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音乐在民族自治地区的传播

时间:2022-01-03 03:21:11

钢琴音乐在民族自治地区的传播

【摘要】中国钢琴的发展逐渐走向国际化,在钢琴音乐的作品中,有着民族文化传播特点。因为受到西方国家的影响,我国的钢琴音乐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教学偏西方化。随着我国艺术事业的不断发展,钢琴音乐教育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作为钢琴教育工作者,传播钢琴音乐在民族自治地区的精神是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本文主要针对钢琴音乐在民族自治地区的传播特点,以及民族自治地区的特点,研究钢琴音乐教育在民族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

【关键词】钢琴音乐;民族;传播

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进步,钢琴艺术教育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我们应该将钢琴艺术与民族音乐进行融合,探索一条关于民族音乐之路,并创造大量优秀的钢琴音乐作品,促进我国民族文化的传承,让钢琴音乐能够走上具有自己特色的道路,促进我国文化的而进步。

一、钢琴音乐在民族自治地区传播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钢琴教学缺乏重视。在少数民族地区,钢琴音乐教育没有得到重视,严重缺乏钢琴音乐民族化传播意识,教学模式受到了西方化的影响,这与我国钢琴发展的历史背景有关[1]。钢琴传入我国后,在最开始的时候没有自己的钢琴教材,也没有专业的钢琴教师,都是借鉴的西方钢琴作品,缺少我国民族化特点,长久下来教学成为了一种习惯,缺乏民族化传播意识也成为了顺其自然的结果。(二)钢琴教学过于偏向西方化。在教学的过程中,几乎都是演奏国外的钢琴作品,对于中国作品的教学没有引起重视,学生受到老师教学的影响,对于西方钢琴学习的文化能够接受,却不喜欢中国的风格,这种心理会造成学生不接受我国特有民族特色音乐作品的模式,拉大了中外钢琴作品的差距。(三)钢琴教材使用率低。中国的钢琴教材与国外的教材相比相差深远,在基础性的教材中都有明显的差距,更何况是专业的钢琴曲谱练习。中外钢琴教材的差异化严重,中国严重缺乏特有的民族化钢琴作品,导致学生的民族音乐表现能力低下。学生们受到了学校以及教师教育方式的影响,与教师一样对西方的钢琴作品有兴趣,教师教什么学什么,没有将我国的民族文化渗透进去,影响了钢琴教育民族化的发展。(四)钢琴民族化技巧欠缺。学生在习惯了西方钢琴弹奏的方法后,对中国钢琴作品的弹奏技巧以及表现内容缺乏锻炼,学生不了解中国钢琴音乐作品的内涵以及表现方式,因此,在弹奏时很难传达出作品的精神。钢琴课程落后,受到西方音乐体系的教学影响,目前很多高校的钢琴音乐教学体系依然沿袭西方的教学理论,缺乏特色化的音乐教学,影响民族化传播以及课程功能的建设。

二、我国钢琴作品在传播中的民族特点

(一)钢琴作品与民族的融合。我国的钢琴作品要想有自己的民族风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民族道路,在文化全球发展背景下明确音乐教学方向,开发多民族的民族文化教学方法,深入挖掘民族性的特点以及内涵,提升钢琴作品的创作技巧,不断完善钢琴音乐作品教学体系。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都拥有自己独特的民族特点,在中国经济文化的发展背景下,更是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在进行钢琴作品创作的过程中,与民族特点相融合能够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2]。要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因为我国钢琴作品的创作灵感普遍来源于民族文化的特点,将民族性文化融入到钢琴作品的创作中,能够得到更深层次的作品。对民族性内涵进行深入挖掘,比较不同民族的文化特点以及民族态度,要将少数民族中的文化信仰通过钢琴的形式进行传播。(二)钢琴作品演奏中的民族性特点。钢琴作品的传播形式都是以演奏为主要的传播手段,在演奏的过程中更要注重民族性的文化发展。在钢琴艺术的发展长河中,钢琴演奏的形式多样,会根据不同的钢琴曲目搭配不同的舞台效果,通过丰富多彩的灯光设计突出弹奏者的民族服饰,贴合舞台的主题背景,演奏具有民族性的钢琴作品。从舞台的背景以及演奏者的穿着能够深刻地体现出作品的民族性特点,让观众从服装上感受民族文化,然后进行情绪的带入,感受具有民族特色的钢琴演奏。钢琴音乐教学具有民族性的传承与发展的作用,钢琴作品的传播方式非常直接,并且传播的方式也不再仅限于专业音乐工作者或者爱好者,而是通过教学的形式传播给学生,将民族性彻底展现出来。(三)钢琴教学中的民族性传承。钢琴作品的传播需要有教育的支持,以高校钢琴课程的方式进行传播。钢琴是高校音乐专业学生的必修课,是了解音乐的重要工具。钢琴教育能够直接反映出我国钢琴艺术的水平,通过钢琴教学能够不断发现钢琴教育中存在的缺陷,促进钢琴教育的发展,与我国的钢琴艺术发展有着直接的联系。钢琴作品是钢琴教育的根本,也是基础[3],是学生进行以及音乐学习的前提,传播民族性文化特色,需要在钢琴教学中将具有民族性的钢琴作品作为首要的教学内容,让学生通过学习民族性的钢琴作品提高民族意识,并突出钢琴作品中的民族文化特点,引导学生创作出具有民族特色的钢琴作品,激发学生对钢琴的学习兴趣,传播民族文化,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的艺术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我国钢琴作品民族性提升策略

(一)提升创造意识。我国的历史文化异彩纷呈,几千年的历史发展形成了独特的民族精神,比如团结、热爱和平、尊老爱幼等。这些民族精神得到了大众的认可,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独有表现。但是我国的钢琴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对民族性的特点不太关注,尤其在全球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不良风气的形成导致我国社会价值观出现了偏差,淡化了对民族性文化的传承,不利于我国钢琴作品的整体发展。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通过钢琴教学为社会的栋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深化对民族文化内涵的理解,形成完整的民族文化体系。(二)拓宽传播路径。高校钢琴教育是推动钢琴文化发展与传播的源动力。就目前的钢琴作品而言,关于民族性的曲目寥若晨星,因此要加强民族性作品的开发。通过钢琴教育培养新一代的人才,形成独有的民族性文化意识,唤醒钢琴教学的主要发展方向,促进钢琴作品民族化发展。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不管是在钢琴产量、销量还是学习人数均位居世界首列。受到我国人口的影响,我国的钢琴教育更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发展民族性钢琴作品更是重中之重。拓宽民族作品的传播路径,增强民族性钢琴作品在社会上的认可,树立独有的民族性钢琴作品文化品牌。

四、我国钢琴作品的世界性传播

(一)传播途径。1.以比赛作为传播平台。以国际钢琴比赛、艺术交流比赛等文化活动作为传播平台,挑选出具有中国文化特点以及民族特点的钢琴作品加入到比赛中,作为文化交流活动的展示,以国际式的交流比赛作为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平台,让我国的钢琴能够在比赛中获得进步,从中得到文化差异与教训。在文化艺术林立的世界舞台上展示我国的钢琴中蕴含的民族文化精神,让世界认识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4]。2.树立正确的民族文化意识。鼓励钢琴艺术工作者在进行艺术演出时以含有民族特色的作品作为演奏曲目,体现出我国的文化特色以及民族特色,拓展我国钢琴作品的传播方向,为我国民族钢琴作品的传播奠定基础。3.通过国际交流获得传播途径。国内外的钢琴文化交流活动专业,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是促进民族钢琴作品的重要途径,也是有效的推广平台。通过国内外钢琴合作极强学术研究,借鉴国外优秀的钢琴作品激发创作的灵感,开发我国的民族文化教育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为我国的钢琴作品创作提供发展空间。(二)传播意义。我国的钢琴作品是文化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一个伟大的民族都有自身独特且珍贵的民族文化,更有着属于本民族特有的文化艺术气息以及精神风貌,这种独特的民族文化以及民族精神都是一个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能够蓬勃发展的根基。我国要走出西方化的教学模式,形成属于本民族文化的钢琴文化教育体系,让钢琴能够承载属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这是时代赋予钢琴音乐的使命[5]。

五、结语

在少数民族自治地区推行钢琴音乐教育,能够促进民族化的发展。作为钢琴工作者,需要在教学中做到身兼力行,转变教学观念,将钢琴音乐与少数民族文化相融合,并贯穿在钢琴音乐教学中,不断深化钢琴音乐教育之路,探究钢琴民族教育的教学手段与方法,加强教育改革,创新中国钢琴音乐教学模式,传播钢琴音乐在民族自治地区的作用,培养学生的艺术气息,建设校园民族钢琴文化,提高学生的民族信仰,是钢琴音乐教学能够实现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张婧婧.从审美视域中管窥中国民族钢琴音乐之意义[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6,37(7):180-181.

[2]龚宇.钢琴教学中民族民间音乐的运用与教学方法分析[J].明日风尚,2017(4).

[3]李婵.论王建中钢琴改编曲的民族风格和演奏特点[J].文艺生活•文艺理论,2016(7).

[4]金哲.我国钢琴作品的民族性审视与世界性传播[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2014(4):136-141.

[5]张怡.少数民族音乐的钢琴化实践探索——基于少数民族音乐发展视角[J].贵州民族研究,2015(2):84-87.

作者:戚化怡 单位: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