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阅读教育思考

时间:2022-02-11 04:18:43

农村小学阅读教育思考

一、农村小学阅读教育现状

(一)社会教育。固原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的六盘山地区,是宁夏省域副中心城市,宁夏五个地级市之一和唯一非沿黄河城市,是中国西部前景极佳的待开发地区、中央确定重点扶贫的“三西”地区之一。2016年户籍人口150.11万,回族71.8万,占全市总人口的44.5%,是流动人口输出大市。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义务教育的普及,固原市农村小学特别是重点扶贫小学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教学资源空前丰富,多媒体教学模式不断普及。但在小学硬件教育资源不断完善的同时,农村地区经济较城镇仍落后,居民对于孩子的素质教育意识明显滞后,且农村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与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并未同步提升,农村小学教育水平提高、教育体制举步维艰,目前大多农村仍以传统的应试文化课程学习为主,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未受高度重视。(二)学校教育。目前农村小学师资紧张,教学计划以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为准,除必要的自习课外,均没有开设专门的阅读教学课程。同时,学校文体活动偏少,除了每年例行举办的校运会和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外,尚未组织开展过其他有关阅读、观景、劳动等实践课程。条件较好的学校,设有学校阅览室,因社会捐赠、专项拨款采购等阅读资源较丰富,但缺乏相应的宣传教育,借阅的学生寥寥无几。受教师专业素质整体较低影响,学校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基本处于全新“休假”状态,同时部分学校认为当务之急是抓好学生的成绩,一切努力用成绩说话,升学最看重的还是学生的成绩,阅读教育投入并不能立竿见影,多讲、多教也没有响应的鼓励机制。(三)家庭教育。通过家访农村家庭阅读教育发现,大部分家长文化水平偏低,多为中学甚至是小学文化水平,仅有少数专科以上学历;大多家庭经济状况一般,主要以种田或外出务工为生。家长普遍认为孩子在学校有老师教就足够,自身文化水平低、无精力教育孩子,且孩子在家应多帮助父母分担家务或农活以减轻负担;大多家长从未就孩子的学习、教育问题与学校和教师沟通过;部分家长长期在外务工,孩子很少有与父母相处的机会,鲜少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甚至有部分家长表示孩子学习应以课本为主、以必考课程为重,只要学习成绩好、能考个好初中就行,阅读教育等以后慢慢再补,当然如果孩子自愿拓展与学习有直接关系的阅读或学校有相应的要求,家长基本持支持态度。(四)自我教育。根据调查分析,超过80%的学生表示有阅读兴趣,但仅有少部分学生在阅读中感到快乐,并认为通过阅读可以提高语文成绩、丰富知识、拓展视野。同时,学生花在阅读上的时间偏少,仅有极少数的学生能够坚持短期的每日阅读;学生可选择的读物较少,多为基础故事书和简易漫画等,缺少适合其年龄段的正能量、有益读物。整体上学生并未养成阅读习惯化、生活化、长期化,而且缺乏与周围同学、教师和家长的互动交流。

二、农村小学阅读教育存在问题分析

(一)社会重视程度较低。随着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小学教学硬件设施逐步完善,但对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投入不够,对学校教学课程、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质量要求仍重应试轻综合,阅读教育资源利用不充分等使得农村小学阅读教育多停留在纸上谈兵。(二)学校阅读教育欠佳。由于地处落后偏远的西部山区,学校教学资金有限,在师资极度紧张情况下,优秀教师不断流向城镇重点学校,大多教师文化水平、教学能力有限,导致对学生阅读教育心有余而力不足。同时,教育管理部门缺乏对先进的教育方式、优秀的教学成果进行奖励、刺激机制,在一定程度影响学校和教师的积极性。(三)家庭阅读教育匮乏。在“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固原市脱贫关键时期,农村家庭经济水平还待进一步提高,农村家庭文化素质参差不齐,家长多注重孩子学习成绩,忽略孩子阅读教育的重要性,缺乏科学有效的指导,并且与孩子、学校、老师之间基本无交流。(四)学生自身认识不足。学生对阅读的重要性缺乏正确的引导与认识,在平时学习生活中除了学校要求的读本以外,很少积极主动地阅读其他课外书籍,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虽有少数学生有意愿阅读课外书籍,提高自身文化素养,但由于缺乏家长和教师的指导,不能够正确有效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读物。

三、改善农村小学生阅读教育的建议

(一)补齐农村小学阅读教育投资短板。全市人民政府通过教育体制改革、社会媒体、公共文化资源、教学资源流动利用等推进农村小学阅读教育事业发展;加大农村小学教育投资力度,提高农村小学教师待遇,留住高层次人才、专业人才;建立健全农村小学阅读教育绩效机制,完善农村小学阅读教育教学模式。加快农村小学学生阅读教育落地,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落实。(二)创造良好的学校阅读教育环境。充分利用现有多媒体资源,保证书源丰富、图书馆制度健全;做好各年级学生的学期阅读教学计划,在学期课时安排中给予阅读活动一定的时间,开辟出一定的阅读空间。教师自身不断学习和进步,增强对学生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教师指导学生阅读,授予学生方法,让学生会读。同时,学校、教师之间应举行定期的阅读交流活动,在丰富学生学习生活的同时,增加学生阅读动力、培养阅读兴趣、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三)改善家庭阅读教育。家长应积极参与到学校、教师与学生的多方互动、沟通中,认识到课外阅读教育对孩子学习、成长发展的重要性,明确家长教育职责。根据家庭经济水平,尽可能地为孩子的阅读创造良好的物质环境,并以身作则主动开展文化知识学习,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四)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兴趣是内发性的学习动机,是一种最积极的学习动机,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用知识的力量吸引学生、用成功的体验鼓励学生,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社会、学校、家长应当统一观念、统一方式、统一节奏,积极地引导学生掌握有效的阅读方法、制订合理的阅读计划、选择合适的阅读书目、制定具体的阅读目标,按照计划养成有步骤的、边读边想、读写结合的习惯。

四、结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培养下一代接班人,人人有责。创造良好的阅读教育环境,需要社会、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的积极参与,社会加强对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监管力度;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充足的阅读资源和完好的图书阅览设施;教师激发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在阅读过程中做到耐心指导、耐心培养;家长为孩子提供和创造阅读条件,在课余时间督促孩子进行阅读活动;学生主动参与到阅读中去,在阅读中感受语言魅力、知识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柏华.深圳市中学生课外阅读的改善策略[D].东北师范大学,2005.

[2]巢宗祺.语文课程标准解读[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47-48.

[3]崔素芹.农村小学生课外阅读环境问题研究———以山东省东明县农村为例[D].西南大学,2010.

[4]张必隐.阅读心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366-367.

[5]桂华.提高小学生(中段)课外阅读水平的行为方式研究[D].重庆师范大学,2013.

作者:李忠义 单位:宁夏西吉县兴隆镇陈田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