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时间:2022-07-06 09:48:24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摘要]当前,高校研究生思政教育虽然积极在推进,但基本上偏向专业教育,对思政教育认识缺乏精准性,培养机制不健全,教育方式滞后等问题不断浮现,因此,新时期背景下深挖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提升探索势在必行。

[关键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究

目前,我国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获得了一部分成果。一方面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识,高校在培养过程中逐渐意识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有着重要的作用,并且从培养的内容、方式方法以及学生学业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切实可行教育模式,有效地加强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另一方面继续加强思政教师队伍的建设,思政队伍的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师资水平和教师自身的素质。

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现状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全国各大高校都在陆陆续续扩招,总体来看,研究生招生规模呈现上升的趋势,并且在结构上也呈现出复杂性特征,其中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目前高校对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不够重视,尤其是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一是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高校部分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甚至一些高校把学术科研和学习成绩当作衡量优秀研究生的标准,这样就会给学生造成一种心理上的导向,那就是只要把科研和成绩提升上去就好了,至于其他就可以放在次要地位,长此以往,学生自身就会弱化对理论的学习,学校对研究生的理论的学习也会逐渐边缘化,久而久之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会被忽略。二是研究生学习的方式方法较为单一。大多数时候研究生的学习是通过文件和网站来完成,甚至有时候只是机械式方式来学习,达不到真正学习效果,同时学生缺乏学习的定力和创新的精神。

(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较为滞后

对于大多数高校来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内容、规律以及特点上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原先落后的教育方式已经完全不能满足现在学校的管理模式,学校在管理过程中未能真正触摸到研究生的学习行为习惯,因此,必然会使得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出现反差,达不到实际教育培养的成效。

(三)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体制不够健全

班主任、导师在研究生教育管理过程中虽然发挥了双重的管理作用,但是结合目前高校研究生群体特点来看,缺乏一项长期有效管理制度。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工作部和二级学院分别承担者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工作的复杂性、多元化和教职工自身的专业素养已经达不到服务育人的要求,导致极个别教职工离职,教职工人员的流动性使得工作交接上出现漏洞,互相不认的情况。

(四)研究生心理问题较为突出

虽说研究生接受了本科教育,已经具备了较为成熟的心理状态,能够有自己正确的价值取向,积极参与科研实践活动,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拼搏努力,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面对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尤其是要面对着学业、科研、就业、环境的适应、人际关系等多重压力。多重的压力得不到及时的调节和释放可能就会导致自己出现心理异常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学习生活环境适应能力较弱、学业压力大、意志力脆弱等方面,甚至有些通过心理网上测评较为严重的学生会出现精神障碍、波动性情绪等问题。

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不强

近年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在数量、结构、能力等方面都发生很大的变化,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教育部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并且做出了要求,“高校应当建立导师和辅导员为主体的思政教育队伍,要充分发挥导师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建设一支以专职为骨干、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但是各高校在执行文件的过程中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并没有真正结合实际情况将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并且在思政教育过程中存在诸多的不足之处。甚至部分研究生导师存在只专攻专业学术,而忽视了对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研究,并因自身思政教育的缺乏而对研究生单一的指导。此外,部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老师没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背景,缺乏相应的专业能力和理论素养。

(二)研究生培养模式趋于复杂化

目前,高校研究生的培养体系虽然逐渐在完善,但基本上都是偏向于重视专业教育,忽略了素质教育,教学形式较为单一,课堂实践教学的内容未能很好地与新媒体技术相融合,没有把新媒体技术的优势利用起来,达不到翻转课堂的预期效果。同时,各大高校为了适应改革的需要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逐渐在加大扩招的规模,这样就会使得导师的招生人数增加,使导师在指导学生学业论文时存在漏洞,虽然培养方式符合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但是这给研究生教育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尤其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三)研究生导师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程度不够

教育部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指出:“研究生导师是培养第一责任人,要动态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要率先垂范,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和鼓舞研究生;要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学生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可见研究生导师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导师不仅只是对学生的学位论文等方面给予指导,还要重视学生的思政教育。有些高校为了更好地加强管理,设置了班主任和导师双重负责制,以便更好地管理学生,但是班主任主要负责日常管理,导师则更多的是论文指导等,这样最终产生的后果就是学生思政教育出现漏洞,不能很好地全面推进开展。

(四)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待加强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尤其在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建工作,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于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促进德智体美劳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研究生党建工作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党建工作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制度建设,鼓励和支持研究生积极参与学院党支部组织的主题实践活动,有利于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通过调查,研究生更倾向于学业,忽略了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从而使得他们思想政治素质得不到加强。

三、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对策

(一)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管理

加强研究生思想理论学习。在学习的方式上,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通过文件、视频、座谈交流等形式,让研究生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和国家政策,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习的力度上,通过党团培训班、、党支部大会等活动强化自身的理论学习和提高理论修养。因此,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健全研究生思政教育管理体制

一是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管理。加强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强化研究生导师在管理学生中引导作用,让导师参与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好地加强研究生的管理,综合上述各种因素,积极有效地培育研究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践行中国特色的“三位一体”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以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制是前提。

(三)创新研究生思政教育管理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加强研究生自我教育

一是在日常的学习中,可以将思政教育与学术讲座、科研项目以及导师与学生的交流结合起来一起开展,通过思政教育活动和学术活动的开展,旨在挖掘学生的内在思想政治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其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真正达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效果。二是开展有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可以结合实际,组织动员不同专业的学生积极申报相关专业的科研项目等,对于获得立项的项目给予不同程度激励的支持。

(四)搭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平台

研究生不同程度存在着的心理问题,将直接会影响到他们自身的学习和生活,各大高校利用网上心理测评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对心理测评有异常的学生开展回访,了解他们目前学习、生活以及人际关系情况,对于心理问题较为严重的研究生,注重对他们情感需要的关注,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学会调适,转移注意力,寻求社会支持,以此疏导研究生遇到的多重困惑。

参考文献:

[1]冯刚.提升质量务求实效扎实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508):4-7.

[2]吴爱军,朱华.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回顾与思考[J].思想教育研究,2018(8):82-85.

[3]教育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发展意见[EB/OL].

[4]刘志,侯振中.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意义、瓶颈及挑战[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0(1):130-134.

作者:孙祥 张琦 秦怀茂 单位: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