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思维融入信息技术教学探索

时间:2022-05-21 03:54:42

创客思维融入信息技术教学探索

[摘要]在小学信息技术的课堂教学中,融入创客思维,结合信息技术理论与实践,目的是锻炼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其创意的发挥、创造力的发展。教师必须要不断进行积极的教学探索,从创新教学理念、开拓教学空间、注重实践操作、开展协同学习这几个教学方法进行突破,切实提升信息技术的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拓展学生的思维。

[关键词]小学;信息技术;创客思维

小学阶段是学生打好信息技术基础的重要阶段,此时也是挖掘学生大脑的黄金时刻。教师应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融入创客思维,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实践,为学生创造以信息技术为媒介的创客空间,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从而打造创客精神。

一、创新教学理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师要创新教学理念,将创客思维融入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信息技术的同时,了解到创客的理念,调动其学习兴趣。学生用创客的思维和行动来学习信息技术,开展创造活动,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教学苏科版小学信息技术四年级下册《微博交流》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掌握微博的使用方法,教师先让学生进入搜索引擎,用互联网进行自学,搜索“微博”和“粉丝”的概念。学生对微博有了大致了解后,教师组织学生注册并登录自己的微博账号,可以利用网络社交软件的账号和密码直接授权登录,如QQ、微信等。学生迅速注册并登录微博账号,编辑和输入自己的个人信息资料。待学生都完成微博的登录后,教师向学生简单介绍了互联网创客的情况,并且让学生在微博上关注有关创客的博主,搜索与创客相关的文章内容,观看创客的优秀作品,让学生了解更真实的创客。学生十分感兴趣,选择浏览自己感兴趣的创客内容。随后,教师让学生互相讨论交流这堂课自己学习到的创客知识,学生展开愉快的交流,对创客思维有了一定的了解。教师创新了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准确融入创客思维,让学生独立进行探索,对创客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组织学生共享学习内容,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开拓教学空间,发展学生创造思维

创客教育作为一个新兴的教学理念,为了实现革新、保证其有效性,需要增强创客思维的渗透力度。教师可以应用网络资源,提供给学生施展创意的良机,将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为学生开拓自由、广阔、灵活多变的空间,使创客思维的融入更加多元化、形象化。教学《创作演示文稿》一课时,教师组织学生完成课堂作业,即在有限时间内,自己规划并制作一套演示文稿,要求其中插入自己创作的电子绘画,制作出来的演示文稿将进行班级评选。教师先给学生自由的时间进行资源的搜集,在网络上搜索资料和信息,并且记录下来。学生利用互联网搜集资料,选择自己喜欢的主题来制作。教师在台下巡查,观察学生的制作情况。学生的制作主题多种多样。学生完成后,教师将各个同学的作品利用多媒体公开展示,其中,有位学生制作的作品《去法国旅游》,他让演示文稿的观看者扮演一名游客,在设定的剧情中设置不同选项,鼠标点击即可选择自己的前进路线,类似于互动游戏。其中的法国景点图,都是电子绘画的,十分生动可爱。其他学生都觉得非常有趣,纷纷想要尝试自己点击操作,进行“旅游”,十分具有吸引力。最后,教师让学生评判出最喜欢的作品,优秀作品的作者都得到了奖励。在演示文稿的创作活动中,学生的创造思维得到快速发展。教师为学生创造自由、广阔的空间,将主动权都交给学生,让学生独立规划和制作演示文稿,学生在自己的兴趣范围内发挥创意,很好地发展了学生的创造思维。

三、注重实践操作,提升学生动手能力

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多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将自身的想法和创意在实践中得以表达,这实际上也是创客思维的融入过程。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不仅能快速得到学习成果,还能让学生形成创客思维,获得创造的灵感和动力,让创客思维的融入得到充分落实。教学《放映幻灯片》一课时,教师为了让学生熟练操作幻灯片的放映,要求学生上台播放幻灯片,当场呈交课堂作业。学生一开始不是很懂,要如何将自己的电脑上的演示文稿文件,移动到讲台上的电脑中。教师为学生提供了U盘,让学生自己实际操作,拷贝文件到另一台电脑上。学生自己摸索U盘的使用方法,学习如何放映幻灯片。也有学生直接提出将文件发送给教师的社交软件账号,简单实现了文件的共享。随后,教师要求学生一边放映,一边模仿教师的口吻,对每张幻灯片内容进行讲解。学生之前都没有做准备,对于教师突然的要求有些慌乱,但通过反复实践,学生慢慢掌握了诀窍,在动手操作幻灯片的空隙时间,思考如何组织语言,在朗读原有幻灯片的内容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想法和理解,教学的效果得到了延伸。教师让学生完整地进行一套实践流程,从如何拷贝、共享文件开始,然后在学生的操作过程中,突然给学生提出新的要求,让他们进行自我表达和叙述,弥补了日常教学的空缺,让理论知识真正学以致用,训练了学生的反应速度、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

四、开展协同学习,培养学生创客精神

创客思维要求学生进行团队协作,在教学信息技术时,教师应将学生分组,让学生以创客中的协作形式完成学习任务。而教师则辅助学生,了解学生的实践情况,给予学生积极的引导。在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的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创客精神。学生在小组协同学习中,会不断涌现出更多创意,协作完成创客实践任务后,可以获取丰富的创客经验;且学生在组内分享创客作品,鼓舞了学生对于创客活动的积极性,让信息技术课堂焕发活力。教学《制作电子小报》一课时,教师将学生分为三人一组,抽签决定制作怎样的主题,再围绕主题进行创意设计,并且自行安排好组内的分工合作。教师并没有告知学生要如何分工和设计,全权交给每组选定的小组长负责。每个小组的分工协作模式都不尽相同,有一组学生是1人进行素材的搜集,1人进行版面的设计构思,1人做后期的美化处理,这样的分工使这一组的制作过程井井有条;还有一组学生是1人进行设计,1人进行制作,1人进行审核并提交,这显然是分工不到位,教师告诉该组学生要细化分工,不能如此笼统,且分工也不平均。各组的分工整改过后,学生以小组形式开始认真讨论和制作电子小报,氛围十分融洽。随后,教师让各组进行组内审核,讨论是否还有可修改和完善的地方,教师也给了各组适当地指导意见。学生认真商量,将电子小报反复地修改到最满意、最完美的效果,通过审核后再上交,培养了学生的创客精神和品质。教师将学生分组,组织学生开展协同学习,合作制作电子小报,并且在制作的过程中融入创客思维,始终对学生的创作过程和提交的作品保持严格要求,是培养学生创客精神的重要举措。将创客思维融入小学信息技术的教学中,是现代化教学中的一种最有效的教学手段。而“融合”并不是说应用了创客思维模式,就颠覆原有教学的教学形式,而是对原有信息技术教学的优化和补充。只有注重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信息技术素养的发展,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促进学生创客思维形成。在创客思维的推动影响下,学生对信息技术产生浓厚兴趣,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这培养了学生的综合信息素质,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作者:王超 单位:江苏宝应县开发区国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