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教育管理路径优化策略

时间:2022-07-06 09:51:06

高职院校教育管理路径优化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在教育领域,我国集中开展了多项教育手段,意图通过多样性的教学方法,满足高职院校的学习需求。其中,在智慧教育视域下,可以对教师整体的教学结果以及学校自身的管理起到有效的提升作用。本文将就智慧教育视域下高职院校教育管理优化分析展开讨论,阐述智慧教育的内涵以及其培养理念。分析在智慧教育视域下,高职院校管理观念的改革,研究如何通过切实可行的方法,有效地提升高职院校整体的管理。

[关键词]智慧教育;高职院校;教育管理;优化分析

在高职院校的教育当中,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逐渐应用,其对整体的教学手段以及管理制度进行了有效提升。对于行政管理,智慧教育也起到了有效的激发作用。在高职院校当中,整体的教学由教师以及学生组成,教师担任教育的“传授者”;而学生则扮演教育当中的“受众者”。在教学体系当中,运用智慧教育,可以有效保证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有效沟通,提升整体的学习效果。对于学校自身的管理,具有极高的提升意义。虽然高职院校在智慧教育视域下的管理路径进行了一定的优化,但在实际运行过程当中,依然存在部分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有效改进这些问题,将对智慧教育下高职院校自身的教育管理路径起到巨大的帮助。

一、智慧教育的基本概述

在智慧教育的内涵分析当中,其最早由“IBM”所提出。随着社会互联网的高度发展,逐渐被社会各地广泛应用。在美国国际商业当中,主流观点认为其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呈现“重合”现象,整个局势发展变得更加智能化。因此,在2009年,“IBM”提出了智慧教育概念,并对其整体进行的界定。在“IBM”看来,数字化时代,必然会导致整体教育体系的巨大改变。对于一个行业来讲,是属于互联网的制高点,通向整体,将形成一个巨大的主体。

二、运用智慧教育对高职院校的管理路径起到的实际意义

(一)帮助高职院校实现多项教学质量的集中整合

在智慧教育对高职院校的影响过程当中,其最主要也最基本的影响,便是对于高校教育资源的融合。在我国发展的新时期,其学校整体对于教育产生了非常重要的直观意义。在教育中,如何有效保证学生产生有效学习积极性,是教师以及学校的共同学习目标。高职院校与普通院校具有一定的差别,学生在高职院校的学习,除最基本的知识点渗透外,也包含了其职业技能的培养。并且,其职业技能培养的有效性,将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后续学习。随着教学质量的逐渐升级,我国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逐步增大。其老旧的传统教学模式,已经很难培养出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在智慧教育当中,运用“实践性”,可以很好地对其进行培养。智慧教育可以对教学模式产生全面的提升,由以往的“单向性”教学变为“多样性”教学,可以有效保证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思维培养。此外,更有助于其整体解决能力的提升,为后续的教学带来有效保障。

(二)有效促进整体教学管理体系的更新

在高职院校智慧教育视域下,其自身将会产生全新的教学模式。智慧教育对于学生起到的作用,可以有效保证学生通过网络终端获得自身想得到的学习资料,促使其整体的教学模式在学习过程当中调节自身的兴趣点,保证教师实现“课堂翻转”。此外,高职院校虽然在教学模式当中,与普通院校具有一定的差别,但是其整体的目标都是保证学生得到全面提升以及全面培养。在整体的学习过程当中,体现“自主化”特征。因此,通过“智慧教育”,教师可以有效地对学生整体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监控,进而找出学生在学习当中的薄弱点,制定“专项性”的学习计划,保证学生实现整体的学习改进。

(三)保证高职院校在教育过程中实现深度融合

在智慧教育背景下,高职院校自身的教学管理也将产生非常重要的基础融合。在21世纪,社会的整体发展不仅需要全面人才的提升,更是整体效果的培养。随着我国智慧教育的普及,以国产品牌为例,如小米等一些企业,就曾根据“智慧教育”的特点对员工进行计划性的整体培养。例如包括建立数字化的学习园区,并积极改变传统的培训方式,使员工的整体能力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因此,高职院校应根据企业的运行成果,改进以往的教学模式,促进整体教学管理的“融合性”,为高职院校未来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助益。

三、智慧教育视域下高职教育管理的实践路径

(一)提升自身的管理理念,实现“产、学、研”的融合

在智慧教育下,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智慧教育自身的作用会变得非常重要。在智慧教育当中,必然会对整体的教育观念进行有效革新。与之匹配的教师教学方案,必然会产生“高效化”的特色,作为整体教育发展的“基本”教育,整体的管理具有自身的优势,且整体的教育质量更是有待提升。首先,教育管理可以对相应的教育部门以及学校的重点工作进行全面提升,保证其在整体的认知当中,产生有效的推进方法。在教学当中,进行相应的变革,对于行政管理来讲,智慧教育更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方式,是在大数据时代下衍生的一种管理形态。同时,其自身更是整体的教学,也是信息化的重要提升点。在教育当中,对技术层面进行整体分析,可以得知,智慧教育可以对学校的师生提供相应的支持,还会对相应的科研人员以及事业单位提供结构性的帮助,使整体教育平台可以保持高效,完美地融入到智慧教学领域当中,实现全面的综合提升。此外,在高校的管理过程当中,智慧教育平台还可为其“产”“学”进行深度融合。保证整体管理人员的深刻认知,对于学习以及管理层面,可以帮助学生借助互联网与教师开展专题讨论,或者教师也可以借助互联网对学生进行相应的管理,全面实现“产”“学”“研”的融合。

(二)构建智慧课堂学习平台,保证整体的学习效果

正如文中所言,在“IBM”公司的教育观点当中,智慧教育主要包含了“学生的学习”“教师的管理”“资源的整合”三大基本点。在学习当中,可以有效地帮助教师与学生间的沟通,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要接受者。此外,对于学校管理,智慧教育通过互联网可以实现“云平台”的知识,保证相应的软件可以对学生起到有效的帮助。对高校管理而言,成立相应的管理平台可以有效地帮助高校进行实践教学,使其产生诸多有效的常识。而对于整个高校管理来讲,智慧教育还具有“模块化”的特征,可以帮助相应的管理进行课程提升。在智慧平台的教学系统当中,教师应与学生保持平等地位,并由教师选择自身的经验,对学生进行提升,构建已知的教学体系。通过智慧教育当中的管理系统,数据库可以实现全面的技术提升,便于教师对学生进行深入挖掘。同时,还可以借助智慧教育,对学生的实际行为进行整体分析,保证其可以转换为相应的学习效率,便于通过该平台,对学生进行全面跟踪掌控。

(三)以有效的方式提升学生自身的基本知识点

对学习内容的机制进行分析,可以得知在整体的教学当中,学校可以帮助学生实现学习资源的获取,还可以对其整体的学习情境进行支撑。在教师的教学过程当中,根据情景架构,可以有效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智慧教育”可以对教师的教学主体以及学校管理起到有效地帮助,以正确有效的方式,对学生整体的学习行为进行交流,可充分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例如,智慧教育可以与互联网联合,通过相应的社交平台,如“QQ”“微信群”等方式,对学生提供一个具有“线上学习”的环境。在此环境当中,教师可以将教学知识点,以PDF的格式进行整理上传,在整体的学习群当中,帮助学生进行全面培养,便于学生在后续学习时,利用手机等客户端进行下载。针对自身薄弱的学习知识点,进行集中加强,满足教师的教学目标。此外,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教师还应规定学生每天必须对实践当中的难题进行提问,教师可根据学生提问的问题制定整体的教学方案,高职学校对于技能类培养非常看重。学生在学习群当中,提出的问题可引起教师的高度重视,便于教师以智慧教育为基准,对学生的学习技能进行全面培养。

四、智慧教育视域下高职院校的行政管理现状

(一)高职院校的整体管理明显缺乏必要的科学性

在高职院校的整体管理过程当中,对于其自身的行政管理,呈现了一定的弊端。虽然我国意识到此弊端,并对其进行了集中改进,但是进行整体宏观分析,可以得知整体依旧采用了较为老旧的管理模式。整体权力集中在上层领导当中,对于中层领导以及基层领导权力下放较小,导致结构呈现单一化发展,直接影响高校管理自身的交流性。

(二)高职院校的整体管理模式亟待更新

在高职院校的管理机构当中,其基本模式是遵守一定的管理制度进行综合设定,虽然可以有效地保证行政管理具有发挥性,但是其所带来的工作量普遍也是显而易见的。其中,最明显的缺点,便是行政管理自身具有一定的“层级限制”,无法有效地对其进行应用。在建设过程当中,大部分的行政管理机制并没有制定专业的管理制度,导致行政管理部门效益下降,影响整体日常工作。对于高职院校自身的教育体系发展非常不利,使学校以及师生无法受到有效的均衡发展。

(三)高职院校的整体管理模式出现了一定的职责混乱

在高职院校的行政管理当中,其整体权力与高职院校的正常运转具有密切的关联。在高职院校的事务处理当中,整体会受到行政方面的管制,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在长时间的管制当中,自身会呈现一定的“混乱性”,无法有效保证行政管理人员自身的服务意识。这种不良情况将会严重降低师生整体的满意度,使其整体的工作模式产生“摒弃”的现象。这种不良现象将严重影响学生与教师的整体学习效果,降低其校园归属感。行政部门的设立初衷,便是保证教师与学生可以得到充分发展,但以往的管理模式很难保证二者的“均衡性”。因此,对于行政部门工作的满意度评定,可以有效保证其工作好坏,是判定的唯一基本标准。

(四)高职院校当中的行政管理专业水平有待提升

对于高职院校来讲,相应的教育体系是改革工作的创新手段,在后续的教学当中,必须保证高职院校的管理工作可以正常运行,同时,还可以对其进行相应的强化。但是在日常教学当中,高校行政管理缺乏必要的体现,且大多数行政管理人员自身所学专业纷杂,缺乏相应的工作系科专业培养,使其不具备上岗资格,且此种方式严重影响了行政管理自身的效益。

五、高职院校行政管理改革策略分析

(一)行政管理绩效考核标准的转变

在高职院校考核标准当中,合格的行政管理是高等职院校完美运行的基本保障,对于相应的考核体系,高职院校必须作出准确的评价标准,建立相应的绩效模式。例如,对原有的考核方式进行变革,以智慧教育为背景,进行综合设定。对于行政管理者的工作表现,可制定“云评价”标准,对行政管理者自身的工作进行集中考察,以便进行后续评价。在智慧教育背景下,相应的绩效分配制度,可以“以岗定薪”“按劳分配”,根据不同的岗位职责设立相应的津贴,采取结构类的工资发放形式,制定奖罚措施。

(二)加强行政管理服务意识

行政管理的核心工作便是“服务”,在智慧教育背景下,应当将这种服务进行提升,使其具备更广泛的涉猎性。例如,在对行政管理的优化过程当中,招聘专业的行政管理人员,并开展定期培训。针对行政管理自身的工作体系,培训也可以“云端培训”为主,开展“直播”“录播”等方式进行培训,保证行政人员可以利用休息时间,进行无限次地重复收听。提升其自身的服务意识,以便形成良好的服务氛围。

(三)有助于告知学校行政管理自身的组织结构优化

在智慧教育背景下,进行整体改革,可以有效保证行政管理自身的组织结构呈现优化效果。例如,应当将传统的组织架构打破,以智慧教育为核心,建立灵活多变的组织架构,减少不必要的管理人员,综合降低管理成本。通过这种综合有效的方式,有效减少信息沟通环节,实现节省时间,保证信息整体“真实性”“有效性”的特点。

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社会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智慧教育42背景下,高职院校的整体教学效果以及管理模式将得到显著提升。教师与学生的整体思维也将得到集中发展,保证教学质量可以更好地适应学生整体的发展需求。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智慧教育将对高职院校的学生起到良好的评价作用。同时,对于高职院校自身的行政管理,也将产生有效的提升,为其后续工作开展必要的支持。经过高职院校全方面、多角度的提升培养,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能力将得到显著增强,为其后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柳慧斌.新媒体视域下高职院校实习生党员教育管理路径探讨[J].高考,2019(8).

[2]刘喜敏,迟晓曼.用智慧教育理念优化互联网学习模式[J].东西南北,2019(18).

[3]袁军.“互联网+教育”视域下高职院校智慧化阳光长跑机制建构与路径[J].青年时代,2020(6):230-231.

[4]杨琴,蒋志辉,何向阳.“5G+智慧教育”视域下的教师支持服务模式构建与行动路径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20,38(1):87-94.

[5]魏勇,马晨阳,雷前虎.新时代党建视域下高职院校治理能力优化路径探索[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36(4):35-38.

[6]卞观宇.生态文明视域下高职院校生态教育课程建设的困境与路径[J].教育与职业,2019(11):99-104.

[7]江平,俞素春.现代学徒制视域下高职院校职业素养教育路径探索[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9(27):92-96.

[8]陈民.智慧教育视域下高职院校教育管理路径优化[J].教育与职业,2019(23).

作者:陈洁 单位: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