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高校多媒体教学效果评价

时间:2022-03-31 02:52:00

小议高校多媒体教学效果评价

论文关键词:多媒体教学教学效果评价

论文摘要:指出了教学效果的含义,总结了不同教学效果概念之间的区别。提出了教学效果的实现方法在于教师与学生共同努力,各自承担自己的责任,但最佳实现方法为学生学习。提出良好教学获得的七项原则及相应教学手段,归纳了教学效果评价方法与评价功能,指出了不同学者对教学效果评价维度的认知差异。列举了多媒体教学的特点,并结合Butler和李秉德教学过程七因素论提出多媒体教学效果评价表。对教学效果评价进行了反思,指出了教学效果有争议的原因在于如何使用其评价结果,并且在其应用上同样存在局限性。

一、教学效果的含义

教学效果的重要性在于能够帮助学生学习,在日益强调质量的高校中,教学效果及其评价显得愈发重要。

对教学效果的理解国外有下列观点,一种认为教学效果是学生的进步或发展。成功的教学是能够产生有效学习的教学,决定性问题不是采用什么方法或程序,无论这些方法是过时的还是现代的,是久经时间考验的还是试验性的,是传统的还是渐进的……,最终教学成功的标准是结果。教学效果优劣首先取决于学生听课效率的高低,直观地表现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短期印象和理解的程度。因此教学效果是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应用知识、技术的相关能力,为学习其他课程打下基础,促进工作中的社会适应性。

另一种观点认为教学效果包含背景变量、过程变量、产出变量三个维度,背景变量影响过程变量,过程变量相互作用影响产出变量,但这种观点过分强调观念重要性,忽视了教学行为作用。作为对上述观点的补充,Dunkin和Biddle提出他们的学习理论模型,如图1所示,其中结果变量为教学效果。

二、教学效果实现方法

学生学习是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佳方法。学生无动力地坐在教室内听教师授课,被动地看着PPT幻灯片,记忆预先包装好的教学内容,未经思考地说出问题答案是无效学习。学习不是旁观者的活动,没有学习者学习的教学只是空洞的说教,只有学生积极投身于自己学习中时,学习效果才能实现。学生必须能说出、写出他们所学的,将其和自身经历相联系,将其应用于生活中,将其所学的变成自身的一部分。

教学风格是教师个性的延伸,教学方法对教师的吸引力比它对学生的吸引力更强。优秀教师之所以优秀的原因之一在于其擅长持续不断地寻求提高教学效果的方法。如何提高教学效果,不同学者有不同观点。

Chickening和Gamson}4]分析了美国50年来积累起来的关于高等教育的教与学知识,于1987年在美国高等教育联合会公告中发表了良好本科教育的七项原则:鼓励学生与系部教职工的接触;鼓励学生之间的合作;鼓励主动学习技能;鼓励迅速反馈;强调学习时间;鼓励高期望值;鼓励多样化才能和学习方式。

虽然教师无法控制学生的学习态度、知识背景、学习技能、心理准备、时间应用,但是通过界定教学点,调控教学容量,调整教学程度、密度与速度,遵循教学程序,改进授课方法和学习方法,创设教学情境,合理安排课堂教学时间等多种手段,教师可以营造学习氛围,增加学生学习的机会。因此在学生学习角度上,教学效果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分担的责任,教学效果获得是教师与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三、教学效果评价

不同教学模式的界定决定了教学效果评价的内容。在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中,教学效果评价为评价教师授课的有效性;在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中,教学效果评价为评价教师导向、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在Dunkin和Biddle学习理论模型的教学模式中,教学效果评价为评价教学过程中教师课堂教学行为与学生课堂学习行为的有效性。教学效果评价的目的不仅限于奖惩,还在于使教学管理者、教师倾听他人的声音,促进学校改善管理机制,促进教师自我成长。对教学效果进行诊断性评价,可以为学校发展、教师成长提出相应建议,进而间接改进学生的学习行为。

如同可以在课程中、学期中或项目中的不同时间段,使用不同方式评价学生一样,同样也应在不同时间段,使用不同方法来评价教师。Reeves对各种教学效果评价方法及其评价功能做的总结如图2所示

在各种评价方法中,学生是最能评价学习经历是否值得和有收获的主体,学生的满意度是教学效果的重要指标,对学生满意度测评可在学期中进行,以对教学过程进行评价;也可在学期结束时进行,以对教学效果进行总结。Cashin对各种教学评价方法的总结是:一般而言,学生打分在数理统计意义上是可靠的、有效的,并且相对没有偏见,不需要太多控制,从评价的角度看,较其他数据更有说服力。虽然教学效果评价最有效的依据是学生学习,但是学生学习受到不同教师的影响,并且很难发现、控制、比较学生在学习课程前和学习课程后的变化,因而从实际角度上看,依据学生学习能力变化评价教学效果有效性的方法受到了限制。除了采用学生打分的方法外,还可采用其他方式。在各种教学评价方法中,教学评价的主体包括校内学生、校内外专家、教学督导组、教师本人和毕业生。

从教师角度看,他们大部分人对于被学生评价很敏感。如果教学效果评价不佳,教师会很自然地质疑评价的有效性。并且在所有的班级评价中,总会有对教师的消极评价。而这恰恰反映了教学效果的特点:对这些人有效的未必对那些人有效。因而并非所有教学方法在各种场景、对各种学习者均适用,在实际教学中,优秀教师所教的班级中也会有未通过考试的学生。

在教学效果评价维度选择上,Kolitch和Dean提出四个维度:课程组织、行为管理、学习成绩评定、师生关系。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的王勋建,刘治国fs]采用毕业生质量评价、电大人才培养方式评价和学习效果评价三个问卷对全省电大开放教育的金融学、英语本科和水利水电专科专业2002年到2004年毕业生及其用人单位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其中学习效果评价问卷包含三个维度:知识、能力、业务。

在评价教学效果时,必须精确描述教师的教学行为,这不仅应包括教学方面,例如教学大纲,考试,教学资料,教学方法,还包括课堂外的教学活动,例如学生就业指导,论文指导,新课程、新教材开发,有效教学策略的发展,在课堂外对学生和机构的贡献等。

四、多媒体教学效果评价

Najjar在对不同领域的学习情况进行研究后,认为与传统课堂教学或者纸质文本学习相比,多媒体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在更短时间内学习更多知识。他进一步提出使用多媒体资源学习是对学科的预备知识水平低的学生最有效的学习方法。

双重编码理论指出,人的记忆使用两套相互独立的渠道处理信息,其中语言信息包括语言和文字,非语言信息包括图形和背景声音。根据双重编码理论,当信息由两种渠道进行处理比用一种渠道处理更有效,因为这种方法创设了更多的认知途径,而学习者在后来可以使用这些认知途径来追忆所获得的信息。

1985年,Butler''''在教育技术期刊上发表长文,提出了教学七因素论,即情境、动机、组织、应用、评价、重复和概括,我国学者李秉德也提出过教学七因素论,即学生、目标、课程、方法、环境、反馈和教师。多媒体教学会对教学中各个组成环节产生影响,例如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可以使教学材料在多媒体中以更丰富的形式表现出来,并且更有助于教师与学生间、学生与学生间的互动。进行多媒体教学效果评价需要对教学过程各个环节进行评估,其目的不仅在于评估已有资源的影响,还在于重新构思多媒体课程的设计过程。综合各种文献,文章提出的多媒体教学效果评价表如表1所示,共有30个评价指标,指标分值使用五级利克特量表。

五、教学效果评价反思

在教学效果评价中,大多数学校使用标准格式,其中某些内容对特定课程可能不适用,这会成为教师抵制教学效果评价的因素。但是对教学效果评价有争议的原因不在于使用何种方式评价教学,也不在于评价能起到何种作用,而在于如何使用教学效果评价的结果。对教师而言,教学效果评价是对自己工作的促进、改善、鞭策与提高。对学生而言,评价教学效果不应是无主见地对教师评价,而应是对自己学习、学习责任的反思,这是一种教育经历。从另外的角度上看,教学效果评价作用之一在于激励教师教、学生学。如果出现大部分学生评价系部优秀,而该系部教师的个人评价又大面积低于优秀这种情况,教学效果评价又有何意义呢?

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并非目的,管理者使用评价结果进行评估判断是目的,但是管理者是否可以应用教学效果评价结果来比较各个教师吗?得133分的教师比得132分的教师更优秀吗?能够应用此分数来比较工作于不同系部、讲授不同层次课程、有不同学生听课的各个教师吗?也许上述做法没有必要,也不需要。从比较、奖惩教师角度出发,管理者只需界定优秀、称职、不合格几个类别即可。

大部分学校管理机构中,管理人员是被评价教师的同事,尽管有各种有效方法可实现对优质教学效果评价,但管理人员头脑中可能已经存在固定模式教学效果的概念,因此当学生对自己学习情况的判断不符合管理人员所认定的有效教学特征时,管理人员会低估教师的教学效果。

教学效果只有在打分后才能评价,为了提高“经过评价后”的教学效果,教师同样可以使用其他表面方式和姿态,例如穿着随便,迎合学生的社会偏见,多给学生打高分,取消部分上课时间,讲授简单内容,或者将学生当成教育消费者,使课堂更娱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