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课堂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6-30 05:27:56

硕士研究生课堂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要求将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在一起,此时翻转课堂应运而生。翻转课堂作为对传统课堂教学的突破,被广泛应用于各大高校硕士研究生课堂教学中,模式的实行既符合国家发展要求又能培养更多的人才。此外,也符合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因此,高校必须加强翻转课堂在硕士研究生课堂教学中的合理运用,以达到培养高质量国家人才。

关键词:翻转课堂;硕士课堂;必要性;可行性

目前我国中小学乃至大学课堂中都在广泛应用。硕士研究生教育作为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点和核心,其培养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着一个国家在世界中智力位置的高低。因此,对硕士研究生教学模式改革提以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成为学术界关注的重点,也成为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实践探索的重要一环。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融入硕士研究生课堂教学之中,这既是顺应时代潮流,也是符合学生个性化发展要求。

1翻转课堂在硕士课堂中的应用现状

信息化时代,传统教学模式已难以满足教学需要,当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和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出现之时,就顺应了时代对教育的诉求。翻转课堂模式功能契合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应然特征,其应用有利于克服当前硕士研究生课堂教学中出现的弊端。针对当前硕士研究生课堂教学中存在的“本科式群体灌输”的现象,设计一种“翻转课堂”,能改变现在出现的问题,而且还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翻转课堂最早起源于美国,1996年美国迈阿密大学莫里•拉吉和格兰首次将“翻转课堂”作为一个独立概念提出,并在“微观经济学”课程中运用该理念。学者黎家厚指出:“翻转课堂成为当前教育信息化热点的原因是信息技术的普及、个性教育的需求以及三通两平台的建设促成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变革”。在新时代,在国家、社会、高校都给予高度支持的今天,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的研究成果逐渐增多,为学生成长与学习带来极大的好处。从文献发表时间和数量分布的情况来看,研究生与翻转课堂的相关研究从2013年逐渐出现,以后逐年上升,到2018年达到顶峰,2017和2018年两年的相关文献占总文献篇数的二分之一以上,由此可见,研究生与翻转课堂二者融合的理论与实践在近年来成为热点研究对象。从文献分布上看,有关“研究生”与“翻转课堂”的文献82%发表在一般期刊,仅有14%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核心期刊或者CSSCI期刊上(14篇),这反映了有当前研究成果不多,究其原因是文章录取率相对较低和研究成果层次低。

2翻转课堂应用于硕士课堂的必要性

翻转课堂作为信息现代化与课堂融合的产物,不仅弥补了传统教育存在的缺点,而且涵盖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教育的特点和优点。使所有学生都参与到学习中,让所有学生都能获得个性化教育。2.1有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具有自主性和探究性,传统教学已经无法完全满足大学生的学习需求,翻转课堂借助网络信息技术,翻开了高校教学模式的新篇章。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借助教学视频可以方便学生的自我管理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习时,学生可以主动地自我学习也可以组成学习小组,不仅可以完成对知识的个性化学习,并且通过协作探讨,分享交流,也可以完成自己对知识的拓展和创新,培养学生的评判性思维和创造能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会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升,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都有促进作用。2.2扩大预习时间,优化教学进程。翻转课堂的实施之后,学生可以在课前充分的预习功课,将不懂的地方记录下来以便课堂上重点听取教师的讲解,这不仅让教师做到因材施教,学生也能短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大大提高学习效率,促进了教师的快速成长和学生的快速学习。这种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优化了教学进程。2.3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更注重的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探求能力。学生会在课前将基础知识进行掌握,课堂上以教师的深层次问题为主,双方进行探讨,这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表达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加强教师对学生的了解,也增加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程度,使得教师更加了解学生当前的学习近况,通过“翻转课堂”这种模式的实施,学生的成绩进步的会更快速,同时“翻转课堂”始终践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是当前各高校重点引进的教学模式。

3翻转课堂融入硕士课堂的可行性

3.1主观方面。3.1.1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相对于本科阶段的学生来说,硕士研究生其智力发育和学习能力的发展又上升一定水平,在学习过程中也具有更强的主观能动性,能够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主动学习、思考、探究,这与翻转课堂要学生具备强烈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主动完成课前教学任务的要求不谋而合。教师可以根据每个研究生发展各异的学习情况以及研究进度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效率。3.1.2善于思考,积极创新。硕士研究生可以进行独立的思考,他们虽然敬重有学问的教师,但又不会盲目服从,他们会从宽领域、高层次角度看待问题。翻转课堂的实行给他们提供了大量的线上资源,使他们有更多的学习资料,给他们留下了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时间,为思维的创新留下空间。硕士研究生在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之下能够开拓思维,打开自己知识的大门,有更多的想法和思路,能够积极创新,努力上进。3.1.3具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硕士研究生经过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之后已经具备了较为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有了一定的学科思维,这就为深度开展探究、互动式的教学活动提供了良好的质量保障。翻转课堂弥补了传统课堂教学学生被动学习,缺少提问机会的缺陷。它要求学生在课堂中能够更多地参与到交流和互动当中,勇于质疑,乐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3.2客观方面。3.2.1技术支持。硕士研究生教育属于高等教育中高层次的教育,各学校非常重视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因此会提供更加完备的技术支持。一般的理工科研究生院都配备有专门的实验室,配备专门的电脑设备,上网条件非常便利,学校对上网的限制也比较少,上网终端的拥有率更高。同时硕士研究生对网络的操作技术能力更娴熟,对于教师使用的在线视频进行的课前学习能做到更高效率的接收。这就为翻转课堂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3.2.2其他支持。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时间能够做到自主支配,这样就增加了学生的学习渠道、使得知识来源灵活性强,学生可以广泛的收集材料,可以亲身去体会想要学习的东西。且硕士研究生教学采用的是同专业小班制,学生数量少班级规模小,这为师生之间的交流打破了障碍,利于师生、生生的深入交流探讨。学生数量少教师压力相对小,教师能针对每个学生的需求制定教学任务、跟进教学进度,能够做到开展个别化的指导以达到课堂时间的高效化。

4结语

翻转课堂不只是对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的两个过程的翻转,伴随而来的是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的全方位变革。它与硕士教学完美契合并能在各个方面有助于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如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方面。虽然翻转课堂的学习效果很好,但是也不能完全舍弃传统的教学模式,毕竟传统的教学也存在极大的可取之处,教师应该学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积极学习新颖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学形式,但同时又不能忘记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基础上完成现代教学的改革,教师要懂得当前硕士研究生的学习要求,做到从学生自身出发设计科学的教学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虽然翻转课堂具有很多优势,也不能忽视翻转课堂在目前实施中存在的问题,需要一种理性的态度,在实践中寻求真理。最终能真正地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教育特色的翻转课堂教学之路。

参考文献

[1]钟晓流,宋述強,焦丽珍.信息化环境中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教学设计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13,(01).

[2]刘冰璇,孟军,翟洪江.翻转课堂在研究生教学改革中的应用[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8,(1).

[3]张金磊,王颖,张宝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4).

[4]祝智庭,管珏琪,邱慧娴.翻转课堂国内应用实践与反思[J].电化教育研究,2015,(6).

[5]杨小微,胡雅静.从“以脚定学”到“为学而教”:中国教育走向现代化的40年[J].全球教育展望,2018,(8).。

作者:刘璐 单位:淮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