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问题及处理方式

时间:2022-09-29 10:22:44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问题及处理方式

摘要:我国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才开始进入建筑行业,建筑企业因此不断增加,建筑行业可供选择的公司众多,但建筑公司水平参差不齐。为了节约国家能源集团神朔铁路分公司在建筑方面的成本,在市场中更具竞争力,国家能源集团神朔铁路分公司开始重视建筑经济成本的管理问题。简要分析了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现实意义,在公司的实际运作中总结出了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处理方式。

关键词:建筑成本;经济成本;成本管理;问题对策

我国城镇化水平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提高,社会对建筑的需求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开始出现,建筑行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公司的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公司若想要在行业中降低成本,就要在重视建设技术和建筑质量的同时,改进现行的经济成本管理模式,增加自身的综合竞争力。

1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现实意义

经济成本管理的完善对于公司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优势。第一,有助于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帮助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不仅要在公司中建立适合本单位的施工管理体系,同时结合公司本身的优势或是摒弃公司中存在的问题,对公司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情况进行合理有效的处理,从优化公司管理,完善公司制度,在提升公司综合实力,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保障。第二,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的经济效益。经济成本管理能够合理优化整合公司资源,从施工环节中减少不必要的资本投入,通过对资本管理环节的优化,提升公司的经济效益。第三,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不仅能为公司带来益处,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对建筑公司来说,其经济效益与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密切联系,因此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完善,能够在为公司创造更大经济利益,也为国家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现阶段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2.1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理念落后。目前,大部分公司在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只对成本进行粗略核算,缺少严格的成本核算体系和严格的成本管理观念。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公司对施工中产生的成本也没有系统的管理体系,缺少长期的规划部署和详细的核算计划。2.2成本管理意识不强。虽然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对公司来说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很多建筑公司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我国建筑行业发展态势非常强劲的背景下,很多建筑公司加入行业的时间并不长久,此时还注重于对经济效益的追求,容易忽略对经济成本的管理。然而在施工过程中,经济成本管理工作没有做好会导致工程总体投入缺少具体的规划,浪费资源成本,还可能因此减缓施工的进度,影响完工日期。同时,很多公司在起步过程中过于看中建设的项目数量,一味地想要达到一定数量的建筑项目,却忘记了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监管,在建设前对项目的工程投入进行一个科学合理的探究。此外,部分管理人员也存在缺乏成本管理意识的现象,导致管理人员在进行成本管理的工作时责任感不强,不能根据有效的成本管理方式制定出详细合理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措施。2.3缺少科学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机制。由于公司对于建筑经济成本管理观念的缺乏,导致很多企业在施工时对经济成本管理的过程过于形式化,缺乏相应的管理机制,工程管理人员也不能深刻的意识到自己的工作中还存在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部分。虽然一些建筑行业的尖端企业制定了相关的管理规范,但是因为观念上的不重视,这些管理规范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和实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作用。2.4建筑材料管理不严格。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建筑材料是使用和出现频率最高的经济成本,所以在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建筑材料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可以说,整个项目的经济效益与建筑材料的成本有决定性的关系。但是在现阶段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项目施工时没有针对建筑材料的成本管理机制,没有详细规划建筑材料的采购及使用会在项目过程中带来多少材料损耗。此外,因为建筑材料的整体协调过程缺少系统的管理及规划,存放或是运输方式不够恰当都可能导致建筑材料的浪费,甚至有些建筑材料在采购后才发现不符合自身项目的施工标准,被闲置损耗的情况也偶有发生。这些建筑材料管理不当的情况不仅浪费了材料,也大幅度提高了项目的建筑经济成本,降低了公司的建筑收益。

3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出现问题的处理方式

3.1提升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理念。想要完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模式,首先要对公司和管理人员提出思想上的要求。首先,要用时展的眼光来看待事物,不能只看到事物的表面部分,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预防在未来项目中可能会出现的经济成本问题,防治结合,从而科学的对公司经济管理进行预算,在为公司做好详细成本规划的同时,做好未来可能发生问题的处理措施,确保在影响公司经济效益的问题发生时能够及时有效的进行解决。其次,在施工过程中跟紧施工环节,做好每一个环节的监督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最后,管理人员还要做到有大局意识,对整体项目中的所有成本进行核算,通过对显性及隐形成本的统筹管理实现提升公司经济效益的目标。3.2选拔高素质人才的施工队伍。无论是对公司效益还是对公司发展来说,强化公司人员的整体综合素质都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实现: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增加人才队伍的知识面,同时培养他们的创新性和远见的眼光,通过创新性的实践将理论与实际施工进行科学的结合,从而将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理念更好地应用于项目建设中。3.3控制建筑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对于建筑公司来说,建筑的目的除了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就是为自身公司产生经济收益,但是重视经济收益也要适度,不能为了自身利益而忽视建筑质量。通过降低对建筑的建设标准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达到一个较高水平的经济收益,但是这种工程质量过低的现象会对公司口碑造成不利影响,降低公司在建筑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要在控制好建筑工程质量的同时,保证公司的经济效益,就要做好建筑经济成本的管理工作,通过严格控制建筑质量,保证施工达到预期目标,减少甚至是杜绝返工,为公司降低施工成本。3.4加强材料管理工作。建筑施工过程中,材料成本占据施工成本的很大一部分,因此在进行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时,要重视对材料的管理工作,做好材料的选购、预算和控制,确保材料在施工过程中合理使用,减少闲置与浪费。在项目工程计划落定后,要严格按照施工标注对建筑材料进行选择和采购,通过比对选择质量最合理且性价比最高的建筑材料。同时,要注意材料的运输过程,按照不同材料的不同特性、工程项目建设中使用材料的时间对材料采用合理的运输及存放方式,避免不可抗因素之外的无谓因素对材料的损坏。此外,还要加强建设过程中材料的使用管理,保证建筑材料消耗的合理性。

4结语

我国建筑行业虽然处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但是公司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公司的经济效益才能得到更好的提升,在建筑行业中占据优势地位。因此,公司要采取合理的措施积极的解决经济成本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在为公司奠定更好发展基础的同时,为我国的建筑行业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梁思源.基于新形势下强化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举措[J].现代经济信息,2018(9):214-215.

[2]杨膳华.关于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策略的探讨[J].价值工程,2018,37(21):31-32.

[3]郭鹤娟.试论市场经济下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5):159-160.

作者:乔鑫 单位: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