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的应用探究

时间:2022-08-21 02:59:11

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的应用探究

【摘要】现如今,科学技术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网络信息技术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变革,也对教育领域有着一定的影响。许多先进的技术在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教师不断地对教学方式进行调整,更新教学思想,丰富教学手段。而在体育教学中,现代信息技术也对教学有着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能够改变传统方式下学生认识事物的过程,使教学原则更加符合时代特征及学生的学习特点,同时给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建立了新的桥梁。因此,如何在日常的体育教学中更好地应用这种技术,是当前教育工作者必须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信息技术;体育教学;教学方式

1利用丰富的资源激发学生兴趣

体育这门课程相比其他课程,有着较高的灵活性,且大多数在户外进行[1]。在其他科目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在教室中学习的时间较长,因此对体育课本身就有着非常强烈的兴趣。但是学生在体育课学习过程中,通常都更喜欢自由活动,对教师讲解的课程感兴趣程度并不高,因此教师可以运用信息技术来提升学生对课程的兴趣。首先,教师要对教材有充分了解,积极从中挖掘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元素,并将信息技术与这些元素结合,提升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热情,让学生主动参与其中,发挥自身主体作用。教师可以将信息技术作为创设情境的有效途径,让学生感受到实情实景,唤起学生对触手可及的事物的探索欲望。例如,在对一些动作进行讲解的过程中,以往的体育课程通常都是由教师来进行示范,这样很难激起学生的兴趣,因此可以融入信息技术对学生进行讲解。如在学习蹲踞式起跑这一动作时,教师可以制作一些动画将动作分解,人物的设定可以是学生比较喜欢的动画人物或是添加其他学生感兴趣的元素,也可以利用一些网络上现有的资源,向学生呈现丰富多彩的讲解内容。

2通过多媒体深入讲解教学重、难点

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通常也有一些难点和重点是学生无法游刃有余地掌握的。传统的教学方式通常都是通过教师口头讲解结合肢体上的示范,对学生进行强调[2]。但是每个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模仿能力不同,对动作要领的理解也会有一定的差异。而且教师在进行示范的过程中,即使是放慢了动作速度,仍然无法向学生完全展示每个动作的细节,这也给学生学习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进而会影响学生对动作的把握。而应用信息技术则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通过动画向学生展示动作,可以将一些细节之处进行放慢,让学生清晰地看到每一个步骤,以及肢体上微妙的变化。例如,在进行前滚翻动作的讲解时,在正常的情况下,如果只是有教师对动作进行示范,即使放慢动作,且边做边向学生讲解,一个动作的时间仍然是非常短暂的,学生根本无法对细节之处进行详细观察。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整个动作的步骤,可以预先录制好前滚翻的示范动作,在播放时将动作的要点难点之处放慢速度,并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对肢体的每一步变化进行详细的说明。除此之外,信息技术也可以用来向学生讲解体育项目的发展历程。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通常都是口头讲述,以时间为主线,依次对历史事件进行讲解。但是由于这些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程度并不高,学生往往会觉得有些枯燥。因此,可以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向学生展现整个演变过程,通过声音、视觉等各项感官的调动,使学生产生更加深刻的印象。

3以多媒体开展思想教育

在新的课程标准中,对学生进行体育学科的教学不仅是为了使学生有良好的体质,掌握一定的体育技巧,还是为了通过这些技能的锻炼和学习,促进学生能有良好的情操,培养其爱国情怀和集体意识。而这些意识思想的养成通常都是比较抽象的内容,只通过单一的讲解和学生在体育课程参与运动中获得的体会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往往很难实现。这时信息技术的优势就显现出来,其蕴涵着丰富的教学资源,有感染性的声音、鲜活的形象、丰富多样的素材,都能很好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与传统的思想教育相比,这种形式更加直观,有着较强的感染力,更能引起学生情感上强烈的共鸣,促使学生形成勇敢、坚毅、不言放弃的精神,是一种培养人才非常重要的教育手段。例如,可以利用多媒体转播一些体育赛事,让学生观看我国运动健儿在赛场上拼搏向上的精神,激发学生心中的爱国情怀;也可以对运动员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训练场景,进行播放,让学生懂得拼搏和努力的重要性,了解运动员背后的艰辛和奋斗历程,促进学生养成不抛弃、不放弃、敢于直面困难的精神。

4结束语

在体育教学中融入现代信息技术是教学现代化的一种趋势,同样也是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方式。因此,教师可以将多媒体等网络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充分结合,利用丰富的资源激发学生的兴趣,并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对一些重难点进行详细讲解,利用多媒体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这不仅能够有效地提升课堂效率,还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观念。

参考文献:

[1]渠永梅.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研究[J].运动,2016(8):75-76.

[2]马艳艳.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信息记录材料,2019,2(7):104-105.

作者:李军 单位: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