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时代播音主持艺术研究

时间:2022-09-08 10:56:15

融媒时代播音主持艺术研究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传媒行业面临着新的重大变革,各行业正在不断地进行创新。自2014年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从新闻宣传到政务服务,从媒体相加到全媒体发展深度相融,媒体融合不断推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日益增长。在融媒体时代,以传统新闻信息传播方式为主要工作形式的播音主持面临着新的挑战。由林小榆所著的《融媒时代的播音主持艺术研究现状与趋势》一书,以融媒时代为背景,梳理了播音主持发展相关理论,深入研究并分析了播音主持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并提出了播音主持教学改革的策略。该书内容全面,引用资料详实可靠,结构框架清晰,为融媒时代播音主持的良好发展提供一定参考。

融媒体时代促进播音主持理论创新与建构。

该书细致分析了融媒体的特征,并通过实践调查分析了当下播音主持的现状,提出了播音主持理论创新的观点。如今,融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业态发生了重大转变。一方面,融媒体搭建出的数字化传播平台及数字化信息技术平台,促使信息广泛传播,信息传播呈现出数字化特征。另一方面,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具有高度的互动性,信息传播主体可利用新媒体平台与用户进行互动。简言之,在融媒体时代,信息传播传受双方的关系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媒体行业更加注重提升用户体验。融媒体时代的特征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播音主持理论的创新和建构。而如今融媒体时代对“编码”和“解码”造成了影响,为了确保信息传播的价值,播音主持需明确融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特征,始终与时展相接轨。该书立足时代环境提出播音主持理论创新观点,体现了其前瞻性的研究视野。

融媒体时代播音主持面临严峻挑战。

该书立足融媒体时代,从播音主持教学层面和业务层面分析了播音主持发展现状,描绘了播音主持艺术专业面临的发展困境。从教学层面上看,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理念已然落后于时展的步伐。综合当前国内相关院校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情况可以看出,尽管大多数教育主体院校都设置了相关专业与课程,但在关注程度、重视程度及支持程度上都有所欠缺,教学过程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分配不均匀、教学理论与课程目标未与市场发展相匹配、师资队伍力量不强等。从传播环境层面上看,播音员、主持人的地位受到了巨大挑战。在传统媒体时代,新闻信息由权威的官方媒体进行制作与传播,普通大众为信息传播的客体,此时的播音员、主持人作为“直接的”信息传播者,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具有一定的主体地位。而融媒体时代的到来,信息传播客体的话语权有了新的行使渠道,大众可通过互联网搜集新闻信息,并且将这些信息整理制作成图片、文本或视频进行再传播。也就是说,当下普通大众也可通过融媒体成为信息传播的主体,信息传播主客体的边界正在逐渐消融,播音主持的地位优势也在逐渐削弱。该书立足现实实际,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当前播音主持面临的困境,体现了作者严谨的研究态度。

培养优秀人才,转变行业观念。

该书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从教学探索和业务创新两条路径出发,分析了融媒体环境下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发展之路。该书提到,当前需要培养播音主持行业的优秀人才,为播音主持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一方面,国内高校及专业教培机构应尽快构建新的教学理论、推动教学改革,为播音主持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另一方面,各教育主体还需加强实践教育,在理论课程不落后的同时整合硬件教学资源,开展实践培训教学。例如,通过校企合作模式让学生顶岗学习等。此外,作者认为,当下播音主持应尽快转变传统、单一、简化的行业观念,突破原本的业务边界,将新闻信息播报工作融入并转向信息加工处理的各个流程之中。总而言之,该书从融媒时代播音主持的理论研究、教学探索、业务探讨及发展趋势对播音主持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四个方面分析,包括人才培养目标的和教学方法的应对与创新、主持人品牌和语言规范,以及人工智能合成主播和传统的体育解说领域等内容,观点鲜明、论证充分,具有较高的阅读价值。

作者:张为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