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如何做好弱差生的教学工作

时间:2022-03-31 02:51:00

探究如何做好弱差生的教学工作

在教学工作中,优生、弱差生是必然存在的现象。其原因则是家庭、社会、环境等方面不同程度的影响,加上先天智力不全、后天智力不够等因素,都造成了弱差生的出现。本人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接手过许多在他人眼中所谓的“差班”和“差生”,当一切说服和教育的方法都暂时无济于事时,如何来改变这些孩子,让所有的孩子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这是摆在每位教师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更是我们无法推卸的责任,值得我们深思。

德育心理学表明,对儿童某行为的强化教育,有利于纠正这种行为,这种情况在小学阶段尤为明显。作为孩子的初段引导者,作用似轻还重。论文百事通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本人根据儿童的某些不良行为矫正的心理过程,以自己的师德去感染学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关爱每个学生,爱生如子

不管是怎样的学生,我都视之为子。作为老师,首先要了解他们的思想,了解他们的家庭环境和个人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在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了解他们的爱好、特长、性格、兴趣。作好他们的良师益友,经常和他们谈心,使学生感到老师就像父母一样可亲可敬,和老师说心里话。如:上学期我班有两名弱差生,他们的课内作业常常不能按时完成,见到老师就很害怕。后经过几周的接触和谈话,了解到他们都有很强的上进心,由于原有基础不够扎实,家庭不和,家长对子女关心不够,不能和学校的老师很好配合,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学业。了解这一情况后,我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家访,将学生在校的综合表现及情况及时与家长交流,争取家长的积极配合,共同努力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

二、理解、尊重学生,发挥其个性特点

每个学生都具有不同的心理素质和性格特点。作为老师,应全面了解他们的情感、习惯、思维和爱好,特别是面对弱差生,我不歧视他们,并且号召全体同学尊重他们、帮助他们,让他们和其他同学一样,充满自信和勇气。同时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对于他们的点滴成绩,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让其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而达到积少成多的目的。

三、坚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原则

一切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是教育教学的终极目的。每个学生的发展都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尤其是弱差生,他们的转化是缓慢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它要经历一个艰巨而漫长的过程。由于他们的兴趣和爱好单一、缺乏上进心,甚至有时会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我并没有操之过急,而是耐心细致地关爱他们,使他们从内心上与老师取得“心灵感悟”,乐听、乐学,让他们始终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全面发展的信念。

四、树先进、促后进

采取不同形式的表扬和奖励,树立学生学习的榜样,这种方法,不仅有利于矫正弱差生的不良行为,还能收到教育和促进大部分学生的效果。将勤奋好学、守纪律、道德品质好等全面发展较先进的同学分别用口头及其他不同形式的表扬和奖励,将其树立为多数同学学习的榜样,营造一个互帮互学、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激发弱差生的学习热情。

对于弱差生的教育工作,我想只要怀着一颗热忱的心,用真诚的态度,把爱的甘露洒向他们的心灵,我们将会得到更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