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艺术院校声乐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时间:2022-06-30 05:25:56

高职艺术院校声乐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摘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各类艺术教育备受关注,为了实现学生的良性成长和发展,积极践行素质教育,许多教师着眼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条件,通过创造性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手段来构建高效课堂,保障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之中学有所获。作为高职艺术院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声乐课堂教学尤为关键,教师需要抓住这一课堂教学模式的重点和难点,不断的提高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的质量及水平,充分体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稳定提升。

【关键词】高职艺术院校;声乐课堂教学;有效性

一、教学方法手段与教学内容的有效性

声乐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性主要是指教师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的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互动,加强与学生之间的配合,采取恰当可行的教学策略落实声乐训练实践活动,保证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之下掌握学习技巧。高职艺术院校的声乐教学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同时这一课程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较为明显,如果教师直接以简单理论知识的灌输来对学生进行引导,就会导致学生产生逆反情绪。对此,教师需要重新调整教学策略,坚持学生的中心地位,明确这一专业人才培养的实施条件,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策略,以此来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充分体现这门课程的指导作用及优势。(一)教学方法手段的有效性。与其他学科相比,声乐课堂的实践性、技术性比较强,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教师需要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之中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以舞台实践经验作为重要的支撑,了解新时代背景之下声乐演唱艺术教育的新要求、新内容和新标准,以此来采取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策略和手段来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充分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及应用。许多学生的社会生活实践经验不足,在声音乐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的消极情绪以及疑难问题,教师一方面需要关注声乐演唱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需要注重教学能力的培养,积极借鉴同行的优秀做法和经验,将教学指导与教学创新相融合,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给予学生相应的辅导。声乐教学本身具有一定的抽象性,教师需要结合演唱体会进行进一步的分析以及研究,尽量避免抽象机械的语言,在自主体验的过程之中与学生进行沟通,通过简单实例讲解以及比喻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意识到声乐课堂学习的重点以及难点,从而实现了个性化的调整以及分析。(二)教学内容的有效性。教学内容的有效性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整个声乐学习过程非常复杂,教师需要注重循序渐进的引导以及研究,采取由简到繁、由浅入深的学习训练模式来揭示整个声乐教学过程的全过程。其中系统科学的教学内容安排尤为关键,教师在声乐课堂训练之前,需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分析不同教学训练步骤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帮助学生在自主实践的过程之中说出个人的真实意见,主动完成教师所布置的声乐训练学习任务。其中声乐训练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以及艺术创作和审美能力,教师应该先稳定学生的气息,关注学生的呼吸状况,结合学生的能力范围进行相应的引导以及训练,只有这样才能够尽量避免学生出现发生方法上的错误,保证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质量。在学生进行自主实践时,教师需要注重对学生的严格把关,以基本功训练为基础内容,充分体现量力而行的训练原则,保证学生能够获得更多的良性体验。

二、高职艺术院校声乐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为了充分体现声音音乐教学的有效性,教师除了需要注重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合理筛选之外,还需要与学生进行沟通,以示范教学法为依据,将沟通、引导、启发学生学习交流,三大环节相联系,让学生能够意识到教师的教学意图,从而产生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学术界在对目前的声乐课堂教学进行分析和研究时强调,有一部分教师所采取的教学模式比较落后,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此,教师必须要注重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弥补学生在想象力以及逻辑思维判断力上的不足,将丰富多元的教学内容融入课堂教学环节,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行为习惯。首先,对于声乐教师个人来说,在开展教学实践之前需要注重现在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掌握恰当可行的运用策略及技巧,帮助学生对歌唱技能、技巧有一个客观的认知和理解,从而实现个人声乐能力及水平的稳定提升。其次,教师需要融入不同的教学内容和形式,鼓励学生站在整体性的角度进行审慎分析以及判断,加深学生对声乐学习的认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让学生能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之中产生更多的学习意愿和学习动力。

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能力以及艺术创作能力尤为关键。我国高职艺术院校需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分析不同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形式,结合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艺术审美能力精心挑选教学内容,以此来构建高效课堂。与其他学科相比,声乐课堂教学所涉及的内容和形式比较复杂,对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要求较高,为了尽量避免学生产生消极逆反情绪,教师必须要注重课堂教学模式的分析及研究,将更多形式多样的教学内容融入课堂教学环节,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艺术品味能力以及创作水平。

参考文献:

[1]王蒙.高职艺术院校声乐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性[J].民族艺术研究,2011,24(3):166-169.

[2]徐丽红.浅析情感教学在声乐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运用--以高职学前声乐课为例[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3).

[3]王宇.新时期提高高职院校声乐教学有效性方法的研究[J].音乐时空,2015(1).

[4]何晓静.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中视唱练耳与声乐演唱的内在联系[J].北方音乐,2019(11).

作者:李思颖 单位: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