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创业研究

时间:2022-05-23 02:36:49

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创业研究

【摘要】高等职业教育是现代教育体系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养专业性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能够为推进生产、服务工作环节的顺利开展,实现社会建设、管理水平的持续稳定提升提供重要的前提条件。本文主要是从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的不足分析入手,提出了一些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的良好创建和开展策略,为全面培养先进的高素质优秀人才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应用

1.前言

现代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持续更新和进步,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的迅速发展。随着现代社会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加,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稳步推进,给大学生创设更多的发展道路。

2.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的不足

高职院校开展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影响到了实际教学活动的开展效果。首先,很多高职院校在创业教育中的认识不够全面充分,没有积极采用多种方式和手段,健全创业教育模式,无法给学生提供较为良好的学习条件。高职院校所具体采用的创业理念、资源以及思想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落后性,没有形成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无法积极开展科学化的教学活动,影响到了实际活动的教学效果。其次,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师资力量不够雄厚。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创业教育课程有效开展,对于高职院校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些教师不仅需要具备较为专业的电子信息类专业知识和能力,同时还需要具备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教学和引导能力,具备较强的市场就业需求长远眼光,进而才能够给大学生提供较为准确充分的支持,但是很多高职院校实际创业教师团队之中缺乏这样综合性的高素质教师人才。

3.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的良好创建和开展

积极构建创业教育模式,是高职院校切实培养电子信息类专业大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方式,能够帮助大学生寻找到更多的自主创业机会,促进大学生的良好进步和发展。高职院校具体创建电子信息类创业教育模式的过程中,需要从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综合考虑到电子信息类大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学习特点,结合市场就业岗位需求,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和手段。

3.1更新高职院校创业教育思维现阶段的高职院校需要紧紧把握电子信息类专业岗位就业能力需求,以市场导向为重要依据,开展创业教育模式的构建工作。首先,高职院校需要充分注重到电子信息类创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加大相应的教育投资力度,给学生提供专业性的教学实验设备,准备较多方面的课程学习机会,促进学生能够在较多学习环节中感受到创业的魅力和重要性,从而自觉主动的参与到教育模式之中。其次,广泛应用现代移动互联网技术,发挥其总体的优势和作用,将全新的创业教育思维有效融合并贯穿到具体的教学环节之中,从而便于学生更为准确客观的认识自身的各项优势和不足,准确定位自身的创业方向,有针对性的提升大学生的创业优势。当高职院校积极采用创业教育思维开展教学管理工作,将能够促进学生的综合创业能力和素养不断提升,促进学生更好的开展各项创业活动[1]。

3.2实现创业教育模式的多位一体效果高职院校开展创业教育模式创建活动,需要从实际的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出发,结合市场导向和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具体特征,实现创业教育模式的多位一体效果。创业教育模式之中,需要将专业教育作为重要的基础和前提,充分有效结合电子信息类专业课堂教学活动、岗位实践和实训模拟活动内容,发挥信息化教学方式的优势和作用,引导学生能真正了解和掌握到电子信息行业运行的基本情况,电子信息企业创业流程以及真实工程项目的运营实践方法,促进学生能够掌握到更多创业实践活动的知识和内容,为大学生后续走上电子信息行业的创业道路提供重要的前提条件[2]。

3.3加强高职院校教师团队建设工作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的构建,将能够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提供良好的支撑,这其中需要有专业性的教师团队作为基础。面对高职院校教师力量不够雄厚的问题,需要积极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工作,不断引进一些兼具电子信息专业科学知识和创业教育知识方面的优秀教师,并给校内从事创业教育的教师提供较多的进修和培训机会,促进教师专业知识能力和教学能力的持续提升。高职院校还可以让优秀教师参与到电子信息行业企业创业工作环节之中,提升教师在创业过程中的综合素质能力[3]。

结束语

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的良好创建和开展,需要把握好市场就业导向信息,全面掌握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情况,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引导学生走上正确的电子信息行业创业道路。高职院校切实开展创业教育模式构建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更新高职院校创业教育思维,实现创业教育模式的多位一体效果,并加强高职院校教师团队建设工作,这样将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贺志强,任培华,娄建玮.高职院校创新创业课程模式研究与实践——以潍坊职业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群为例[J].河南农业,2018(6):00125-00126.

[2]王金龙,张静.高等职业院校电子信息类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构建[J].河北农机,2017(8):56-56.

[3]蔡莉,吴平.基于大学生创业园平台的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以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物流城创业园区为例[J].

作者:邹薇 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