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对策

时间:2022-09-23 08:57:36

高职院校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对策

[摘要]新时代高职教育必须将劳动教育作为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具有“劳动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全面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改革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劳动教育+专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开展“劳动+专业”实践教学,丰富课外劳动实践活动,同时营造劳动氛围浓厚的校园文化,最终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的融合。

[关键词]新时代;高职;劳动教育;劳动精神;专业教育

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提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对劳动教育作出重要论述。高职院校以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1]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技能教育,培养劳动精神和形成良好劳动习惯为目标,在专业实训课程中融入劳动教育,加强劳动锻炼和劳动考核,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具有吃苦耐劳、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精神,还可以使学生具备今后从事专业技能工作所必须的精益求精、创造性劳动的素质。

一、高职院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意义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背景下的劳动教育具有时代紧迫性,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未来接班人提出的要求。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引进了很多国外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生产组织,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社会风气。在以往的教育中缺少劳动锻炼,劳动意识比较薄弱。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一批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因此,新时期劳动教育是当务之急,特别高职院校要在日常的专业教育中融入劳动教育,润物细无声,让劳动的种子慢慢在学生中生根发芽,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初,中国人民打了一场艰苦卓绝的肺炎疫情保卫战,在总书记及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拯救了无数的生命。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国各界劳动者的辛勤付出,特别是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冲锋在前,他们的劳动精神感动了全国人民,他们的劳动技能拯救了许多同胞的生命。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这些劳动者的付出,是他们的劳动付出,才有了今天安宁美好的生活。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背景下,高职院校应该深刻领会劳动教育的内涵和意义,指导各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育。在课程思政中体现劳动教育精神,在课程实施中开展劳动教育实践,结合本校专业实际情况,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创新教育等内容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探索适合本校本专业实际的专业劳动教育培养体系。在高职院校开展劳动教育,要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特点,将与专业相关的劳动教育内容内化到专业人才培养中,培养学生扎实劳动专业技能的同时,使他们具备较高的劳动精神。[2]

二、高职开展劳动教育存在的问题

目前,高职院校的劳动教育正处于初步实践阶段,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着不少的问题[3]。

(一)劳动教育缺少整体规划,与专业教育融合度不高

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中指出职业院校劳动教育不少于16学时。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开展的劳动教育以课外实践为主,在专业教育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没有或者很少体现劳动教育的内容,存在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脱钩的情况。劳动教育缺乏与专业教育的结合,有些学校劳动教育学分的认定工作往往以体力劳动为主。[4](二)劳动教育意识薄弱,劳动教育效果不佳目前高职院校的专业课程以实践课程为主,对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出了要求,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往往会忽视劳动教育。很多老师认为学生已经在专业实践教学中动手实践了,就没有必要进行劳动教育学习了,从而导致劳动教育缺少系统的课程设计,劳动教育浮在表面,学生劳动意识薄弱,甚至有抵触思想,劳动教育效果不佳。[5]

(三)劳动教育开展形式单一,与专业教学关联度不高

目前高职院校劳动教育往往以社会实践为主,与专业结合度较少,只是一些简单的校内外志愿者活动,例如社区实践活动、图书馆实践活动,校园卫生大扫除等活动,以及一些社区或企业的志愿者活动等。这些活动与高职院校已经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类似,把劳动教育简单的理解为社会实践活动,这往往会导致学生认为劳动就是体力活动,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开展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劳动创造能力,应在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方面加强研究。

三、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对策

新时代高职院校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意见》精神,要以劳动教育为核心,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的高素质(劳动素质)高技能(劳动技能)人才。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其根本路径就是人才培养体系与劳动教育的融合。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将劳动教育始终贯穿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计思路、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考核评价等全过程。在专业教育中,以劳动教育为抓手,着重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以及劳动技能。[6]

(一)加强专业教育思想引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高职院校学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其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定型,正是对其开展劳动思想教育扥最佳时期。在开展劳动教育时要牢牢把握劳动教育的内涵,开展实实在在的职业劳动活动。劳动教育的目的不仅要有较好的劳动能力,而是要有正确的劳动思想,用劳动精神指导劳动过程,这一样才能做到知行合一,最终使学生明白劳动的价值与意义,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高职院校劳动教育的实施者是教师,要正确的开展劳动教育,首先需要加强教师的思政教育,使教师具备正确的劳动教育理念;其次是引导学生的劳动思想,提高学生的劳动教育意识。有了正确的思想引领,才能保证劳动教育的成效。

(二)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中,要将劳动教育放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把劳动精神、敬业精神纳入到人才培养目标中去,将劳动教育始终贯穿人才培养(如图1所示)。尤其是高职院校,学生未来的工作对劳动技能的要求更高。要把劳动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设计,培养具有深厚劳动情怀、扎实劳动知识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图1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以劳动教育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方案必须具有系统性、全面性,形成“劳动意识+劳动能力”的劳动教育体系,全面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并且要在专业劳动教育中融入企业标准,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邀请具有规模的企业参与,在专业教学设计中融入企业工作岗位内容、工作标准,形成校企深度融合的专业劳动教育体系。[7]劳动教育要具有全面性,要从基础课程开始,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从公共基础课开始培养其劳动素养(劳动态度、劳动意识和劳动情感),在后期专业课程中培养其劳动综合能力(劳动精神、劳动知识、劳动技能)。

(三)改革课程体系,融入劳动教育

人才培养的落脚点是课程,因此要融入劳动教育,必须在课程体系设计中将学生劳动教育融入进去,构建劳动教育特点鲜明的专业课程体系。现提出两种构建方式:1.原有专业课程体系不变在课程标准制定中融入劳动教育的内容,例如打破传统校内教师任课的形式,采用双师制,邀请企业老师参与到专业课程教学,用言传身教的方式融入劳动敬业精神、劳动技能的培养。2.改革现有课程体系构件围绕劳动教育的课程体系,具体做法是:开发一系列以劳动教育为主线的“劳动+”课程体系。劳动教育不仅仅是基本劳动素养的教育,还需结合将来的专业就业岗位,并能不断的创新,这样才能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劳动精神、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因此,“劳动+”课程体系就是要结合基本素养、专业教学、就业指导、科技创新等,建设完整的课程体系。主要包括劳动素养课(大国工匠等)、劳动专业课(专业实训课)、劳动创新课(科技创新)、劳动就业课(就业指导、顶岗实习)四个部分。在劳动素养课中,利用国家及地方媒体的大国工匠宣传片,让学生初步领悟劳动的意义;在劳动专业课中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方式,引入企业劳动工作场景设计专业教学任务,在专业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在劳动创新课中,采用参与科技创新比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在劳动就业课中,让学生在实际企业工作实践中,锻炼劳动精神,提高劳动技能。

(四)劳动教育融入师资队伍培养

要保证和提高高职院校劳动教育的质量,实现“三全育人”的目标实现,前提条件是有一支高水平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首先教师队伍的劳动素养高低直接决定学校劳动教育的好坏,老师首先需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较高的劳动素养,给学生树立一个榜样。其次要充分发挥校内全体教师的主体作用,让专业教师、辅导员、实训室管理员、校内外实训指导老师都具备劳动教育的基本素养,并能各司其职,打造一支全方位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

(五)专业实践课中融入劳动教育

高职院校专业实践课与劳动结合紧密,学习场地一般为校内外实训基地,是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点。应充分利用专业实践教学,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专业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专业实践教学对接企业需求,可开展各种真实情景下的教学项目,学生在专业实践课堂中就是劳动者的角色,对照企业劳动评价标准,开展实践教学实施。

(六)劳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

与校园文化融合,重视劳动文化培养,结合各高职院校自己的校园文化特色,让“劳动精神”在校园里生根发芽,贯穿到学校的各项校园活动中,把“劳动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课内课外融合,通过举办劳动为主题的各项校园活动,培养劳动文化。要大力宣传大国工匠、劳动模范、非遗工匠等的劳动实际,弘扬他们的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使学生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劳动精神的震撼。还可以开展劳动为主题的一些讲座、竞赛、培训等活动,邀请地方行业的劳动模范开展讲座,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和感受劳动精神;同时结合一些学校定期开展的劳动教育周,校园开放日等活动,让学生尽可能的参与到劳动中去,提高学生的参与度。通过各种主题鲜明的活动,在学校范围内营造劳动教育的氛围,逐渐感化和熏陶学生的劳动精神。

(七)劳动教育融入评价考核机制

劳动教育是一个从始至终的全过程教育,也是学生素质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建立全过程考核评价机制,全面评价学生的劳动素养、劳动精神、劳动能力等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因此需构建一个全方位的劳动评价体系,并根据各专业劳动教育特点,制定合理的劳动评价指标,并将劳动评价结果作为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并把劳动学分考核放入毕业条件中。

四、结论

劳动教育是落实总书记强调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方面。高职院校在劳动教育方面具有优势,只有把劳动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的融合起来,才能提升学生的劳动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培养具有较高劳动精神的高素质高技术人才,提高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水平,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N].人民日报,2020.03.27(1).

[2]宋世杰.新时代高职院校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路径[J].船舶职业教育,2020(4):69-77.

[3]刘向兵,赵明霏.构建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体系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基于知识整体理论的视角[J].中国高教研究,2020(8):62-66.

[4]谭泽媛.新时代高职院校劳动教育体系的构建[J].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1):87-91.

[5]邹丹,张锶,赵凯.高职院校开展学生劳动教育的意义和对策解析[J].辽宁高职学报,2020(9):72-75.

[6]李纯斌.高职院校以劳动教育铸就工匠精神的实践探索[J].中国高等教育,2020(2):78-80.

[7]郑治伟,许艳丽,张雨澄.在高职人才培养中强化劳动教育的目标及路径[J].教育与职业,2020(15):108-112.

[8]汤丽.新时代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的价值意蕴与实践路径[J].西部学刊,2020(11):64-67.

作者:李云 单位: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