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育论文:少儿钢琴爱好的必要性透析

时间:2022-02-04 05:29:55

钢琴教育论文:少儿钢琴爱好的必要性透析

本文作者:何苹工作单位: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一)教师的职责1.教学语言通俗化。调查表明,绝大数钢琴教师在其教学过程中过度使用专业术语,导致学生尤其是刚刚接触钢琴学习的少儿理解上的困难。根据少儿心理发展特点,处于此阶段的儿童的具体思维能力明显强于抽象思维能力。为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努力弱化专业术语的使用,并设法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生动形象的日常用语,以易于儿童理解,比如,教师可以在讲授过程中采取比喻、夸张、故事等形式。这不仅有助于学生的记忆和理解,还能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2.新型师生关系的建立。在我们看来,要培养少儿钢琴学习兴趣,必须打破传统的师道尊严,改变传统的课堂文化,建立有利于儿童钢琴学习兴趣的师生关系。新型的师生关系应该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在这种关系中,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宝库,而成为与少儿对话的伙伴,成为少儿不断成长的促进者和帮助者。3.合理选用教材。长期以来,对于钢琴初学者来说,多以《拜厄钢琴就出教程》、《车尔尼钢琴初级练习曲(作品599)》、《巴赫初级钢琴曲集》等,不可否认这些教材的权威性及有效性。但是,就钢琴学习的低龄者来而言,此类教材显得枯燥和呆板,缺少趣味性,不利于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所以,在教材选用时,应力争少而精,并根据儿童的学习进度与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增减内容。

(二)家长的职责1.培养儿童的意志。意志指个体为了一定的目标,自觉地组织自己的行为,并与克服困难相联系的心理过程。学习中的每个人,不论成年人还是少儿,为了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必须克服种类各异和程度不同的困难。2.创设利于钢琴学习的生活空间。勒温认为,生活空间就是与个体的需求相结合在人的头脑中实际发生影响的环境。家长力争创设有助于儿童钢琴学习的生活空间,对其兴趣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3.给予儿童表现的机会。儿童有很强的可塑性,儿童期也是气质形成的关键期。儿童在钢琴学习的过程中,家长应鼓励儿童在公共场所自我表现。钢琴演奏是一种表演艺术,为儿童提供适当的表演机会,不仅可以提高儿童在公众面前表演的勇气,同时也可以检验儿童钢琴学习的成效。儿童在此场合得到赞赏后,将强化他们对钢琴学习的兴趣。

(三)少儿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人自出生之日就带着一定的潜能、想象力和创造力。在钢琴的教学过程中,注重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传授的同时,忽略了儿童的体会,所教授的内容便可能导致儿童厌烦情绪。为此,应灵活调整教学内容,为儿童提供趣味性的问题,以促进学生思考,发挥学生的主观性。在儿童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但可以消除负面情绪,而且大大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促使耐心的形成。可见,在教学过中,适当变更教学内容,发挥儿童的主观能动性,不仅有助于他们理解乐理知识,更为他们兴趣的形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兴趣是少儿学习钢琴的原动力。在少儿钢琴的教学中,笔者认为,少儿钢琴教学应有爱心、童心、责任心,将激发与培养儿童的兴趣置于首位,在此基础上的教学对儿童钢琴的学习将大有裨益。此外,兴趣的培养只有教师与家长地共同合作,以及儿童创造力的发挥为条件,才能使少儿走近钢琴,始终保持钢琴学习的兴趣,走好学琴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