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提升数学教学质量

时间:2022-02-11 04:13:51

信息技术提升数学教学质量

摘要:课堂教学,特别是大班式课堂教学的弊端之一就是很难因材施教。为使教学适应学生的个别差异,使每个学生在原有水平上更上一层楼,总体提升教学质量,教师对学生进行课外辅导是一种重要的教学补充形式。信息技术与课外辅导的有机结合,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减轻学生学习压力,提升教学质量的必要趋势。

关键词:信息化;数学;课外辅导;教学质量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以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成为拓展人类能力的创造性工具。为适应这个发展趋势,教育部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给我们基础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教改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整合是时展的必然要求。课堂教学,特别是我们现在的大班式课堂教学的弊端之一是很难因材施教。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教育、生活环境、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发展水平等都是不一样的。这些因素表现在学习上就是每个学生对知识的接受能力、消化能力和运用能力参差不齐,这给课堂教学增加了难度。为使教学适应学生的个别差异,使每个学生在原有水平上更上一层楼,总体提升教学质量,课外辅导就显得十分重要。教师对学生进行课外辅导是一种重要的教学补充形式。在“两增两减一提高”(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增加学生交流合作的时间;减少教师课堂讲授的时间,减少学生课外作业的时间;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结构改革环境下,如何恰当、有效地进行课外辅导是每一个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我大胆在数学教学中引入信息化手段,积极尝试,让信息技术与课外辅导有机结合,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减轻了学生的学习压力,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数学教学质量。

一、信息技术与预学辅导

泸州市教育局几年前提出了“教学六技术”,其中包括了“指导自学的技术”。自学是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能力的主要途径之一。课前预习是培养自学能力的好机会,可以减少学生对老师的依赖,增强了学习的独立性。利用信息化环境优化学生的学习环境,能更好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教师针对教学内容、知识脉络、学习重难点,或是学生学习中可能出现的学习困惑和易错点,设置精选的学前小练来引导学生完成预习。可以借助媒体技术设计学生的预习活动,并利用录制的微视频作为预习的资源和工具,结合学生已有的即时通讯条件(如电话、微信、QQ、网站等),指导学生开展预习活动。通过这样的预习,学生预先了解知识的内容,分清重难点,自觉理解简单问题,在课上集中精力解决不懂的问题。这样,听课时的积极性和目的性自然就比较强了。

二、信息技术与复习辅导

一个新的教学内容结束后,学生到底学得怎么样,每个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在复习辅导阶段,我主要选用“作业盒子”这个APP和微课。(一)“作业盒子”在复习辅导中的应用教师在“作业盒子”资源库里精选习题,发放给学生。学生提交作业后,不仅有单一学生的用时数、排名、正确率、错题等,还有全班学生的作业统计,提示全班哪个方面掌握得好,哪个方面还有不足。教师可根据这些统计数据调整教学,及时做好知识的复习巩固。学生也可以根据作业反馈情况,及时改正,弥补学习中的不足。同时,学生除了完成教师发放的习题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资源库里选择别的习题进行练习,直至自己完全掌握。“作业盒子”里有很多资源,有习题类的、游戏类的、冲关类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整个复习巩固的过程不受时间的限制,学生可以自由安排时间。(二)微课在复习辅导中的应用(1)利用微课的重复性和暂停性掌握知识,帮助学困生解决问题微课最大的优势在于内容可以重复播放,还可以暂停播放。在四年级数学《平行线》的教学中,“画平行线”是个难点。在课堂学习过程中不能保证人人都能完全掌握,而由于时间局限教师不能帮助全部学生解决问题。我们可以把“画平行线”的微课投放在班级群里,让学生们根据视频的步骤,边暂停边画。他们不受时间的限制,完全自主自由地学习,可以播放多遍,直到完全熟练掌握画平行线的方法为止。(2)利用微课的记忆性帮助学生巩固数学概念,形成知识体系五年级下册的数学概念很多,记忆量很大,通常是老师讲到后面学生就把前面的概念忘了。如第一单元因数、倍数、质数、合数、公因数、公倍数、最大公因数、最小公倍数、整除的特征等,很多学生很难真正掌握这些概念。这些概念是成对出现的,我们就将成对的概念录制成微课。在每个微课中,讲清楚知识的来龙去脉和前后联系,划分清楚每个概念的范围。教师将这些微课投放在班级群里,学生则可以利用家里或是学校里的碎片时间反复观看,帮助学生理清概念,形成正确的知识体系。

三、信息技术与实践辅导

国家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应联系实践活动,使学生从中获得数学学习的情感体验,感受数学的力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应用意识。”因此,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根据教材特点,多为学生搭建实践活动的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合作、在实践中创新。课外实践活动,既是课堂学习的延伸,也是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体验数学学习乐趣的重要途径。虽然布置了实践作业,但学生究竟有没有做、做成什么样、还存在什么问题,教师心中没有数。这是因为教师无法参与到每个学生课外实践活动中去。随着信息技术在课外辅导中的引入,家长或学生可以把参与实践活动的过程拍成视频上传班级群。这样,教师可以通过观看视频,及时做点评和指导,掌握学生实践作业的完成情况,可以避免有的学生不参与的情况。教师可以把完成质量好、有创意的实践视频再次推荐给全体学生。实践作业,培养的不仅仅是学生的动手能力,还有教学思维能力。在实践活动中,学生通过调动手、脑、口等器官,数学思维在一次次的口语表达中得到外显,语言能力在口头表达中得到了发展。学生在这样的实践活动中不仅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更加坚定了学好数学的信念,还在与人合作的过程中提高了实践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这样的课外实践作业布置没多久,很多家长就发来表示感谢的信息。

四、信息技术与非智力因素的辅导

非智力因素是指智力因素以外的一切心理因素,它对人的认识过程起直接制约的作用。主要包括兴趣、情绪、情感、意志、性格等,是认识活动的动力系统。根据从教十几年的经验,我发现很多智力优秀的学生在学习成绩上并不是最好的,而一些智力普通的学生往往是学习上的佼佼者。实际上,大多数学生之间的智商差异不大,为什么智力发展差异很大呢?主要原因还是非智力因素影响的结果。由于家长的溺爱、娇惯、粗暴等不良教育方式的影响,有些孩子养成了懒惰、意志薄弱、学习态度不端正、对学习不感兴趣等不良习惯,所以孩子进入小学后就要注意非智力因素的培养。非智力因素的辅导,我分为两个版块,一块是家长层面,一块是学生层面。在家长方面,主要关注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和榜样示范作用。一般表现不佳的学生,他的家庭也是有责任的。像这样的家庭,我会经常通过微信给家长们推送一些有价值的家庭教育经验文章或案例,和他们一起交流心得。同时,我们会经常交流学生在家、在校的有典型性的视频,以此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探讨,商量对策。在学生方面,主要是关注他们的情感、态度、学习方法等。例如,班上曾有个男生的父母离异给其心灵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养成了破罐子破摔的习惯。因为他从小在新疆长大,所以特别喜欢表演。我就利用他的这一爱好,在课外给他介绍观看的书籍和视频,经常和他视频聊天。聊天的内容很广泛,基本都是他喜欢的,但到了最后我总会恰当地找到一个点让他做长时间的思考。在聊天中,他经常会展示新创作的舞蹈动作或是自己写的相声和小品的稿子,我也会给出中肯的意见。在一次家长会上,他的小品《上学》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渐渐地,这个男生不再是那个不做作业、没有上进心的孩子了。

五、结束语

在课外辅导引入信息技术,不仅极大地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还使得学生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生不再认为手机只是玩耍和交流的工具,更加明白手机是可以用来学习的,学习是可以很有趣味的。在这样的课外学习中,学生远离了游戏,同时也增强了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总之,在信息化环境下进行课外辅导,实现了高效的自主学习,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运用数学的能力均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教师的数学教学质量也得到了稳步提高。

作者:王玉梅 单位: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人民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