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高校大学生创业研究

时间:2022-05-23 02:31:16

建筑高校大学生创业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各省、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有利于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大学生越来越多走进人们的事业,大学生创业蓬勃发展起来,各类高等教育院校积极响应,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而大学生孵化基地作为一种创新型社会经济组织,给大学生提供研发、生产经营所需要的场地,提供办公、通讯、网络等设施,而且大学生孵化基地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政策保障、融资渠道等诸多方面的支持,大大的降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风险以及成本,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机率。

一、建筑类高校大学生创业的优势

建筑类的专业所从事的是民生工程,而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市场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衣、食、住、行中“住”是非常重要的基本条件之一,而建筑类专业正事着力解决人类住所问题的,对人们生产生活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建筑类大学作为工科的技术类专业,为我国建筑行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专业人才。国家非常重视对建筑业的支持和投入,对建筑行业以及建筑类高校建设的重视度愈来愈高,加上建筑行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行业,所以不管是哪一类的建筑类专业,在创业方面都具备相当大的优势。与此同时,我国建筑类高校也要重视对大学生创业的指导,促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及现状研究。

二、建筑类高校大学生孵化基地建设现状分析

1.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没有明确的定位建筑类高校大学生孵化基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对各种运行模式的孵化基地的定位不准确、不明晰的问题,对大学生孵化基地建设发展方向把握不准。我国政府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引导更多的是在公益性发展方面,虽然其有很多引导或者是优惠性政策,但是政府引导和支持的实际效果以及其操作性都未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企业承办的或者是校企合作建设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更注重于企业的利润率及回报率,一味着追求实现其市场价值,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和扶持不够。另外,多元化复合型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各方协调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困难,致使其发展方向不清楚、定位不准确,导致其建设效果也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2.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相关制度不完善当前各类高等院校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孵化基地建设管理模式不成熟、制度不健全的问题。虽然各省市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优惠政策估计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发展,但是这些政策在实施和落实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政府政策的号召力以及执行力方面还有待提高和改善,在宣传方面也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另外,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存在着管理模式不够成熟的问题,在筛选入驻以及合作的企业方面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难,造成真正优秀、实力强的企业入驻困难。

三、优化建筑类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对策

1.科学合理的定位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建筑类高校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以学生为主体,以促进大学生创业为目标。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要有清晰的定位,真正的发挥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和作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要重视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技术、场地、信息、、科技、专业等方面的服务,促进大学生孵化基地建设真正实现以孵化企业为核心的辐射范围,把学校、基地以及企业全部对覆盖在内,进而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的支持。

2.建立健全基地建设相关管理体制为了促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发展和建设,建筑类高校要重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相关管理体制的建立健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要重视完善其组织架构,确定促进其发展的计划。建立开放式的组织架构,促进其信息的传递以及和企业的合作,增强人力资源的管理,不断完善其用人机制,有利于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和发展。除此之外,还要重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管理中激励管理机制建设,通过报酬、待遇等方面的激发来提高团队建设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过程中还要注重建设理论的及时更新,与时俱进的建设创业孵化基地。且建筑类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也可以学习国外部分大学的建设模式,建立起淘汰制与毕业机制,引入创业孵化基地内部竞争的机制,促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祁鸣鸣,韩希.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研究[J].价值工程,2013(23):249-251.

[2]代君,张丽芬.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模式[J].江西社会科学,2014(11):248-252.

[3]王宏.新常态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研究[J].高等农业教育,2017,No.304(4):94-96.

作者:王天娇 单位: 沈阳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