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村务思考

时间:2022-09-05 06:07:00

农村村务思考

**县菩堤乡党委

实行村务、财务公开是增强村级工作的透明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群众民主意识的增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农村村务、财务公开,对于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农村村务、财务公开的现状

菩堤乡共16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38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1472户,6204口人,2006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314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036元。

自**年农村实行会计统管以来,全乡村务、财务管理工作得到明显改善,逐步走向规范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村务、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各村都能推选出具有代表和权威的群众组成“民主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代表群众意愿。凡村级重大事项,如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救灾救济款物的发放、宅基地使用、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使用、村干部报酬、粮食直补等所有收支都逐项逐笔公布明细帐目,让群众了解、监督村集体资产和财产收支情况。对村集体债权债务、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退耕还林款物兑现、以及国家资助村集体的政策落实情况也及时纳入村务公开的内容,并对公开内容资料整理归档。

2、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村务、财务的公开,增加了办事的透明度,尤其是群众对公布的内容有疑问的,可以多种形式向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提出询问或质询,把确有内容遗漏或者不真实的公开内容重新审查公开,有力的促进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了群众的疑难问题,还干部一个清白,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团结,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3、民主管理得到充分体现。通过监督,提高了民主参政议政的主动性,群众已意识到个人的权利,能积极投入到集体经济建设的大家庭中。通过参与,为村级发展出谋划策,使群众拥有了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达到了得民心、顺民意、促发展的目的。增长了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的形式和手段不完善,公开仅局限于公开栏。多数村的村务公开栏制作过于简陋,标准不一,无防雨棚,形式较为单一,张榜公开、会议公开、印制“明白纸”公开等经济实用的公开方式没有广泛采用,优其是菩堤情况特殊,个别村包括2—3个自然村,且间隔距离远,公开只局限于中心村,自然村群众根本不知道或不了解。有的公布内容字迹潦草,群众看不清,公开留于形式。

2、公开的内容与事实不相符。个别村上存在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上,只经过两委会讨论后就定案,把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公开项目内容和决策事项进行审议表决的关键程序取消了,这样就可能产生优亲原友和私自霸占,干部内部私下协商。这些内容很少公布或者糊乱编造些内容存档,以便于上级检查。而群众看到的公布内容往往是无关痛痒的事项或不真实的事项,莫不关心。久而久之,就淡化了群众对公开的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级实行的是表面文章,内部消化,很可能滋长了村组干部的私欲和贪欲,进而走向犯罪的道路。

3、公开制度缺乏长效的监督机制。民主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由于常年不更换,有碍于情面,职责发挥不力,对村集体的财务计划或审核财务帐目及相关经济活动的事项,有异意不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提交,使村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得不到充分发挥。群众发现有疑问时,不知道向谁询问质询,即使询问了,也没有人及时解释或答复。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1、群众的民主意识不够强,觉悟较低,不能很好的发挥个人权利,对村集体这个大家庭不重视。只注重了发展个人眼前利益,没有意识到或不理会大集体带动发展的重要性,思想落伍,发展眼光短浅,这也不排除菩堤特殊的地理位置客观因素的影响。

2、监督的有效机制不健全。上级部门的检查只留于形式,只对公布的内容做以检查,而不去理会其事前、事中、事后的连伸,不去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只是口头提出几点建议或要求,而没有形成一套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来规范村务、财务公开,使得公开的内容、程序、真实性大打折扣,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3、村干部的责任心不强,素质较低。由于农村工作的相对繁杂,使得干部放弃了经常性的学习,对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不能及时掌握,只习惯了“一言堂”或“一家之主”的领导方式,对党和人民的责任心严重失衡,缺乏民主。常此下去,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将会被个人的发财梦逐渐取代。

三、今后应采取的措施

针对我乡目前村务、财务公开存在的问题,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抓起。

1、加强教育,强化农村干部的责任心和为民服务意识。结合先进性教育和现期开展的“三项活动”,集中组织农村干部定期学习相关知识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统一干部思想,提高认识。通过学习,使他们熟悉和掌握《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同时要通过争先进、树典型等比赛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提高公开的质量和能力,使此项工作能长期有效的开展下去。

2、建立健全公开制度。

(1)完善村务、财务公开的内容。凡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要求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要求公开的事项,都应坚持公开,并且要把财务公开做为村务公开的重点。

(2)规范公开形式和程序。各村要统一村务公开栏设置规格和公开形式,每个小组(分散小组)都能落实,并对公开的情况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延伸。对需公开的内容都须经民主监督小组把关审定后方可公布,对财务公开还需经民主理财小组审定后派专人公布,并备案存档。

(3)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各村都应设立专门的意见箱,对群众有质疑的问题或反映的遗漏或不真实的问题,能及时向村委会反应,并更正或解答群众,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规范民主决策和责任追究制度。凡村级重大事项都须召开村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吸收群众代表参与进行讨论决定,并向村民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决策的事项不能随意更改,确因需要更改必须重新召开会议讨论决定,并备案存档。对私自更改决定事项的人,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责任追究。

3、完善民主管理制度。要健全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会议制度,实行重大事项“一事一议”,民主决策,让村民群众当家作主。做到财务收支严把“三关”,即民主理财小组集体会审关,村主任和支部书记双审双签关,乡镇会计核算中心审核关。全面推进村财民理乡监管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村委会向村民会议报告制度并接受村民质询制度。

4、加强领导,严格督促检查。乡党委政府要把村务、财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把推进村务、财务公开与农村改策、发展、稳定相结合来抓。首先要严格执行会计活动,按时报审村级收入与支出,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对群众反映的经济问题要及时由乡农经站清查并将结果向群众公布;其次是对需要公布的内容将成立专门的机构跟踪检查其公开的时限、内容是否详实、程序是否规范、群众有无质疑等方面向事前、事中、事后的连伸,促使村务、财务公开不断走向规范化轨道,促进农业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