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医学专业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探讨

时间:2022-09-23 09:00:15

宠物医学专业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探讨

摘要:根据宠物产业发展需求,在宠物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积极开展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探索,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将劳动教育纳入宠物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搭建特色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增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完善师生劳动教育评价机制,为同类院校专业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劳动教育;专业教育

国务院2020年3月颁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1],高职院校应该根据学科专业的不同特点加强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融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着力解决好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重劳动轻教育、重专业技能学习轻劳动素质教育、重技能考核轻素养评审等问题[2],保障新时代高职院校劳动教育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宠物科技学院根据宠物产业发展需求,在宠物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积极开展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探索,促进学生核心劳动技能养成和综合劳动素质提升。

1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目标

宠物医学专业教育主要面向动物(宠物)疾病诊疗等行业企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宠物医学人才。学生经过专业学习能够掌握动物(宠物)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团队协作的职业素质、创新创业精神和工匠精神,毕业后从事宠物疾病诊疗技术和经营管理等岗位工作。毕业生经过3-5年的发展,能够成为相关大中型企业的技术骨干或中小企业一线技术主管,达到主治宠物医师水平。通过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使培养的宠物医学专业学生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过程中能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3]

2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具体做法

2.1将劳动教育纳入宠物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公共基础必修课程中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共32学时,其中8学时理论教学,8学时结合本专业学科特点开展劳动教育实践,16学时开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1]明确要求学生必须完成对应的1学分的劳动素养学分。同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成长特点,挖掘专业教育课程中不同劳动教育内容,例如体验式劳动、参与式劳动、服务性劳动、生存性劳动等,促进学生增强劳动意识、弘扬劳动精神、追求劳动价值。一年级学生结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课程,通过勤工俭学、传统劳动和特色劳动等开展职业劳动体验,科学认识劳动,树立劳动光荣观念;二年级围绕职业技能、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课程,通过专业跟岗实习、职业技能竞赛等,提高专业劳动能力,激发持久的劳动兴趣;三年级围绕职场劳动进行企业实践,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职业心理教育等,通过顶岗实习、职场见习劳动,提升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和职业劳动能力,成为既会做人又会工作的宠物诊疗行业从业者。

2.2加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劳动教育”课程理论部分主要由学院专职辅导员和班主任利用徐国庆主编的《劳动教育》教材进行讲授,通过“现象分析”“小活动”等内容设计,重点讲解劳动的意义、怎样树立正确的劳动态度、如何锻炼劳动能力等。联系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进课堂、进教案、进教材,协助推动“劳模精神”特色思政课建设,开展与劳动教育相关的思政社会实践活动。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正确把握学习的本身是劳动,培养学生认真学习的态度,识别各专业课程具有的劳动属性和劳动指向,强化专业劳动伦理教育和专业未来劳动发展趋势教育。组建校企合作、跨界结合的师资队伍,形成“劳动教育”课程团队。宠物科技学院根据本专业特点选聘生产劳动实践指导教师,院团总支和校区后勤保障部门负责服务性劳动实践。

2.3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宠物科技学院采用双线并重的方式开展劳动教育。一条线是以学工管理为枢纽,以学生会为学生自治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延伸[4],让劳动教育全面渗透到宠物医学专业学生的在校生活中。另一条线是以教学管理为核心,以教研室为单位,不同课程团队科学设计劳动实践课,让劳动教育全面融入到学生的专业学习中。如结合团委“十个一”工程,采用班级包干区分组劳动的形式开展劳动实践。包干区实践内容要求:场地确保地面干净,无明显垃圾,无烟头、瓶子、餐巾纸、宠物排泄物等各类垃圾。[5]强化服务性劳动,开设服务性劳动实践项目菜单,让学生自觉参与教室、食堂、校园场所的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管理服务。校区后勤保障部门提供服务性劳动实践岗位,至少提前一星期向学生推送岗位需求,选课学生在“爱牧院”客户端查询报名。重视生产劳动锻炼,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实习实训、专业服务和创新创业活动。宠物医学专业每个班级在二年级都要到校内实训基地——江苏藏獒繁育中心参加为期一周的实习锻炼;每年暑假期间,组建大学生暑期社会服务实践团队到流浪宠物收容所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到各社区开展宠物疾病义诊活动;每年都会选拔学生团队到泰爱牧宠物医院(美容院)进行创新创业实践。

2.4打造特色劳动教育实践平台

除了勤工助学岗位等后勤资源、各类校内外社会公益服务活动以外,根据专业教育需求建设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可以作为专业劳动教育的实践场所。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宠物科技学院建有具有专业特色的校内实训基地3个,分别是教学宠物医院、宠物美容中心、宠物繁育中心,另外通过校企合作建有瑞鹏宠物医院、南京优它宠物训练学校等优质校外实训基地50多个。学院积极拓展上述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劳动教育功能,借助其丰富的劳动教育资源和内容使学生认清宠物医学专业未来劳动发展趋势,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认可度和职业归属感。此外,借助第二课堂开展和实施劳动教育。第二课堂依托的PU系统已运行多年,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根据专业教育需要,有选择地将劳动教育元素如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到第二课堂活动中,促进了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也为开展劳动教育实践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相关数据。

2.5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首先,要让宠物科技学院的教师尤其是专任教师充分认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集中学习国家有关政策和文件,选派专业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参加劳动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培训,增强教师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的价值认同。组织教师通过挂职、进修等方式参与专业领域相关的基层社会实践,如要求45周岁以下教师应有不少于6个月的社会实践经历,通过到宠物医院、宠物养殖场等提升实践技能,壮大“双师型”教师队伍。组织50周岁以下专任教师参加学校“新三项”基本功考核,将劳动教育、课程思政、安全教育等有效融入到平时的教案、教法、教材中,在推动“三教”改革的过程中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其次,选聘优秀的尤其是劳动模范、工匠大师等兼职教师担任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导师,引导学生学习模范和对标工匠,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另外,通过教代会建议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建立劳动教育师资激励措施,鼓励各类教师开展劳动教育课题研究、在线开放课程和相关教材建设。

2.6完善师生劳动教育评价机制

在多元化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中,高职院校教师和学生的评价尤为重要。对于教师而言,宠物科技学院以教学质量评价为指挥棒,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学督导范畴,引导教师在专业课程中融入劳动教育。借助学校教学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开展劳动教育质量监测,强化反馈和指导。对于学生而言,宠物科技学院按照学校部署,修订第二课堂认定办法,加入劳动素养学分要求,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纳入第二课堂成绩系统;对在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加大奖励力度;结合“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取情况等,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

3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展望

劳动教育作为一项长期课题,尤其是在医学类专业教育实践过程中要加强对师生的劳动安全教育,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消除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宠物科技学院将积极借助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国家“1+X”证书试点项目推动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受教育者的综合素质,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宠物诊疗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EB/OL].(2020-03-26)[2020-4-20].

[2]周娇.新时代加强职业本科劳动教育的着力点分析[J].大众标准化,2021(2):97-98.

[3]陈繁.“活教育”理论:语义阐释与时代价值——兼论幼师生劳动教育的实践路径[J].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报,2020(12):159-162.

[4]曾俊淇.提升高校院系共青团活动质量的思考[J].科教导刊(下旬),2018(7):67-68.

[5]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EB/OL].

作者:徐亚亚 张衡锋 林敏 单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