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眼科实习教学的刍议

时间:2022-01-08 10:27:35

当代眼科实习教学的刍议

本文作者:孟祥俊李宏工作单位: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眼科

提高临床教师素质,丰富教学内容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先有一桶水。带教老师必须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理论水平和技术水平,不能仅仅局限于教科书上的内容,还应该涉猎相关学科和领域的知识,并能经常阅读期刊和资料,通过网络了解领域内新的进展和前沿状态,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深度和广度。同时,在有带教实习课的当天,不要安排手术或者其他重要事务,以免因此而分身分心,影响临床带教质量。课前要认真备课,认真挑选合适的患者并全面熟悉病例。课前预先对查房患者耐心交流,向他们讲解好的医生都是逐渐成熟起来的,而实习阶段是非常重要的过程,实习医生需要大量实践,来提高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并打消他们的顾虑,告知患者带教老师会在旁边监督指导,保证避免发生医疗差错和事故,取得他们的合作。对于实习医师来说,带教老师必须做到使学生规范化操作,这既是医学工作本身的要求,也是减少患者顾虑,减少医疗投诉或医疗纠纷的要求。针对学生对眼科实习的重视度不够的问题,要在带教过程中使实习医生认识到医疗工作必须在临床实践中学习和进步,仅仅学习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在临床实际中,除了必须掌握基础理论知识,还要学习和逐渐体会成为一名医生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包括举止、言行,临床工作的思维方法,甚至对社会适应能力的学习等[2]。此外,在临床带教过程中,带教老师应该时时告诫和引导实习学生,对疾病要从整体上去认识和思考,不应该忽略人体的有机统一性,而仅仅去针对某种特定的疾病去思考、诊断及治疗,如此思维方式必然会忽视疾病的内在联系,变成一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医生。如某些全身性疾病可引起眼部相关病变,例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等,通过相关疾病系统的学习和思考,使实习学生全面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而不是管中窥豹,也能让学生了解眼科检查对某些全身性疾病诊治的重要意义。全身疾病及用药可能引起眼部的并发症,眼局部用药亦可以引起全身的反应乃至死亡,例如不慎用噻吗洛尔点眼就有可能诱发心源性猝死;某些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阿托品等也能引起全身副反应[3],因此对那些药物的药理作用,用法用量,适应症和禁忌症以及副反应等都应仔细学习和掌握。

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传统模式教学以教师为主体,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填鸭式教学极为常见,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常常被压抑而得不到充分的发挥。此种教学模式中学生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主动思考欠缺,兴趣度难以提升。这种只注重知识传授的传统教育模式是不够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现代医学教育更应注重的是对医学生各种能力的全面培养,以适应当代社会对全新医学人才的要求。由此可见,当代医学教育要求教师主动转变观念,从填鸭式的单向灌输知识转变为教师学生间的双向互动,教学过程要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和思考问题,教师要从单纯的传授知识转变为引导和辅助学生培养各种能力[4]。当今科技飞速发展,各种新技术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在眼科临床实习教学中,也应充分利用这些新技术,如充分利用眼科教具,让学生在较为真实的环境和氛围中进行基本技能反复操作训练,使学生在练习中熟悉常用眼科技能的操作步骤,基本掌握操作常规,最终通过临床实践真正掌握这些临床技能[5]。多媒体教学可使讲课形象生动,优化临床带教实习教学。多种典型临床病例图片更加易于展示,使教学更加直观,印象深刻。

体现人文关怀,重视医德教育医德医风教育及突显人文关怀应该贯穿于整个的临床带教实习过程中。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逐渐丰富,当今社会中的确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拜金主义、享乐奢靡现象不时显现。受社会大环境的一定影响,医学生在思想道德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消极表现,比如考虑问题处处以个人为中心,个人价值的体现远远高于集体价值,敬业精神不足,职业道德欠缺,缺乏对社会的奉献精神等[3]。因此带教老师要树立良好的白衣天使形象,彰显高尚的道德情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理解医学事业“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天职所在。医者仁心,随时教育学生树立以人为本,一切为患者服务的理念,引导医学实习生献身医学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