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舞蹈教学与传统文化融合

时间:2022-01-03 03:19:16

高校舞蹈教学与传统文化融合

一、高校舞蹈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的意义

(一)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来说。在每一所高校,舞蹈教学都是一门独立开设的学科,在高校开设舞蹈教学课程最初是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促进国家经济水平文化水平的提升,并更好的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高校舞蹈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更能发掘传统文化的精髓,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糟粕的部分剔除,优秀的部分发扬,使人们不至于遗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存在。通过借鉴众多学者关于高校舞蹈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的文章,不难看出,很多高校把舞蹈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之后,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和发扬(例如,孔雀舞象征了美丽、威仪、和平以及吉祥,同学们在跳孔雀舞的时候把中国渴望和平的愿望表达了,把中国人民对美的向往表达了,这些都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每一位优秀的舞蹈学生在翩然起舞时都能想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那些代表中国参加世界舞蹈大赛的同学,更是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世界各个角落,目前世界的很多地方都有孔子庙,这正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标志。因此把高校舞蹈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对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意义非凡。(二)对于高校舞蹈教学来说。把高校舞蹈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能同时展现舞蹈的韵味和传统文化的精髓。高校刚刚开设舞蹈教学这门科目时,并没有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因此那时候的舞蹈教学只是单纯的学习舞蹈,当然也只能体现舞蹈的美。随着国家文化的发展,舞蹈教学也引起了各界的重视,他们认为完全可以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高校舞蹈的教学中,这样会使舞蹈充满文化美。所以,在结合高校的舞蹈教材和教具(如扇子、丝巾、头饰等)的基础上,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到舞蹈的教学中,不但使舞蹈教学变得更加容易,还提高了舞蹈教学的质量,同时也发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三)对于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来说。通过研究发现,自从高校开设了舞蹈教学这门课程,学校就聘请了专门的教师来教授学生,但是这些专门的教师在教学时只会用专业的术语专业的动作来讲课,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困难。还有时候明明学会了这些动作,动作也很到位,可就是展现不出来舞蹈真正的美,后想了很久都没想明白的问题放到今天就很容易理解了,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些动作体现了什么样的文化,自然就不知道如何展示它的美。例如安徽花鼓灯的教学。安徽花鼓灯”是淮河两岸劳动人民在继承汉族传统艺术的基础上,整理、创作、发展起来的民间舞蹈形式,它既具有北方民间舞刚劲古朴的特性,又具有南方民间舞灵巧秀丽的风韵。在花鼓灯的动作走势中最能体现淮河流域人民神采面貌的就是其动作中“拧”和“倾”的动势,学生们了解了这一特性便能在跳时体现出安徽花鼓灯十足的韵味和美丽。学生们学起来容易了,教师教起来自然也就轻松多了。

二、中国传统文化与高校舞蹈教学的现状

(一)对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我国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举措,自从那时起,我们中国学习西方的步伐就加快了,近年来更是如此。中国人对于西方文化的崇拜远远超过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西方的情人节、圣诞节、平安夜、万圣节,每到这些节日时中国人提前几天就开始准备,可是到了中国的元宵节、七夕节却很少有人在乎,这从根本上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忽视。忽视了中国文化自然也就不会想到在舞蹈教学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因此目前高校舞蹈在教学中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并不普遍。(二)高校舞蹈教师普遍认为舞蹈教学和中国传统文化无关。我国很多高校的教师在舞蹈教学中忽视了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和教育,一些高校舞蹈教师甚至对中国传统文化抱着可有可无的态度,导致很多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不是很清楚,也就没办法把传统文化融入到舞蹈教学中去。

三、高校舞蹈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举措

从以上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舞蹈教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目前我国的舞蹈教学与传统文化的融入效果还有待提高,因此我们必须提出有效地措施加强二者的融合。以下是从四个角度出发,希望能加强两者的融合。(一)注重舞蹈教学中的文化熏陶。学习舞蹈,可以培养我们的审美情感。舞蹈通过音乐、动作、表情、姿态表现内心世界,潜移默化地接受到艺术表演的熏陶,热爱生活,并能欣赏美、体验美。可以培养我们的自信。舞蹈演出能培养表演的能力,不怯场,表现力强,增强自信心和更好的心理素质。可以培养我们的想像力。舞蹈是通过形体、动作、眼神来表现的,在跳舞的过程中能激发想像力、创造力,尤其是自编自演的作品,能促进智力发展。高校舞蹈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把传统文化灌输给学生,使学生在传统文化的背景下学习,把学习舞蹈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审美、自信和想象力,让学生爱上传统文化,并自觉把舞蹈的学习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在一起。(二)提高教师的文化艺术修养。在高校舞蹈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的现状中我们提到了,教师认为传统文化是可有可无的,因此并不注重利用传统文化进行舞蹈教学。所以我们必须提高教师的文化艺术修养以更好的促进教学与传统文化的融合。舞蹈教师应该摆脱以往那种单纯理论知识的讲授与舞蹈动作相结合的讲课方式,增加自己和学生对于舞蹈动作的深刻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学习。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多多听取学生对于舞蹈动作的理解,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教师从旁指导,发挥其主导作用。(三)加强高校对于舞蹈教学传承传统文化的必要性的认识。在舞蹈教学中,一些高校只认识到了舞蹈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而忽视了其他传统文化的意义。因此必须加强高校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例如,开展专门的讲座,请学校的一些教授讲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组织教舞蹈课程的教师去听,听完之后集中讨论并写总结,或者让教舞蹈的教师写一篇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论文,加强教师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还可以组织教师去有代表性的文化圣地参观,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等等。通过这些方式加强教师和学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以更好地促进高校舞蹈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效融合。

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融入到高校的舞蹈教学中是高校舞蹈教学的重中之重,也是提升高校舞蹈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机会。各个高校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高校舞蹈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希望今天的研究能对各个高校和教师起到一点借鉴作用,加速我国传统文化与高校舞蹈教学的融合。

参考文献:

[1]李聚权.高校舞蹈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的路径探析[J].艺术科技,2017(11).

[2]郁伟伟.文化融合视角下艺术表演舞中融入“中国元素”之研究[D].化南京:南京体育学院,2017.

[3]杨曦蕊.体育舞蹈融入中国元素的研究[D].北京:首都体育学院,2015.

[4]李丽.高校舞蹈教育中传统文化的传承[J].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6(07).

[5]傅雄杰.舞蹈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的路径分析[J].教育现代化,2018(03).

[6]张孔.论高校舞蹈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J].黄河之声,2017(01).

作者:郝蓉 单位:西安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