,方能真正实现自主性学习,且达到该学习模式的预期目标。在此过程中需注意一点,即以往以传授知识为目标的教学方式或学习方式,必须有所节制,而是应当采取以传授方法为目标的教学,这也就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例如在视唱的学习过程中,必须掌握音准,对此,学生可以通过默唱的方式,慢慢的把握音准。且因为在默唱的过程中,学生借助于想象更容易找到正确的音高,不受其他因素的干扰,对其音准的培养也极为有利。此外,还可以采取范唱、模唱、欣赏等方式,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节奏、音乐的强弱、音色等,继而提升音乐水平。

四、学习内容的合理

在音乐学习的过程中,并非教材中的所有内容均能够采用自主性学习的方式,因此,在学习内容的选择上,必须有所取舍。由于各种条件的制约,音乐课程中的部分理论知识无法较好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因而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对该门课程知识的学习,同时也使得学生无法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获取知识,所以,音乐教师必须联系学生的实际情况与特点,选择合理的自主学习内容。比如难度程度较低,且能够直接理解的内容,或者是和高中生的心理特征相符的内容。音乐教师可有选择性的选取教材,循序渐进,让学生依据自身的特点,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内容进行学习,以拓展学生的音乐视野。

五、结语

在高中音乐教学中,音乐教师必须积极转变自身的教学理念与思想,与时俱进,了解自主性学习的相关内容,且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作为工作目标。同时,有效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与热情,使其自觉投入到音乐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中,从而渐渐挖掘其潜在音乐能力,以便在达到预定教学目标的前提之下,促进学生音乐能力的提升。

作者:廖琼 单位:北京市育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