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养老剖析材料

时间:2022-04-22 10:18:00

农村养老剖析材料

一、**镇空巢老人的基本情况

空巢老人是指年龄在60周岁以上,无子女或有子女却与子女跨乡镇或跨县分别居住的老年人(包括单身独居老人和夫妻偶居老人)。通过调查表明,截止20**年6月30日,**空巢老人*人,占全镇老年人口数2854人的20.78%。其中:单身独居空巢老人245人,偶居空巢老人*人。空巢老人有以下特征:

1、低龄空巢老人的比例偏大。调查数据显示,截止20**年6月,**镇60-69周岁的空巢老人379人,占空巢老人总数的63.92%;70-79周岁的空巢老人*人,占空巢老人总数的27.15%;80岁以上的*人,占空巢老人总数的8.93%。

2、夫妻共同生活居住大于独居。空巢老人中偶居348人,占空巢老人总数的58.69%;夫妻独居245人,占空巢老人总数的41.31%。

3、老人的经济状况参差不齐。社区发放的以奖代保金(38元/月/人)和村里发放的钱(40元--120元各村不等)成了每位空巢老人最固定的经济收入,但老人的经济状况参差不齐。①单位退休人员以离退休金为生活来源的空巢老人收入较高,经济状况好。②纳入社会化管理的企业离退休人员,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由于每月能按时领到养老金,生活比较稳定。③靠子女供养的空巢老人,不仅受子女经济条件影响,还受他们的道德水准、供养意愿等因素的影响,老人生活水平不仅悬殊较大,而且极不稳定。④一些五保老人、低保老人、重点优抚对象依靠政府和社会救济为主要生活来源,老人生活受身体健康状况的影响较大。⑤一些低龄老人(指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身体健康的)通过晒盐、做小工能自食其力,但老人生活受身体健康状况的影响很大。

4、空巢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完全能自理的占空巢老人总数的90.56%,部分能自理的占7.**%,不能自理的占2.36%。

5、空巢老人的心理特点。①身心健康,活得开心的空巢老人占59.19%。这主要指月月可拿退休金的和一些子女条件好、孝顺且自己又有一定积蓄、身体健康的老人。②改善现状,充满信心的空巢老人占27.99%。这部分人中,首先是夫妻同在,自己有一定劳动能力且能自食其力的,他们的希望是少一些疾病来折磨身心,破费钱财,他们更希望亲情的滋润。③孤独寂寞、心境沉重的空巢老人占9.78%。他们主要是多年疾病缠身,没有能力医治,且不可能根治慢性疾患的老人。④悲观厌世,活而无益的空巢老人占3.04%。社区以奖代保金、村里发放的钱是他们最低生活水平的唯一来源。他们之中有的觉得自己是家庭的遗弃者,有的既无子女赡养,也无亲朋支助,自己也无劳力可言;有的非聋即哑,非病即残,情绪乖僻,感情脆弱。

二、空巢老人现有的养老方式

1、家庭养老

子女是空巢老人的主要关照人,但由于子女与空巢老人分开居住,且目前**老人绝大多数身体状况良好,子女对老人的照料主要表现在物质照料上,而老人的生活照料主要靠配偶和自我照料。从调查数据显示,**42个部分能自理的和14个不能自理的空巢老人中,由子女照料的仅占12.89%;配偶照料的占74.95%;无人照料的占12.16%。

2、养老机构照料

**镇现有一所敬老院(2004年镇政府投资70万元兴建,占地4800平方米,功能较为齐全,设施良好,管理服务规范,床位40张),为农村五保户、社会自愿入住养老的老人提供休养生息、安度晚年的场所。现有18名空巢老人入住。

3、储蓄养老

储蓄养老是一种最典型的自我养老方式,即指老年人依靠日积月累、勤俭节约的积蓄养老。在**主要指70周岁以下身体结实、硬朗的老人,他们通过打零工、搞种植、晒盐等方式实现财产积累。

三、空巢老人家庭养老所面临的问题及原因剖析

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化认为,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义务,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现阶段家庭养老的主导地位仍不可动摇,但随着家庭规模趋于小型化、核心化,空巢老人趋于高龄化,家庭养老特别是生活照料功能趋弱,空巢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尤为突出。

(一)生活照料的依靠能力薄弱。空巢老人患病率较高。在走访中,发现老人得高血压病、糠尿病、消化道溃疡等疾病很多。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农村又低赡养(受子女经济条件、道德水准、供养意愿等因素制约),造成老人生活照料的依靠能力弱,出现“拖病、扛病”现象。

(二)经济条件好的空巢老人选择到养老机构的意愿不强。客观上,当前敬老院以收养“五保老人”为主,他们不希望跟他们住在一起,主观上老人不愿入住养老机构,怕被他人认为“子女不孝”、“无人赡养”似的,消费观念上对出钱购买服务还认为是“奢侈品”。

(三)有些空巢老人不愿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空间。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作为子女既要求个人发展,又要尽孝心照料老人,还要兼顾家庭。当老人身体不好时,一些在外地有孝心的子女为了照顾老人,希望老人搬到城里跟他们一起住,但老人觉得跟子女住一块不自由。在走访金阿婆家时,她说:“我女儿很孝顺的,总叫我搬到她家去,但我不想去,这里毕竟住了60几年了,一下子再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像被关进了笼子不自由。”

(四)容易忽视的精神慰藉。农村老人向来有“养儿防老”的传统思想,对子女的情感依赖性较强。当需要子女照料时,儿女却不在身边,因此容易产生强烈的失落感。另外由于农村老年活动场所不是很多,子女又在外地,老人心里话没处叙说,因此往往会出现烦躁不安、消沉抑郁等情绪,容易产生孤独感,甚至引起老年痴呆症等疾病。

四、对农村空巢老人养老的几点建议

农村“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它的解决需要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的长期协调和配合。为此建议:

(一)重视家庭赡养,加强敬老宣传教育。

要大力弘扬敬老传统美德,积极开展敬老好家庭、助老好心人等孝心评选活动;将敬老、爱老教育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列入中小学德育教育的内容;重视家庭的精神慰藉,对老年人的关爱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保吃保穿,更要教育子女常回家看看;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可爱**人———敬老先进人物篇,从而在全社会引起共鸣,营造关爱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制定相关政策,实施农村社区居家养老。

所谓社区居家养老,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的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鉴于空巢老人不愿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空间,社区居家养老又具有成本低、覆盖面广、服务方式灵活等诸多优点,建议政府能尽快出台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政策,注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以政府资金保障为根本,以生活照料为基本服务内容,以医疗保健、法律维权、文化教育、体育健身、志愿服务为专项服务项目,有针对性地采取有偿购买服务和政府买单相结合的灵活运作方式服务老年人,并建立居家养老的评估体系和监督机制,使空巢老人不会因得不到照料而出现意外。同时针对一些居住在比较偏僻地方的空巢老人建议利用空闲场地,实行集中供养。

(三)鼓励空巢老人自我养老,做到老有所为。

老人真正的身心愉悦除了来自于家庭的经济供养,精神慰藉,以及社会的照料和关怀外,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也是至关重要的。为此应鼓励空巢老人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己动手,相互协作,融入社会和生产过程中去,从被动的消费者,转变为主动的产消合一者,这有利于老人晚年生活质量的提高,也有利于减轻子女的压力。

(四)建立健全各类社区民间组织,为农村“空巢老人”新建一个温暖的家。就目前普遍情况而言,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并不是很困难,而精神空虚和孤独感的问题是值得进一步重视的,为此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发挥老年人协会作用,利用这一平台,组织老年人开展邻里互助、互相结对等活动,让一些谈得来、相互信任的老人结成互帮伙伴,彼此交流,增进感情,减少精神空虚和孤独感受,同时更应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为空巢老人开展联谊帮扶,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的难题,减轻他们的孤独感。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社区公共服务功能,利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可以建立老年聊天茶吧、老年真情关爱热线、老年人健康教育基地…..对一些社区还未建立老年腰鼓队、老年健身公园的应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尽快建立起来,以满足他们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空巢老人安度晚年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五)加快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完善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农村重点应加大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宣传力度,切实改变人们传统的养老观念,让人们自觉、自愿地认识和参与社会养老保险,从而使未来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得到有效的保障,使未来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