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教学素质拓展训练分析

时间:2022-08-21 03:03:00

高职体育教学素质拓展训练分析

【摘要】体育教学中素质拓展教育有着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促进体育教学的发展,优化教学质量,改善学生的身体素质,还对学生的心理素质有着重要影响。因此,许多高职院校在体育教学中都加入了素质拓展训练。文章针对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素质拓展训练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体育教学中素质拓展训练策略,希望能够对素质拓展训练有所帮助,促进高职体育教学的发展。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素质拓展

1高职体育教学中进行素质拓展训练的重要性

1.1能够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加强锻炼。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学生在生活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美食的诱惑、手机的诱惑。大学生生活中离不开手机,以游戏为乐,长时间使得大学生产生懒惰心理,不爱进行运动。具体来说,大学生除了有体育课,是不会主动进行任何运动项目的,上体育课也仅仅是为了期末考试不挂科。长此以往,学生的身体素质变得越来越差,所以需要采取办法来吸引学生,让学生参与到运动当中。素质拓展训练就是一个不错的办法,训练内容大部分都是学生以往所没有接触过的运动,如攀岩、跳高等,能够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唤醒学生的运动细胞,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活动当中,进而发挥自己的实际能力,加强运动,不知不觉中增强自身的体育素质。1.2可以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大学是一个小型的社会,在这个小型的社会当中,学生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这就需要学生有一个较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可事实上,学生很难在大学里跟别人相处得好,甚至是在班级里,彼此之间的关系也并不融洽。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当中,集体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队只有团结才能打胜仗,同样一个班级只有团结才能取得荣誉。高职体育教学中开展素质拓展可以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在训练中有许多活动都需要集体的力量来完成,需要学生拥有强烈的团队意识,只有集体共同努力才能够达到标准。这种活动会让学生形成一个良好的团队意识,让学生在训练中知道团队的重要性,为学生以后的人际交往提供一个训练的平台,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1.3素质拓展训练可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随着新课标的改革,素质拓展训练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高职体育教学理念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在注重学生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开始注重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在当今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当中,大学生心理存在着许多问题,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因为大学生心理压力过大而自杀的惨案不断出现,令人不寒而栗。因此,进行素质拓展训练可以让学生在活动中挑战自己,挑战自我,不断拼搏进取,提高抗压能力。在素质拓展训练中有许多项目可以锻炼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如蹦迪项目可以让学生克服来自心理上的恐惧,拼搏向前,获得成功。除此之外,学生可以通过其他素质拓展活动减轻自己承受的压力,减轻心理负担,消除负面情绪,在运动中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勇敢生活。

2高职体育教学中进行素质拓展训练的问题

2.1缺乏专业、高素质的拓展训练教师。素质拓展训练能够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提高自身素质,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学生开展训练的保障。从当前素质拓展训练情况来看,素质拓展训练在体育教学中发展时间较短,在进行训练时体育教师的教学不够专业,教学水平不够。对此,需要体育教师掌握素质拓展训练的有关理论知识,掌握相关技能;在训练中,及时发现学生的变化,掌控训练的进度,把握节奏,才能够有效地应对训练中出现问题,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加强学生的锻炼能力。但当前的体育教学素质拓展普及程度不高,训练中的师资队伍素质不强,不能满足教学的发展需要。2.2学生自身问题。当前的“90后”“00后”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怕吃苦,心理承受能力差,还存在严重的自我中心思想,对家人以及教师的依赖性强。在学校生活中,不能与其他学生友好相处,不懂得分寸。无论是在学习还是日常的生活当中,都导致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差。对于一些高强度的训练,大多数学生不想吃苦,也不想进行尝试,导致学生在进行素质拓展训练时有排斥心理,在训练中找各种理由逃避训练,进而直接影响教师对素质训练结果的评估,不利于素质拓展训练的开展。

3高职体育教学中进行素质拓展训练的应用措施

3.1培养学生训练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素质拓展训练是一种强度较大、难度较高的训练活动,需要教师在进行训练的过程中保障学生的安全[1]。在进行训练时,教师要对学生讲解安全知识,进行安全教育训练,让学生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同时,还需要对学生与教师进行培养,对学生训练所需的设备进行检查,向学生传授保护技能,保证学生的安全训练。在进行素质拓展训练的过程中,若发现训练器具存在隐患,要立即停止训练,将损坏器材及时进行上报,由学校派专业人员进行修理。另外,教师可以让学生保护训练器材,承担保护器材的工作,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完成训练。3.2构建高水平专业的师资队伍。一支高水平专业的教师队伍对于素质拓展训练的开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传统的体育教学当中,教师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让课堂活动变得乏味、单一,无法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导致学生对运动产生厌烦心理,不喜欢进行活动。对于这种现象,需要在体育教学中融入拓展训练[2]。例如,学校可以针对体育教学专门开展一个研讨会,搜集体育相关知识,让学生与教师能够针对具体情况进行探讨;同时,也可以邀请知名人士来对体育教学改进进行讲述,改革体育训练内容。这样,教师在进行素质拓展训练时,可以采取有效手段来鼓励学生,让学生怀着热情来进行活动,提高学生的运动兴趣。另外,教师还要分析自身教学经验,对训练进行总结,为学生营造出一个更完善、活泼的训练氛围。3.3构建出一套完善的考核制度。素质拓展训练与其他训练相比有着明显的差别,素质训练并不会真正地出现在体育评估当中,只是各种成绩的总和。要想素质训练成绩真正地在期末评估中体现出来,就需要教师结合学生平时的表现与期末成绩进行汇总。素质拓展训练所展现出学生的训练效果,不仅可以让教师了解到学生的素质,还能够在学生的参与层面上体现出教学效果[3]。对学生进行简单测试时,不能将学生的训练效果通过数字体现出来。进行素质拓展训练后,以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学生训练前后的心理变化进行评判,对学生各个指标进行分析对比,找出更加合理的参数,为教师开展合理的素质拓展训练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方便教师掌握学生的实际能力,为以后的体育教学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4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素质训练在教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多。素质拓展训练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是时代创新的产物,也是进行教学的重要方式。开展素质拓展训练,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为学生进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从当前体育教学来看,素质拓展训练在教学中的应用还缺乏成熟、完善的教学方式,还需要有关部门对教师的教学水平进行培养,促进学生的发展,为学生开展更多的素质拓展训练,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到素质拓展训练的重要性,并参与到素质训练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改善体育教学的质量,为祖国创造一个更美好、更灿烂的明天。

参考文献:

[1]钱欢欢.工匠精神融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武汉:武汉工程大学,2018.

[2]杨光辉.素质拓展训练在高职护理体育教学改革中的应用[J].新西部,2014(9):154.

[3]朱建军.论素质拓展训练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功能与定位[J].内江科技,2010,31(12):186-187.

作者:胡宇龙 单位:山西体育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