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管理育人策略优化研究

时间:2022-12-23 10:48:29

高职院校管理育人策略优化研究

摘要:新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作为高等教育体系的一部分,有了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这就要求高职管理教育工作要积极探索新的模式,为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将学生打造成为新时代的高素质人才。本文分析高职院校管理育人现状,并针对主要存在的弊端,提出新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管理育人的优化对策,以期为教育工作者和管理者提供理论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新时代;高职院校;管理育人

高职院校教育管理工作是一切活动的根本保障,也是促进学生深层次和全方位发展的主要途径。在新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教育管理工作被赋予了新的职能,要求发挥管理工作价值的同时,还要增强其育人功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为更好地完成高职内涵建设贡献力量。[1]

一、现阶段高职院校管理育人现状

(一)重视管理约束,忽视教育引导。职业教育的良好发展和相关政策的出台,使高职院校生源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学生的整体素质和学习能力有所提升。然而,受制于传统教育体制,高职院校在办学过程中为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采用了“严管理”的办学模式,在管理目标上缺少规划,管理手段也过于强硬和单一,整体的教育管理效果不显著。这种管理育人的方法过于强调对学生思想和行为的约束,在学生出现问题时,不能够采用引导的方法使学生主动认识到问题所在,从内心深处产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欲望,而是利用统一的管理规章制度,要求学生严格执行。对于性格和理解能力存在较大差异的高职学生而言,这种管理方法不具备育人功能,学生逐渐将教育者和管理者视为约束自己的人员,并主动与其保持距离。这种情况的出现,不但使管理工作缺少对学生现状的了解,还会降低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严重制约高职院校教育管理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发展。[2](二)管理育人功能发挥欠缺。通过对我国各大高职院校发展历程的了解,由于高职院校被列入高等教育体系的时间较晚,且院校自身发展的动力有所不足,大部分高职院校是由多所中职院校合并后才得以升格,这就导致许多院校还未建立完善的校园文化,教育体制和制度也有所欠缺。虽然在全面落实教育改革政策的背景下,高职院校逐渐认识到文化育人的重要性,并建立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制度,但要想在短时间内完成管理和教育模式的转变还存在一定的困难。文化建设作为一种内化于心的内涵建设,需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思想和意识,并通过加强精神建设、品牌建设、教育体系建设等,更好地发挥校园育人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高职院校要想实现从硬性管理到管理育人的转变还任重道远。

二、新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管理育人的优化对策

(一)转变教育管理理念,发挥管理工作育人功能。高职院校教育管理工作是引导学生思想和行为良好发展,为学生传递更多教育理念的主要途径,承担着重要的文化育人职责。要想在全新教育环境中转变高职院校的管理职能,高校就要转变教育管理的理念,完成对学生精神和思想的建设。首先,高职教育管理者应坚持以德树人的根本教育理念,更好地发展学生的共性与个性。一方面,高校应去面对学生的共性需求,建立系统性的培养方案,引导学生在大环境下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高校要为不同个性的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不断增强管理教育的开放性,让学生在受教育和管理中有足够的发言权,并主动参与到管理教育中,形成自我约束的意识和能力。其次,高校要坚持德育为先的管理思想。学生的基本素养是其良好发展的根本,而学习能力和技术技能是学生职业发展的保障。只有在培养学生成为良好公民的基础上,发挥管理育人的职能,引导学生掌握更多的思政理论,才能真正实现学生全方位的发展,发挥管理育人工作的全部价值。最后,高校要坚持知行合一的行为准则。管理教育理念需与实践相融合,既发挥课堂的主导作用,又能展现管理工作教育引导的作用。高校要通过内外配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3](二)创新管理育人方式,实现全过程育人。全过程和全方位管理育人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方式,要求职业院校教育工作者和管理工作者与学生成长密切联系,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学习态度和行为方式的变化,并通过制定管理方案和渗透管理手段,展现管理育人的优势,掌握新时代学生发展的全脉络。一方面,高职院校管理人员可加强对学生的了解,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掌握学生的内心诉求和需要,然后可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管理制度,还可引导学生参与到管理制度的制定中,使管理手段和内容更加贴近学生,从而得到学生的认可和配合。另一方面,高职教育管理者可加强与思政教育的合作,结合思政教育目标开展学生感兴趣的管理育人活动,如文化讲座、知识竞赛、寝室文化建设活动等。高校要将管理制度和思政理念融入到活动中,并在无形中加深学生对管理育人工作的认知,通过引导使其逐渐掌握自我管理的方式,并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实现能力和素养的良好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新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要有新的作为,要想办学生和家长更满意的职业教育,就要从管理工作入手,转变传统过于僵化的管理模式,增添管理育人的功能,通过对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引导,渗透更多管理理念和正确的价值观,不断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行为素养,培养高职学生成为新时代背景下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考文献:

[1]刘晓龙.新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军营文化育人模式的理论探索[J].智库时代,2020(2):257-258.

[2]马宝成.新时代高职学生人文素养教育发展探究:基于高职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改革提升的思考[J].宁夏教育,2019(11):20-24.

[3]刘玲.高职院校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理论机理和实践路径[J].教育观察,2019,8(28):8-9.

作者:王娟 单位: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