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在农村小学体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8-21 03:05:45

体育游戏在农村小学体育教学的作用

【摘要】自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我国就提出了“健康中国”的建设理念,体育是提升人们健康素质的最直接途径。因此,体育教学也被提上从所未有的高度,这给我国农村体育教育的前景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和挑战,农村体育工作的加强势在必行。文章围绕农村小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作用来为提升体育游戏教学质量提供一些有益的思考。

【关键词】体育游戏;农村小学;体育教学;教学质量

我国在培养学生素质方面,要求做到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全面实现,这更加凸显了体育教育的重要性。农村小学体育教学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如何解决是推进新时代体育教学的重要课题。

1农村小学体育教学的现状

1.1经费拨款不足,基础设施缺乏。农村小学不同于城市小学,一般地处偏远,经济条件较差,又因为应试教育在我国教育发展方面根深蒂固,况且体育不是升学必考科目,因此更加不受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的重视。在实地考察中可以发现,大部分的农村小学操场还只是一片被推平的黄土地,没有塑胶跑道,也没有相应的体育器材,这对体育课程的开展极为不利,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课程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1]。1.2体育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农村地处偏远,且经济不发达,交通极其不便,生活条件受限,因此很少有专业的体育教师愿意去农村教学。从实地考察的情况来看,农村小学的体育教师一般都是由语数外等科任教师兼任,少有的专业体育教师自身素质以及体育技能水平也令人担忧。体育教师在教学水平上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本身的专业素养水平的高低,而这又会直接影响农村小学体育教学的质量和学生活动学习的有效性,所以没有这些条件和人才的作用下,农村体育教学与城市体育教育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会越来越大,甚至会埋没很多在体育上有天赋的学生。1.3学生体育课参与度不高。农村受地理因素的限制,对外的交流较少,信息也相对封闭。再加上非体育专业教学的教师对学生的体育教学重视力度不够,导致学生普遍认为体育课可有可无,对体育课的积极参与度不高,与此同时家长也认为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跑跑跳跳就是体育锻炼了,没有认识到以体育课促进身心健康的重要性,这严重地阻碍了同学们体育素质的发展。

2体育游戏在农村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2.1解决体育场地设施不足问题。为了弥补农村体育教学中设施设备的缺失问题,教育学者提出了用有趣有意义的体育活动来加强农村的体育教学质量。体育游戏一般都是集体性的活动,对体育器材的依赖性较少,学生可以在游戏里中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在这活动过程中大家各司其职,通过学生之间的团结协助让团队配合实现最终的胜利。与此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教会了学生团结友爱、顽强拼搏,不知不觉中提升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2.2提高学生参与体育积极性。体育活动不同于其他严肃的体育课程,是在人体的跑、跳、投的基本动作之上,结合一些故事桥段和规则编制出特定的游戏动作,对于处于小学阶段活泼好动的学生来讲具有独特的趣味性,学生很容易在游戏中获得独特的体验,从而激发学生参与游戏的热情[2]。随着学生参与度的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也能得到极大的提升。2.3丰富体育教育的内容形式。体育游戏的种类繁多,时间控制也可长可短,活动场地也不受限制,农村小学体育教师可以按照不同专业教学知识来选择不同的体育活动,譬如为了锻炼学生的反应速度可以用“一二三木头人”的体育游戏;为了锻炼学生之间的配合默契可以用“叫号追逃”的体育游戏。游戏的最终目的还是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体育游戏能够改变教学策略单一的问题,以此推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达到寓教于学的目的。

3提升体育游戏教学质量的策略

要发挥体育游戏教学的最大功效,最根本还是要从学校和教师提高对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方面来解决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学校与外界的信息交流,让体育教师得到相应的培训和进修,提升教师自身的素养修养,发挥想象力给学生提供更多有意义的体育游戏活动,从而使学生以更加饱满的心态来上体育课;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体育课程的监管,制定相应的惩罚机制,禁止其他任课教师占用体育课进行补课或者是上自习,若有发现,并给予教师一定的惩罚,以此让体育得到大家的重视,以及凸显体育课程的严肃性。同时也鼓励学生发挥思考提出新奇的点子来丰富体育课程。提升体育游戏的质量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共同配合,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锻炼氛围[3]。

4结束语

新时代下要实现农村小学的体育教学全面发展就一定要有独特的创新性,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作支撑,体育游戏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如何在农村小学体育教育中让体育游戏发挥很好的教学作用,还需要在长期的实践中摸索。

参考文献:

[1]韩作山.新时代农村小学体育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J].课程教育研究,2019(7):177.

[2]李爽.农村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低下的原因分析[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7(6):150+152.

[3]江世泽.浅析小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运用[J].魅力中国,2013(5):296.

作者:王伟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樊家川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