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时间:2022-05-23 02:25:24

平台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摘要: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越发引起社会的关注,如何搭建全方位、立体化、宽领域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是社会和各高校所共同面临的难题。本文通过学校、政府等多渠道探索大学生就业平台完善机制,提出对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学校和政府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上学来实现自身的价值,但是高校毕业生的增多,也让毕业生的就业成了严峻的问题。究竟应该如何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问题,这是每个学校都应该考虑的问题。学校是否可以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指导,这直接关系到大学生自身的职业发展和企业对于人才的选择。所以针对这一情况,大力拓展大学生的就业渠道成为了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之一。搭建全方位的就业平台有利于推进大学生的就业工作,学校也应该实施积极和完善的就业指导,提供更优质的就业环境,有利于大学生更好的实现就业。

一、发挥学校的主体作用

调查显示,大学生就业的主要渠道之一是高校所提供的就业平台。高校要不断深化与重点用人单位的人才合作项目,优化就业创业市场的布局。

(一)搭建供需交流平台每个高校都应该发自身的领导作用,应多举办一些高校之间的交流会,或者将企业请到学校进行招聘等等。为学生的就业提供更全面的支持与帮助,同时还要对学生的各个方面进行提升,培养其自身的优势,将其发扬,为促进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与机会提供大力支持,根据学生自身想要从事的工作,为其提供支持和帮助。

(二)搭建就业指导平台各个高校应改变以往传统的教课方式,现在互联网新媒体如此发达,可以借助新媒体来为学生开设网络课程,同时需在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对其进行开放式的指导,对大学生进行专业的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而网络课程应该设置成学生们都感兴趣的内容,比如一方面,有些同学想要自主创业,可以为他们介绍国家关于大学生自主创业有哪些政策补贴支持等。另一方面,一些同学想要参加工作,就可以为他们介绍企业招聘的信息和企业单位实习的信息等。开展这个课程是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有利补充,对毕业生找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优化教学环节,培养综合性人才对于在校生的培养,需要因材施教,结合社会的需求,制订相应培养计划。毕业生的质量也反映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因此高校应加强提升学生的竞争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进而提升就业的竞争力,使学生在早期就接触更多就业方面的相关信息。学校需要帮助大学生分析现在社会就业面临的形势。

(四)线上、线下校园招聘平台的维护与运行学校既要重视以宣讲会为主的具体市场的建设,也要重视以交流信息为主的无形市场的建设,要建立适应本校特点的、来源真实有效的就业信息交流网,加快信息化建设。增加其硬件设施的建设,提升学校在供需见面会等有形市场中的硬实力,另一方面,学校也应该加强其网络信息平台的建设,实现就业信息的资源共享。与此同时,高校要重视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五)搭建就业服务平台随着计算机网络的高速发展,目前信息化已经成了时代前进的标志,信息也成为了高校毕业生能否顺利找到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构建一个安全可靠得就业信息平台系统也就成了目前高校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一方面,老师与学生可以快速便捷的在网上直接看到企业的招聘信息能实现两者之间的资源共享;另一方面,企业单位可以直接在网上直接相关的招聘信息。同时也可以“大学生进乡考村官计划”,进而促进与企业之间的就业匹配。高校可以通过借助大学生就业指导这一平台,为学生开展相应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帮助毕业生进行最终的职业决策,从而促进学生的就业。

(六)搭建就业信息微平台利用现如今的信息化优势,我们可以利用网络为此搭建一个信息交流平台,可以开通微信、微博等相关功能,能更好促进大家之间的交流学习,大学生只需要借助手中的智能手机或者电脑就能了解到最新的就业资讯,同时可以得到最直接有效的信息。搭建网络平台能让毕业大学生在遇到就业问题是及时与学校内部管理部门进行联系和沟通,可以加强学生与学校之间的信息反馈与信息互动,提高毕业生成功就业的效率,也提高了毕业生和用人企业单位之间近距离选择的机会。

(七)搭建就业实习平台加强高校与外界之间的联系,通过建立专门的校外实习基地,可以让学生提前了解实习的状况和信息,同时能加强自身的学习和实践能力,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工作当中,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此外,学校还可以和一些企业进行合作,建设高标准的校内实习工作室,通过工作室与企业联手对毕业生进行培养,大幅度提高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力。想要解决毕业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也要适度加大对毕业大学生就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指导力度,可以针对其情况对学生进行考试考核,提高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通过模拟实习的方式让学生有了真正参与实习的感觉,从而能够顺利实现就业。

二、发挥网络与社会的积极作用

这些公司是基于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产生的,他在为用人单位提供新的招聘渠道的同时,也开拓了新的就业方向,为大学生的创业开拓了新的市场。当然,这一方式也存在一些缺点和隐患,一是招聘信息过于繁杂,其真实度有待考证;二是此行业的进入门槛略低,导致类似自媒体机构鱼龙混杂,使得学生处于一个信息过于繁杂的时代。结语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越来越严重了,大学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是尤为重要的,它是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搭建全方位的就业平台能很好的为毕业大学生就业难提供帮助,这个平台能为其就业提供良好的思路和解决途径,在一定程度促进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问题。

参考文献:

[1]闫智敏,吴友石.多举措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7(15):20-21.

[2]李功华,石秀博,陈思雨.新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优化研究[J].中国市场,2018(23):172-175.

作者:赵海英 单位:秦皇岛市劳动就业服务企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