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时间:2022-03-29 08:49:07

声乐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摘要: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即可以有效的提高教学的效率与质量,还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掘学生的潜力,有效的提高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简要分析在声乐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因素条件,探讨在声乐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声乐教学;学习兴趣;因素条件;有效途径

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效率以及学习态度的关键条件,决定着学生的学习质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有效的推动学习时对知识的求知欲,激发学生的潜力,在声乐学习中亦是如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高学生学习质量,推动学生学习动力的重要因素。

一、在声乐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意义

强化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兴趣的培养,促进了学生学习态度的加强,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声乐的学习是通过听觉传送到学生的大脑与内心,经过联想、想象引起人的感情变化,从而产生对声乐的向往,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强化学生的学习目标。学习兴趣可以有效的引导学生的学习目标的确立,从而促进学生有选择性的决定自身的学习方向。例如,教师针对学生的唱音不正确,应用聆听、讲解等教学方式解决该问题,促使学生明确自身的不足,加强有针对性的训练,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有效的学习,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发展。

二、在声乐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因素条件

(一)教师与学生的融洽关系。声乐是需要教师与学生默契配合的科目,教师在声乐教学中,与学生的关系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成效。而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往往处在高位,学生被动的接受学习[1]。传统教育的教学,使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在课堂中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抑制了学生的自我表现,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学生对课堂学习的缺乏积极性,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二)教学方式的改革。教师教学方法的有效应用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将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教师教学教材简易化,将抽象性的专业知识化难为易,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因此,教师在教学中有效的运用教学方法,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依据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调整并寻找最有效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三)教师的专业性。声乐是传授声乐专业知识以及唱歌技巧的教学。因此,要求教师具有非常专业的教学经验,教师的教学能力,直接影响着教学的质量,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成效。如果声乐教师的教学不具备专业知识的能力,就会使学生的学习很迷茫,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一名教师不仅有较高的艺术文化素养,也有着较强的范唱能力,那么在声乐教学中,教师能够言传身教,通过自己的范唱,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对声乐的好奇与学习兴趣,让学生从被动变成主动,主动地进行声乐的学习。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可以更好地将多种歌唱方法教授给学生,也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声乐专业知识,从而形成系统、科学、完善的理论知识体系。

三、在声乐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

(一)建立师生关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声乐教学中,建立良好融洽的师生关系,是学生对声乐教学感兴趣的关键。教师可以用亲切温和的语言和学生培养良好的师生摘要: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即可以有效的提高教学的效率与质量,还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掘学生的潜力,有效的提高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简要分析在声乐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因素条件,探讨在声乐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关键词:声乐教学;学习兴趣;因素条件;有效途径如何在声乐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张博(浙江机电技师学院)关系,为营造活跃欢快的课堂气氛奠定基础,同时教师在备课、教学中做好学生的良师,在教学之外,积极和学生打好关系,促使学生愿意和教师沟通交往,有效的掌握学生对声乐学习的兴趣与态度[2]。通过和谐的师生关系,及时掌握每位学生的声乐学习成效以及学习进度,有针对性的调整课堂教学的方式,提高声乐的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二)丰富教学方法。传统的声乐教学方法,以教师为教学主体,学生集体学习,不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也不利于教师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把握。而且声乐不仅是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有效的掌握唱歌技巧、声乐的鉴赏等能力。因此,单一的教学方式,抑制了学生对声乐学习兴趣的培养,教师应积极改革创新声乐的教学方式,采用声乐聆听、鉴赏,多媒体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提高声乐教学是质量,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同时,积极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的调整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培养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例如,教师采用多媒体教学这一教学方式,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选择合适且动听的音乐,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播放。在播放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感受音乐的旋律和节奏,从而帮助学生培养乐感,也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教师具有较强的专业素养。具备较强的歌唱技巧以及良好的艺术修养,是声乐教师必备的专业能力。同时,也要与时俱进积极学习先进的声乐教学技巧,不断扩充自己的专业能力,将歌曲的丰富情感以及浓厚的内涵,通过专业的声乐素养表达出来,增加学生对教师的认可度以及信任度[3]。在课堂教学中,有效的引导学生学习声乐知识,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四)创造民主平等的教学环境。在平时的学习与生活中,教师也要创造民主平等的教学环境,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充分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深入地了解他们的想法以及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教师也要给出科学的指导。通过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也能够让学生大胆开口讲话,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热情。在此基础上,教师也可以更好地开展声乐教学,提高声乐教学的质量与效率。

总之,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对声乐学习的重要因素。积极改革声乐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形式。运用声乐教师教学的专业能力,积极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对声乐知识的求知欲。掌握学生的学习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声乐的学习质量。

参考文献

[1]张玉娟.声乐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J].广东教育:职教,2016,(11):114-115.

[2]苗香蕊.如何在声乐教学中培养儿童的兴趣[J].绥化学院学报,2017,(12):129-130.

[3]张培培.民族声乐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挖掘声乐作品的兴趣与能力[J].艺术研究,2016,(01):162-163.DOI:10.19340/j.cnki.hhzs.2020.04.081

作者::张博 单位浙江机电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