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课创新方法

时间:2022-10-12 09:55:23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课创新方法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传统的钢琴授课方式已不能适应时展的需要,对钢琴课程进行改革与创新是满足目前教育理念的必然要求。高职院校的钢琴课教师应该从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两个角度出发,转变以往的教学观念,重新选择教学内容,改革钢琴基础课的教学模式,提升钢琴基础课教学成效。

一、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课教学改革创新概述

钢琴基础课程是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中一门具有实用性和技术性的课程。根据课程特点和课标要求,钢琴基础课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已经有所改善,但是要想真正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未来社会人才为基准,对钢琴基础课进行改革。钢琴基础课的目标是在学生熟练掌握基础乐理、基本技能以及音乐教育体系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教育素养,使之成为合格的音乐教育工作者。钢琴基础课的改革方向主要是转变教育思路,丰富教学内容和完善教学手段,要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意义

(一)有利于转变教师教学思维

高职院校中部分钢琴教师教学能力不强,多遵循传统的教学思维,导致整个教学过程没有活力,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新形势下,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课改革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教师在进行课程改革路径探索的过程中,依托新媒体技术,可以从各个渠道获取各种各样的教育资源,通过线上观看其他钢琴教师的教学视频来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案,逐步转变传统的钢琴教学思维,更加贴合时代要求进行钢琴教学。加快钢琴基础课改革与创新可以“倒逼”钢琴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在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的同时,促进高职钢琴基础课质量的提升。

(二)有利于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综合发展

高职院校旨在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技术型人才,学生的就业率是高职院校关注的重点。目前,部分高职院校钢琴教学设备不齐全,导致学生所学钢琴知识得不到有效训练,严重影响到学生的就业率,限制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发展。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的新教学方案可以利用各种软件工具,进行钢琴弹奏练习,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新技术的使用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课教学改革创新现状分析

(一)钢琴基础课教学观念老旧

高职院校钢琴基础课改革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很多教师依然坚持传统的教学理念,不愿打破常规,做出改变。现在的钢琴基础课依然以教师教授为主,这不仅不符合多年来一直强调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而且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这种陈旧的教学理念,注重的是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却忽略了学生创新创造的重要性。落后的教学观念严重阻碍着高职院校钢琴基础课的改革发展。

(二)钢琴基础课教学内容不合理

目前的钢琴基础课教学发展滞后,对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安排不够合理。教学内容各部分的联系不够紧密,无法建立起系统的钢琴教学框架,无法直接对专业方向做出判定。钢琴基础课教学内容的不合理性,割裂了学生与钢琴专业的内在联系,影响学生的钢琴课程学习。再者,教师无法根据教学内容对学生因材施教,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利于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

(三)钢琴基础课教学模式落后

当前,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模式普遍落后,十分单一,教学方法以独奏教学为主。这种教学模式难以培养学生的协作学习能力,学生间很少能够就某一手法进行交流和沟通,不利于增长学习经验。课堂时间有限,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时间少,学生在课下进行钢琴弹奏练习时缺乏教师的指导和帮助,导致很多手法问题无法更正,拖延了技能提升的进度。这样落后的教学模式,无法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无法促进高职院校钢琴基础课向前迈进。

(四)缺乏完善的考评体系

要保障高职院校钢琴基础课的教学质量,需要对教学结果进行全面考评。目前,钢琴基础课的考评体系不完善,考评方式老套,评价要素单一,无法对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评。这种单一的考评方式只是将学生的课堂表现与考试成绩结合起来,并没有对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艺术表现能力进行评价,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也不符合当下课程改革的要求。

四、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基础课教学改革创新路径探索

(一)更新教学理念,符合时展

高职院校钢琴基础课的改革与创新,首先要从思想上进行革新。教师要及时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重新确立教学目标,使之符合时代的要求和发展。高职院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重要目标,钢琴基础课改革要加强对钢琴教师的职业培训,提升钢琴教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高职院校还可以在校内举办钢琴演奏会,师生共同表演,不仅能够增加教师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还能够切磋琴技,提升师生钢琴演奏能力。教师在进行钢琴教学前,要把学生实际能力与创新能力结合起来,改变教学观念,将课堂还给学生,扮演好学生学习的辅助者角色,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真正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理念。

(二)提高教师综合素养,丰富教学内容

高职院校钢琴教学改革需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教师在选择教学内容时要以培养学生的应用性为主,不能单一注重对学生艺术性的培养。有条件的话,高职院校可以根据本校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适当编排适合本校学生学习的教材。教师在教学内容安排方面,可以根据教学实践需要将音乐基础知识、专业技法练习统一整合在教材内容里面,全面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教师在教授钢琴演奏时,可以适当选择一些比较流行的歌曲带领学生练习,为学生以后从事钢琴演奏奠定坚实的基础。教师应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并兼顾知识的全面性,以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三)依托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

如今,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我国提出“互联网+教育”战略,课程改革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钢琴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内容,比如在网上找钢琴教学音视频,或者是将当下比较流行的歌曲加入钢琴基础课程中,提升学习的趣味性。教师可以鼓励学生使用钢琴弹奏软件,让学生把自己的作品上传到云端,大家就上传作品讨论,及时发现弹奏中的问题,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教师还可以在线上寻找钢琴家的现场演奏视频,让学生观看,深刻感受钢琴演奏的美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模式的创新为钢琴基础课注入了新的活力,可以促进学生专业水平的提高,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完善考评体系,实现评价多元化

高职院校钢琴基础课的考评方式过于单一,课程改革不能忽略完整的考评体系的建立。在对教师教学结果和学生成绩进行考评时,要从多角度考虑,实现考评要素的多元化。“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衍生出更多的评价指标。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教师可以获得更多元的评价依据,结合学生的日常表现,对学生进行综合性考核。例如,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表现、平时演奏作业完成程度以及期末考试成绩等,这些都可以作为评价标准。采取多元化的评价方式,能够客观、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下一阶段教学计划的顺利开展做铺垫。总之,在钢琴基础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采取多种评价要素有机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评价。

五、结语

新时期,高职院校钢琴基础课改革已经提上日程。钢琴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发起者和推动者,应该肩负起促进钢琴基础课教学改革的职责。教师要及时转变观念,积极进行新的教学模式的开发和探索,反思和总结教学过程,加快课程改革和创新的进度,尽早建立起现代钢琴教育体系。高职院校钢琴基础课改革,可以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就业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快实现教育强国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胡秋实.钢琴教学中的问题与改革方法分析[J].音乐时空,2014(18):173.

[2]郝倩.中等职业教育音乐专业钢琴教学现状分析及对策[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5(4):91-92.

[3]许甲子.分析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的高师钢琴教学[J].教育现代化,2017(22):149-150.

[4]唐宁.素质教育理念下的高校钢琴教学改革策略探讨[J].中国民族博览,2019(5):46-47.

[5]周璇.新形势背景下高校钢琴教学改革与创新策略研究[J].艺术大观,2020(21):90-91.

作者:江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