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下三维动画课程教学探讨

时间:2022-08-21 02:56:49

融媒体下三维动画课程教学探讨

摘要:新的信息传播方式与数字技术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得以广泛应用,极大地拓展了三维动画的运用领域,给数字媒体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三维动画课程教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积极培育出有职业素养与原创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技术人才。因此,本文将基于融媒体发展背景对《三维动画》课程教学工作进行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融媒体;教学研究;对分课堂;多学科融合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互联网与数字媒体为基础的第五次信息革命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信息内容的生产与传播具有信息时空分化、无限化、理想化、碎片化、信息同步与异步化发展的特征[1]。三维动画作为信息传播的一种具象化方式,更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因此为适应这种信息传播的发展趋势,高校在课程设置上将相关课程比重加大,使三维动画课程成为数字媒体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之一,相应地也提高了三维动画课程的教学目标。要求学生不仅会使用三维软件,同时能够在熟练运用三维软件技巧的基础上,创作出被社会接受、生动形象的原创三维动画及视频。

一、三维动画概述

在社会逐步朝着可视化、立体化方向发展的背景下,三维动画借助现代化多媒体信息技术构建多维空间,有效增强视频的艺术性与表现力,成为了视频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在政府扶持、企业投资的作用下,国内越来越多的行业采用三维动画技术,如情景模拟、环境展示等,三维动画技术合成的电影也越来越多,并开始具有了独立性与原创性。因此,三维动画课程成为数字媒体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计算机硬件设备的不断更新将更为专业的三维软件引进课堂成为可能,使复杂的三维效果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同时,AR、VR、Unity3D等新兴技术在教学中也得以应用。

二、数字媒体专业《三维动画》课程现状分析

《三维动画》课程作为数字媒体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受到教育部门以及各大教育机构的广泛关注。三维动画制作包含建模、灯光、材质、特效等一系列复杂的流程,涉及知识面广,对教学硬件与软件的要求相对较高,学习难度大,因此在教授与学习过程中易出现一系列问题。(一)教学目标较低。《三维动画》课程涵盖内容较多,学习过程繁杂,这就增加了其学习难度。三维软件是将二维画面转换成立方几何体的一个过程,是现实生活中人类眼睛传输到大脑的反向操作,这需要逆向思维的支持,学生需要通过大量的练习才能掌握。首先,学生在学习复杂案例时容易出现知难而退的情况,为降低学习难度,教师在教授时不得不使用简单的基础案例。其次,因课程安排所限,课程的紧密性与连贯性受到影响,其结果是整个课程学习缺乏整体性,导致三维动画制作活动受限。因此,各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目标。老师仅以教会为原则,学生以会用为标准,使得学生专业水平与完成的作品的质量往往差强人意。(二)思想认知片面。绝大多数师生片面地将3dsMax等三维软件仅仅看作是学习三维动画的基础软件,是制作三维动画的工具,因此在课堂上教师花费大量的时间讲解软件的操作技能,学生则反复地进行技能训练。而《三维动画》课程的教学核心是深入理解制作三维动画的意义及原理,培养学生创新与原创意识。学生应将三维动画的原创意识作为制作动画的动力,将自己的思想与经历作为创作的源泉,以软件为手段,以动画为载体,创作出主题鲜明、思想性强、具有正能量的原创作品。但就目前的教学成果来看,由于对三维动画课程认知的片面使学习变成了单纯机械性的重复操作,学生处于被动状态,探索与创作意识淡薄。其结果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接触到的基础的三维动画知识、技能与实际工作中所需的综合性、整体性的知识和技能相差甚远。(三)学科融合度不足。融媒体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的更新换代使数字媒体广告、虚拟现实技术、云渲染等新技术层出不穷,促使制作人员要掌握相应的多学科的知识。例如,简单的小球运动需要学生跨学科掌握基础的物理力学知识,而三维成像技术则需要在掌握空间想象能力的同时理解电子成像原理,同时三维动画作为视频类短片,需使用镜头剪辑,这就要求学生能够灵活运用镜头语言。但目前教师在讲授三维动画这门课程时,只讲授软件操作,没有将三维动画制作所需的多学科知识融合到一起,使学生的知识结构体系不够完善,无法在多学科知识融合的基础上制作出符合教学标准的动画作品。

三、《三维动画》课程教学改革

小屏幕的广泛使用和多元化的信息获取渠道使学生可以了解更多的相关专业知识,为自主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基于这一有利因素,在教学方面提出几点改革思路与措施:(一)项目化教学设计。《三维动画》课程的实践性较强,项目化教学可以检验学生是否掌握所学的基础知识。首先,选定一个主题来立项;全年级同专业学生自由组合成多个项目小组;每个阶段小组成员都进行汇报总结;最后互评分享。从前期资料收集、方案拟订、场景搭建、动作调整到后期制作,教师全程参与指导点评,实现团队间的互相学习和促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同时以赛促学,项目完成后进行评比,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二)尝试使用对分课堂。“对分课堂”形式上把课堂时间一分为二,一半留给教师讲授,一半留给学生进行讨论,实质上在讲授和讨论之间引入一个心理学的内化环节,让学生对讲授内容进行吸收之后,有备而来参与讨论,通过对讲授与讨论的有机整合,实现了“教法”与“学法”的对立统一[2]。心理学家罗杰斯提出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理论,认为学生学习是为了满足实现自我的需要,帮助学生自我实现[3]。对分课堂就是帮助学生实现自我的方法之一。刘明花对罗杰斯理论与对分课堂的关系做了这样的阐述:对分课堂中从课堂教学到课堂作业的布置,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让学生对所学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自己学习,自己解答,实现自我价值;另一方面将自己课后的实践作品进行展示、互相点评,达到深化记忆、互相学习和能力提升的效果。从这两方面来看,对分课堂的教学理论是在罗杰斯提出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理论基础上形成的新的教学方法[4]。从教学实践看,对分课堂增加了收集信息、制订学习方案、具体学习及学结的过程,通过同学们在课堂上的互相交流、互相评价、集体展示,对自己的作品会加深理解,帮助学生准确总结出作品的优劣之处,进而可以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的同时,培养和提高学生探索与创新能力。(三)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无论是采用项目带动教学,抑或是对分课堂的授课方法,均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技能应用能力、设计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等提出更高要求。教师不仅在理论知识方面应有扎实的功底,还需具备较丰富的实践经验。笔者认为可以通过科研、继续深造、校际间专业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学术研讨会等方式使教师树立终身学习意识,随时跟踪三维动画前沿技术,不断充实更新专业知识,提升个人的专业素养。在教学中教师还需不断优化教学材料、手段、方法,提高整合教学资源水平。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数字媒体艺术与技术受到越来越广泛关注的今天,《三维动画》课程作为数字媒体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本文通过分析我国高校三维动画课程的授课现状,指出三维动画课程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存在着教学目标低、思想认知片面和多学科融合低等问题,提出通过用项目带动教学,引入对分课堂及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等方法对教学活动进行改革与创新。借此来提升学生在三维动画制作方面的专业素养及创新与创业能力,快速为社会培养出市场紧缺的应用型复合型三维动画制作人才。

参考文献:

[1]孙俊菊,钱玉兰,芮小燕.高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课程教学研究[J].传媒论坛,2019,11.

[2]张学新.对分课堂:大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探索[J].复旦教育论坛,2014,12.

[3][英]索恩,著.陈逸,译.人本主义学派代言人———罗杰斯[M].上海学林出版社,2007,5(43).

[4]刘明花.对分课堂在艺术类课程中的教学实践研究———以“色彩构成”为例[J].河西学院学报,2019,10.

作者:李磊 刘璟 单位:四川电影电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