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就业研究

时间:2022-05-23 02:41:14

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就业研究

【摘要】新媒体的新在于技术、形式和理念上的革新,相对于传统的广播、报纸、杂志、电视来讲,新媒体的形态呈现多样化,如网络媒体、数字电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有助于学生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职业规划,促进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创新。

【关键词】新媒体环境;大学生;就业指导

1.新媒体具有的特点

1.1信息传递的即时性和广泛性新媒体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传递,改变了传统媒体信息传播规律,信息传播不再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休闲的时间多为碎片化,新媒体的出现恰巧满足人们对信息的需求。在新媒体的大环境中,信息呈现辐射式传播,信息的分享性较强,随着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大量的信息以精炼的形式展示在信息平台上,人们根据阅读需求主动选择信息类型,人们可以在交流平台上进行自由互动、共享和传递信息,进一步扩大信息的传递范围。

1.2信息具有海量性和多元化的特性新媒体信息传递依托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信息量大,融合了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随着移动设备的增多,信息检索更加便捷,人们能够更多地参与到信息讨论中,有助于人们的学习和阅读。新媒体信息种类和内容不断被丰富,涵盖世界各地各种类型的信息,信息库十分庞大,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对媒体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1.3信息具有较高的交互性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打破传统信息传播的单向性,人们从单纯地接受信息,还逐渐发展为信息的搜集者和者,增强了信息的交互性,使得信息传递不再划分等级,信息受众群体拥有了充分的话语权,信息反馈速度越来越快。在新媒体形势下,信息接收者和者能够及时进行双向互动,信息浏览者也是信息传播者和生产者,人们能够自由发表言论,有助于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2.新媒体为大学生就业指导提供的创新思路

2.1借助新媒体技术,创建并完善大学生就业指导信息平台手机是新媒体信息传递的重要终端之一,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借助新媒体技术,能够有效增强用人单位与学生间的沟通。搭建就业指导信息平台能够促进学生就业,但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提高网站间的互动,充分利用学生广泛使用手机这一特性,发展新媒体就业平台的建设,例如:通过校园微信公众平台就业政策、就业手续、招聘信息和企业信息等,学生可以通过平台及时获取就业信息和相关指导意见,掌握最新就业资讯。在就业指导平台上还可以根据学生较为关注的问题设置智能回复功能,以便及时解决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疑惑,还应添加人工服务的功能,当智能回复不能满足学生需求时,由就业指导专业人员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通过开发手机APP能够在软件上,企业可以及时招聘信息,学生可以制作简历,学习面试技巧等,对促进大学生就业和企业优选出适合的人才具有积极的作用。学生可以在APP上随时完善个人信息,根据专业、薪资、工作区域、经验要求等搜索出自己理想的岗位,增加就业率。

2.2指导大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是人才培养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为关键的环节,指导大学生结合自身情况作出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是学校最后一部分教学活动。在多媒体环境下,学生可以更多地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方向,使学生及时找到合适自己的发展方向,在未来的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更好地成长,不断追求更高的理想。职业生涯规划具有一定的阶段性、独特性、整合性和终生性,每个人的职业理想和自身条件都是独一无二的,选择职业时有不同的空间,实现目标的努力过程也存在一定的差异项。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是一个不断演变的动态过程,每个阶段的不同时期相互关联着,同时又有所不同。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是以终身发展为主线的,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对自身有着不同的要求,职业生涯和规划目标、学历、专业水平、综合素养和生活习惯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2.3加强就业指导工作队伍的建设,强化专业技能高校就业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各高校越来越重视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不断强化就业指导工作团队的建设,结合新媒体技术,帮助学生拓展视野,调整就业心态,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在指导过程中充分考虑学生个性化的发展。从事指导工作的教师应具有良好的责任心,对就业动态具有较强的敏感度,实时掌握社会各界就业信息的动向,及时收集、筛选,将有用的信息传递给准备就业的学生。新媒体环境下,信息量大,信息的价值差异较大,学生对信息的甄选能力还有待提升,此时,应充分发挥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人员的作用,了解学生需求,根据专业发展情况,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就业规划。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应有效融合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指导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2.4使就业指导形式丰富多样化以往,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形式较为单一,主要以讲授的形式,内容缺少针对性,不能切实地解决学生就业中的问题。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就业指导的形式更加丰富多样,通过微课堂、网络视频教学等,以视频、图片、文字的方式呈现指导内容,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兴趣,促进就业指导教学效率的提升。就业指导考核可以综合教师、学生、小组间的评价进行,增强评价的合理性,准确判断学生的专业能力,需求更好的就业方向。

结束语新媒体的发展,有助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创新,借助就业指导信息平台,帮助学生获取更多的就业信息,合理地规划职业生涯,推动高校就业工作的发展,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王琦,高远.新媒体形势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创新探究[J].智库时代,2017(17):21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