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机械制造教学改革新模式

时间:2022-02-11 04:15:46

高职机械制造教学改革新模式

摘要:目前,伴随着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产业的转移力度不断增强。社会需要更多的高水平、高质量的专业型技术人才。机械制造专业的人才更是供不应求,高职院校作为国家培养技术人才的教育单位,为了适应目前社会的高需求,必须进行机械制造专业的改革,增强机械制造专业的教学水平,培养更多的合格的机械制造专业人才,本文就此展开讨论。

关键词:高职院校;机械制造;问题现状;改革创新

1高职机械制造专业现状

1.1课程内容不合理。导致学生就业困难有许多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教学内容与社会现实脱节,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过去,机械制造技术形式主要是以手工作坊,而现在起着决定作用的方式是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技术设计,而非传统的手工。但是大部分高职院校的教学课程还停留在以理论基础的教学为中心,没有跟随上时代的变化,对现代科技的教学内容重视不够。可以这样说,机械制造产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教学课程却相对落后,即便学生学得再好,也难以应对社会的实际要求[1]。1.2教学模式传统。当前,许多高职院校的教学模式比较死板,不重视实践教育,大都是死记书本理论知识,学生对许多实际操作机器都没有见过,更别说精通熟练和掌握了。这样落后的教学模式,过分重视基础的理论教学,教学内容过深,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忽略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学生的动手能力不行,学校培养的人才与社会需要的应用型技术人才产生了一定的距离,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继续沿用这种机械死板的教学模式,教学质量停滞不前,不足以应对社会激烈竞争,学生必将会面临毕业即失业问题。1.3教学方法待提升。高职院校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教学方法的单一陈旧,以老师板书和课本的内容为基础,注重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忽略了创新能力,考核也是偏向书面化的基础考试。难以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创新的能力。陈旧的教学方法也难以提升学生对机械制造专业这门科目的兴趣,造成一些负面消极的情绪,觉得课程无聊,没有什么意思。从而对课堂教学产生厌恶。逃课、迟到、早退早已成为家常便饭。改变教学方法刻不容缓,只有让学生对专业产生兴趣,才能更好的因材施教。

2高职机械制造专业课程的改革创新

2.1增加现代科技技术。明确机械制造专业应用型人才的特点,所谓专业型应用人才,指的是能将自己的专业与实际操作紧密结合起来,熟练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方法。高职院校需要根据需求,来设置合理的课程编排。改变课程的内容,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依据本专业特色,添加一些CAD、PLC等技术性科目。根据实际社会情况,添加现代化的机械制造专业技术,突出教学针对性,对培养技能和应对社会需求等情况做出相对应的培训[2]。传统理论知识和现代技术相结合,共同构成课程的主要元素。重点培养学生应对社会需求的能力,提高学生专业素养。2.2优化教学模式。机械制造专业的许多教学内容较为抽象,并且对操作实践能力要求较高。在没有实验和实践的情况下,学生很难去理解并且熟练掌握这些抽象的专业知识。所以应该重视技能的培养,增加实践和实习的机会,不要出现“纸上谈兵”的情况,尤其是对于机械制造专业这种难以在课本上理解的专业。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尽可能多的增加关于现代科技的实验场地和购买一些关于实验的设施。在实践环节多加一些创新的板块,发展学生创新的能力,创新能力在现代社会也是不可忽缺的一部分,将考试重点放在:理论基础、实践操作和创新能力3方面,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性应用人才,为学生今后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3]。2.3改进教学方法。传统的教学模式较为陈旧和单一,将知识直接用黑板的形式或者书本的形式直接告诉给学生。很难让学生自己去理解和体验专业的内容。致使学生不能深刻的理解原理,限制了思维,缺少了自主探究的能力。教学方法的改进,需要从根本入手,提高教师行业梯队的整体质量,摒弃原来陈旧的教学方法,让老师和同学共同融入实验之中,老师合理指引学生自主探究实验的原理,提高学生对机械制造的兴趣[4]。将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网络技术应用在教学内容之中,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并且多给学生去一线实践的机会,增加学生经验,提高学生处理特殊问题的能力,还可以定期举办机械制造的讲座,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分享经验。

3总结

高职机械专业教学的改革重点在培养多方面的,基础理论扎实,动手实践能力强和有创新能力的专业型技术人才,所以高职机械制造的改革对培养技术人才有着重要意义,对提高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有巨大益处,而且可以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减少就业压力,推动社会生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苗玉.高职机械制造专业教学改革新模式探索[J].都市家教(下半月),2015(3):268.

[2]张飞,杨富营.高职机械制造专业教学改革新模式探索[J].南方农机,2018,49(22):203+227.

[3]李周华.高职机械制造专业教学改革新模式研究[J].南方农机,2017,48(14):180.

[4]吴艳,覃宗胜,龚正朋,等.基于CDIO民办高职院校《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教学体系重构[J].模具工业,2017,43(6):72-75.

作者:张义武 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