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实践

时间:2022-10-12 09:57:54

课程思政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实践

【摘要】随着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要求的提出,高职院校作为学生实现职业发展的重要学习途径,“课程思政”与“现代化教育”在高职院校“三全育人”目标的实现过程中意义重大。而在信息技术的影响下,高职教学策略开始走向全新的发展道路。对此,本文将切入高职英语教学,探讨教学环节中“课程思政”结合情况,分析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情况,尝试在英语课堂中融入对学生的思政教育,从而提高学生的文化自豪感、归属感。

【关键词】高职;英语教学;课程思政;信息技术融合

在传统高职英语教学中,不少任课教师强调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转而将思政教育任务归结在思政教师与辅导员的身上。随着“课程思政”概念的提出,高职教师亟需寻找在课堂上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教学途径,而信息技术作为当前最简单广泛的教育信息交流渠道,成为实现高职英语教学课程思政的新选择。高职英语教学是以交流对话的展开为主要教学目的的,因此,十分强调用英语表述、用英语理解。同时,高职英语作为高职教育体系中最贴近西方文化的课程,对学生思想有着极大的影响作用。对此,英语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营造良好的口语交流氛围,加强英语课堂教学成效,并在此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融入思政教育,强化学生对我国行业文化的认知,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

一、高职院校英语中课程思政与信息技术融合必要性和可行性

1.1实现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必然要求

培养高素质、高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是当前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与普通高校相比,高职院校的教育目的主要以满足学生职业规划,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为主要目的。也就是说,高职院校的教育规划更具体,涉及行业范围也更加精细。一方面,我国“课程思政”要求各大高校培养现代化高素质人才,另一方面在当前社会各行业中,信息数据是支持行业发展与企业运行的重要技术。因此,高职院校远比以往更加强调学生信息素养与思想道德的培养。目前,高职院校以输出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的,然而,高职学生在参与社会工作时,必须经受工作岗位各方位的考核,因此,高职学生所具有的职业态度、职业道德与工作责任心成为企业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1]。

1.2保障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的基本前提

随着现代化教育理念的提出,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保障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的基本选择。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高职学生能够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接触到关于英语的文献、思想以及其他信息。然而,高职学生思想还未成熟,缺乏对西方思想、文化以及价值观的分辨能力,很容易受到外来消极思想的影响。因此,英语教师不仅仅要培养学生的语言知识技能,还应该重视对学生意识形态的引导与塑造。在教学中,英语教师应帮助学生了解、分辨英语语言文化背后所传达出的意识形态[2],通过信息技术选择阅读、视听等教学策略,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方面,在教师的帮助下,学生通过英语学习,既能够了解到先进的思想文化,也能够抵御不良思想的侵害,从而建立起完善的思想防线;另一方面,学生在探讨英语语言文化的同时,也能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并将两种文化的异同进行取舍比,实现英语课程思政目标,令学生的思想保持正确的轨道,增强学生文化归属感与民族自豪感。

二、高职院校英语中课程思政与信息技术融合的困境

2.1部分英语教师缺乏信息素养

在提倡综合素质教育与现代化教育的今天,高职英语教师不仅要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素养,还应该具有积极正确的政治觉悟,以及良好的信息素养。但是,由于当前高职教师队伍结构普遍在30+岁以上,绝大部分高职教师毕业时信息技术还未普及。因此,存在不少英语教师缺乏信息素养,也就是说,不少英语教师不能有意识地在教学中巧妙融合信息技术;而部分英语教师的信息课堂主要根据平时的教学经验,选择简单的多媒体软件或ppt进行操作,将注意力放置在课堂上,这使得英语知识点过于集中,没有充分利用好学生的碎片化时间,也没有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英语氛围沉浸感,导致学生英语学习过程较为死板,缺乏具体变通,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

2.2高职英语教材中介绍中国行业文化不多

高职英语教材作为学生学习的主要依据,对于学生而言,英语教材是学生接触未来职业的第一步,也是影响学生职业观,培养学生职业道德的重要途径。然而在高职英语教材中,大部分的知识点内容比较偏向于英语语言的交流功能与西方思维下的行业文化,脱离了我国实际行业环境,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英语的教育功能。据本地区高职院校应用教材的不完全统计调查结果显示,英语教材在内容上偏向于国外行业发展的新观念较多,在对国内行业发展及职工素质培养等方面涉及的知识点较少,虽然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但在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方面,没有充分发挥教材的思政渗透功能,因此整体上而言,高职英语教学仍然存在一定的瑕疵。

2.3部分英语教师思政教学经验不足

虽然高职英语教师专业能力过硬,然而在缺乏思政教育理论的指导下,不少教师教学中没有融入相应的思政教育理念。一方面,英语教师作为长时间接触、传播英语文化的教育者,本身就十分容易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缺乏对思政教育的敏锐性;另一方面,部分英语教师着重深耕英语课堂等“一亩三分地”,对于思政教育缺乏相应的理解与具体的学习,导致思政教育难以在课堂上完全展开。作为包容学生思想道德成长的教育理念,“课程思政”所涉及的内容远比课堂思政教学更加广泛。在英语教学中,思政元素包括:国内行业文化、职业道德、职业态度、敬业精神、劳模榜样、创新创造等内容。然而在英语教学中,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技巧,没有在课堂上充分挖掘相关思政元素,也没有再课堂上灵活利用信息技术引入思政概念,更没有将课堂与社会时事热点相结合,导致学生政治思维意识和思政理论水平不强。

三、高职院校英语中课程思政与信息技术融合对策

3.1教学与育人相结合,信息与英语相结合

在高职英语课程思政的建设过程中,英语教师必须坚持教学与育人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将育人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要目的,将英语知识与素质发展全面糅合,在提高自身信息素养的同时,也始终坚持实现英语课堂的“现代化教育”目标。例如,教师借助BYOD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优势,将知识传递到学生的移动终端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等,从而充分利用学生的碎片化时间,帮助学生养成终身的良好学习习惯。具体而言,在学习商务交际时,英语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软件提供的多语言素材,由“Nicetomeetyou”作为开头,围绕“Thisisthedesignschemeofourcompany.”主题,利用超链接功能把相关知识点的声音、图像、剪贴画等链接到演示文稿中,并让Flash作出的动画技术处理,再配合学生对话形式,从而在课堂上显示相应的对话与动漫,以动漫形式将学生的情境对话过程完整地展现出来。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将重点知识点以社交视频等形式推送到学生的移动终端设备上,让学生直接跃过教师获取知识。

3.2中外文化相结合,思政与信息相融合

考虑到高职英语教材缺乏对国内行业文化的宣传与解读,因此,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基于英语教材中主要行业介绍,结合国内现有行业文化,让学生在学习国外的行业先进知识、先进服务以及先进技术的时候[3],能够推及到国内行业知识。在《汽车英语》的学习中,教师可以设计相应的多媒体课件,接着在屏幕上画出对应的汽车部件单词树,如汽车外设相关的“wingmirror、windscreenwiper、stoplight”等,让学生根据汽车部件的对应图片进行分类[4],将汽车部件以三维图片的拆解的形式直观地为学生呈现出来,再在图片关键部件中用英语进行标注,从而帮助学生直观地将汽车部件与对应的专业术语一一联系起来。除此之外,在课后复习环节中,学生还可以通过网络教室功能,随时从资源库中调出检测题进行自我检测。教师利用相关软件控制,给予检测通过的学生访问资源库中课外阅读、课外活动等素材的权限[5],让学生借助信息技术在课后也能完成学习。

3.3依托学生职业发展,实施英语信息思政

除了挖掘教材思政元素以外,英语教师还可以依托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根据学生学习需求,积极改进课程学习方法,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职场英语练习机会。具体而言,英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专业发展,如针对规划互联网职业发展的学生,教师可以设计汇总互联网单词词汇,如网络协议相关的“TransmissionControlProtocol”等单词,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或其他网络学习平台,向学生推送专业学习单词,帮助学生巩固专业知识,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及思辨能力[6]。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拓展教学内容,增加与主题内容相关的具有思政教育元素的内容,如鼓励学生针对当前互联网传播文化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并让学生分组合作完成一篇英语形式的“倡议书”,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思政教育。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作为高职英语实现课程思政的有效选择策略之一,在高职院校英语中,教师将课程思政与信息技术相融合,有助于提高学生工作能力,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强化学生信息素养,帮助学生提前适应现代化行业下的工作岗位。

参考文献

[1]刘保玲.“课程思政”改革背景下的高职英语教学中的思政教育新探[J].公关世界,2020(12):138-141.

[2]江海燕.基于学习通的高职思政课混合学习活动设计研究——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为例[D].西北师范大学,2020.

[3]阮氏清水(NGUYENTHITHANHTHUY).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的O2O对外汉语教学模式研究——以越南高校汉语教学为例[D].华东师范大学,2020.

[4]卢珊珊.高校外语专业课程思政问题研究[D].安徽师范大学,2020.

[5]覃锴.基于SPOC模式的高职英语教学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以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类专业为例[J].英语广场,2020(10):89-92.

[6]张莹.课程思政在高职英语专业中的实施路径——以天津职业大学为例[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9,28(03):33-38.

作者:肖凤 单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