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与学生艺术素质培养分析

时间:2022-03-29 08:51:19

声乐教学与学生艺术素质培养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落实,促使当前职业音乐类专业课程的教学模式也发生了改变,逐渐将教学目标与中心向培养学生的综合艺术素质转移。声乐教学是培养学生艺术素质的重要途径,本文主要以学生审美能力、创新思维、艺术表现力、文化修养等综合艺术素质的强化策略为切入点,浅析职业学校通过声乐教学培养学生艺术素质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职业学校教育;声乐教学;艺术素质

声乐艺术是一种表演艺术,表演者的艺术表现力、演唱技巧对所呈现的艺术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而艺术表现力及演唱能力更多时候则来源于表演者所具备的综合艺术素质。因此,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新教学标准与目标的提出,各大职业院校音乐专业对学生艺术素质的提升越来越重视,通过教学模式的改革促进音乐教育越来越完善。

一、试析培养学生艺术素质的意义

“声乐”是一种表演者传达内在情感与思想的表演形式,在表演的过程中,表演者表达的是否流畅、情感是否充沛直接影响着表演的效果与感染力。因此整个表演的过程需要表演者具备较强的音乐理解能力与艺术表现力,将表演与情感的表达完美融合,而这与表演者自身的艺术素养息息相关。艺术素养是对表演者各项专业能力、素质的高度概括,艺术素养高的人,能够将表演作为一种表达内心世界的载体,通过过人的感染力大大削弱艺术表演带给人们刻意的印象。将演唱技巧与艺术形式完美的融合呈现出自然、完美、富于感染力的艺术表演,使声乐的表演自然流淌进观众的内心,使观众能够更深地体会到表演者内心的情感。也正因为此,当前职业院校的音乐教育较为强调培养学生的艺术素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声乐表演中经常会涉及到大量需要运用演唱技巧来表演的部分,如果表演者一味的使用技巧进行表达,则会使表演丧失美感,欠缺感染力而沦为一种表演形式,而表演者能够将技巧融入于作品本身,用心去体会作品中包含的情感与思想,将会使表演更加富有灵魂。职业院校音乐专业艺术素养的培养关乎学生在声乐表演时情感的表达与艺术表现力,有助于学生快速掌握技巧的同时学会体会作品中的情感。

二、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艺术素质的有效策略

(一)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声乐的学习与表演,首先需要学生具备较高的审美能力与意识,对艺术作品有着良好的鉴赏与分析能力。因此,职业学校声乐专业学生艺术素质的培养应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为前提而开展。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教师要根据声乐教学中实际的表演内容进行分析和规划。在学习音乐作品之初,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们去了解有关作品的一些信息,包括作品的背景、时代以及作者的风格与情感等。学生只有从各个方面、角度去了解作品,才能够更加深入理解其中的内涵,更加了解作品的表演技巧。例如,在学习《我爱你中华》这一作品时,教师首先需要让学生明晰这首歌曲所表达的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再带领学生详细分析作品在旋律上变化的几个主要阶段,引导学生思考在不同的阶段应该用哪种表现手法来增强这首演唱表演的艺术表现。学生在聆听、体会歌曲中的情感后,会更精准的找到作品的基调,在表演时会更加流程自然。(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思维是当前素质教育视阈下各个学科重点培养的核心素质之一,声乐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与运用,是需要学生在充分理解作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在保证作品原有思想与情感为前提进行创新思考。创新思维的培养需要教师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启发学生在学习作品相关技巧的同时融入自己的个性,使作品与表演更具创新性。例如《红旗颂》这首歌曲共有两大段落,其中第一大段以抒情为主,第二大段是高潮,这需要表演者在表达时采用不同的方式,在情感上有一个递进性。因此,教师需要通过引导的方式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意识,在演唱和表演时通过情境的想象和构建来强化某种情感。如,教师可以带领学生阅读一些爱国故事,观看一些革命伟人与民族英雄的电影片段等,这种方法可以加强学生在演唱时的爱国之情,通过画面的构建,激发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三)培养学生的艺术表现力。声乐这门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在学习与表演时需要学生能够精准把握与体会作品中蕴含的情感,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够为观众呈现出精彩的表演。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表演者具备极强的艺术表现力。艺术表现力则源于表演者对声乐艺术的热爱,以及日常所积累的知识和扎实的功底,这有助于他们在表演时,能够根据舞台的环境、氛围来调整节奏,在快速适应新环境的同时,使自己的表演更加符合环境特征。这种艺术表现力能够促进表演者与观众之间的情感交流,从而获得观众的认可,达到理想的表现效果。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需要在确保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舞台表演、实践的机会,让学生能够在实践的过程中促进应变能力与观察力的形成,发现自身的缺陷并进行改正,进而提升自身的艺术表现力。

总而言之,在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艺术素质是当前职业院校音乐教育开展的核心目标,也是音乐教师的主要任务之一。在实际教学中,声乐教师可以对学生的学习需求加以分析,通过多角度的分析与学习增强学生的审美能力;培养学生的想象里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通过实践提升学生的艺术表现力。促使学生的综合艺术素质得到提升,在表演的过程中,不论是演唱技巧、情感表达还是表现力都能够有更完美的体现。

参考文献

[1]罗国玲.声乐教学中对艺术学院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J].艺术评鉴,2016,(14):117-119.

[2]张华.浅析声乐教学对学生艺术素质的培养研究[J].大众文艺,2016,(15):240.

作者:周天一 单位: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