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艺术歌曲在声乐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30 05:24:35

莫扎特艺术歌曲在声乐的重要性

【摘要】18世纪末19世纪初诞生了音乐天才莫扎特,他创作的音乐对声乐演唱者有着极大的帮助,他的一生创作了40多首影响很大的艺术歌曲,流传至今。他创作的风格多样、旋律动听,有着严谨的曲式结构、鲜明的节奏特点。演唱莫扎特作品时应该用连贯的演唱、均匀的气息做支撑。本文试图从莫扎特的声乐方面,分析莫扎特艺术歌曲在声乐中的重要性。从两个大的方面:一是从莫扎特艺术歌曲风格特征,二是从莫扎特艺术歌曲在教学中的应用,通过这两个方面更深入地了解莫扎特,了解他的艺术歌曲在演唱与教学中的运用,通过对莫扎特艺术歌曲的演唱从而加深对声乐的了解。

【关键词】莫扎特;演唱风格;艺术歌曲;声乐教学

一、莫扎特歌曲的风格特征

虽然莫扎特的歌曲在艺术上有造诣的不多,但他的风格多样,有的充满了童真,有的语言风格具有多样性,有的充满戏剧性,纵观他的艺术歌曲,我们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一)风格。内容具有多样性。意大利歌曲风格:《安详的微笑》是由意大利语展示出的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幻想,线条流畅,至今依旧是很多歌唱家的保留曲目。歌剧咏叹调风格:《在孤寂的村里》这首艺术歌曲讲述了少年在森林中散步却把爱情之神吵醒了,神为了惩罚他,用箭射中了男孩的心,从此他就一直为爱而悲伤,莫扎特对此首曲子的设计充分表现了悲惨的音乐风格。儿童风格:他的很多创作都是为儿童而写,如《小弗雷德里希的生日》《小小纺纱女》,他最后创作的三首《渴望春天》《在初春》《儿童游戏》都表现了莫扎特想衬托孩子世界的快乐和喜悦。诗人风格:莫扎特最著名的歌曲《紫罗兰》它是一首歌德的短诗,伴奏的声音和歌声两个部分完美搭配,是一首点睛之作。(二)旋律音乐的独特性。莫扎特是古典时期的代表人物,他的音乐也有典雅高贵的气质,他的旋律多数是以弱起开始,再加上装饰音修饰,这是他音乐的特点。十八世纪中叶人们还没有对憧憬的追求,所以这时的音乐有着干净纯美的特点。也可能当时的人们受到宗教影响,所以作品的音色、音量的处理也是莫扎特的一个特点。(三)表情记号的准确性。莫扎特的艺术歌曲会发现没有表情记号,有些音乐往往只是一个速度记号,也许跟他身处的工业革命时代的背景有关,虽然节奏慢,但是表现出的音乐感觉和现在完全不一样,莫扎特的音乐即使没有表情记号,也不能随意演唱,而是他把速度都写在了音乐中,只要把音乐表现出来,表情符号自然就流露出来了。

二、莫扎特艺术歌曲在教学中的运用

(一)有利于初级声乐学生的技巧训练。莫扎特的声乐作品有平稳的线条,在科学的发声基础下,具有流动的声音、足够的气息支撑、标准的语言贯穿等特点。初级的学生在刚开始演唱莫扎特声乐作品时,很容易改正出现的问题,而演唱他的作品时反而需要极高的技巧,如果过高地强调高音,而忽视了中低声区,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对声音产生伤害,而莫扎特的作品都考虑到了以下的问题。他的作品虽然没有过高的音区,但也忽略了音节间的统一性,换声区声音的位置把握得如果不够好,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很多歌唱家认为莫扎特的声乐作品难度较大,因此要求演唱者有一定的功底。(二)有利于提高声乐演唱者的音乐艺术修养。莫扎特的声乐作品本身就是文学艺术与音乐的结合体,歌词反衬着文学作品,旋律反映着鲜明的音乐情感。所以作为歌唱者,一定要有较高的文化修养与内涵。所以在音乐的教学中更应该多了解文学作品、古典诗词,以此提高艺术修养水平。提高艺术审美对塑造人物有很大的帮助。莫扎特的作品要求有极高的准确性,声乐作品也不例外。所以,演唱莫扎特的声乐作品更适合为学生打好基础。(三)有利于学生提高对古典艺术歌曲风格的处理能力。莫扎特的艺术歌曲美的地方在于,不是为了追求声音,而关心声音的存在,他的艺术歌曲有着典雅、庄严、细致等特点,与其他的艺术歌曲有着截然不同的特点。他创作的作品有着亲切的语感、完美的线条,所以充分了解莫扎特的声乐艺术歌曲,就能把握好古典艺术歌曲的风格。要想唱好他的作品,一定要在诗词、语言、声音上下很大的功夫,莫扎特的艺术歌曲要求有极高的规范性,艺术歌曲讲究流露性,朴实中流露着高贵的内涵修养,古典中流露着深刻的内涵思想。莫扎特创作的音乐都是抒情的、细腻的,给聆听者带来的感觉永远都是亲切、简单明了的。在这样的音乐背后,流露更多的是他的凄凉情感,这种感情是难以隐藏的。这种音乐色彩让他的作品更加丰富,情感更加明了,具有极大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三、结语

莫扎特作为古典乐派的奠基人之一,他的艺术歌曲给声乐界创造了无尽的价值,更是很多学生的财富,演唱者能通过对莫扎特的艺术歌曲演唱,学习到声乐的技巧、情感的把握,也可以提高自身艺术修养水平,莫扎特的艺术风格决定了他的艺术歌曲特点。莫扎特在不同时期的创作有着不同的特点,风格、曲风各不相同,莫扎特的演唱对今后人们的演唱具有指引作用。因此,探究莫扎特的艺术歌曲对演唱和教学都有极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杨海源.艺术歌曲教学初探[J].草原艺坛2,1995.

[2]汪毓和.莫扎特短暂辉煌的一生[N].国际音乐交流1,1996.

作者:马赫滢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