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经济建筑产品与建筑生产

时间:2022-09-29 10:20:50

浅谈建筑经济建筑产品与建筑生产

摘要:建筑经济学里探究的两个重要话题就是建筑生产和建筑产物,这两个方面关系到目前建筑市场的发展。从建筑经济学的角度研讨建筑产品和建筑生产,对建筑市场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建筑经济;建筑生产;建筑产品

1建筑产品界说特性概述———了解建筑业

在建筑过程中,通过精准的设计、材料的选购、建筑动工、构配件生产和机械装置等一系列建筑勾画和建筑经济行动,最后就成为了外表形态和内在性能为一个整体的产品。根据不同功能,建筑产品一般分为三大类:供人们居住的房屋类;公路、烟囱类;管道线路安装类。不同的建筑产品特征都来自于不同的设计,设计导致建筑物的多样性。建筑空间的固定性在于地基,大部分工业产品和建筑产物都有这样的区别点;建筑产品如果在空间上较大,那么就会让体型增大,在经济成本方面自然就会提高。由于经济成本限制,会导致建筑产品功能的有限性;因为每个地方人们生活习俗的不同,也会让建筑产品在功能和经济方面受影响,也就是常说到的“社会性”。

2建筑生产主要以大众为消费对象———使用期限

建筑产品的基本特征就是它的价格表现,资产特质也要从它的价位来判定。因为建筑产品的社会性、代价超大、形态超大、性能特征等,让建筑产品的交换价格也比普通的类型要高,很多时候大家会采取个别定价和双方直接定价的方法。建筑产品经过流通和消费中的价值来进行互换,来达到最后的经济效益。其实建筑产品在消费流通中还潜藏很多不同于其他商品的地方:①建筑产品因为其价值大的特点,多数情况下会经过租借的消费方法在行业中流通;②建筑产品由于占地面积大、固定性、社会性的特点,还拥有重复流通、地址一致的流通特质;③具有广泛使用性的建筑产品以人为消费对象,部分建筑物要肩负所有人群的使用需求(如公路),所以在建筑产品定价时还需考虑人们的平均消费水平。因此,常见性、永久性、长期性才是建筑产品真正的特性。不过,也存有一定的劣势,建筑产品的使用性能不会直接显现出来,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居住后才会发现其不足之处。一般情况下,建筑产品的使用时间是指从竣工到废除这一阶段。其中时间的长短会受产品质量指标的影响,结构过于衰老、材料渗漏大等因素都会造成建筑垮塌。唯有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才能保证建筑产品的质量,也是建筑行业稳定发展的基础。

3建筑技术为第一生产力———增质量减风险

建设生产率是在整个过程中产量和投入量的比率,并且也包含劳动和资本生产率,其中的劳动生产率不仅反映了劳动人员的生产效率,也体现了社会生产力的水平,所以分析劳动生产率,有利于提高劳动积极性,更好地推动建筑生产进步。我们把建筑业的大规模生产方式转变为生产工业化,也叫做建筑生产社会化,推动建筑生产从涣散落后、个人建造的方式向以技术为主的社会化、规模化方向转变。

4结语

现如今国家的进步使得经济与建筑紧密相连,为创造适合当代需要的产品,根据经济剖析不断改进建筑生产才是最切合实际的方法,也是建筑业稳定发展的关键条件。建筑行业的进步不能缺少科学理论的支持。所以,建筑技术人员是建筑业进步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作者:刘璞 单位:河南永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