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下声乐教学改革解析

时间:2022-06-30 05:22:24

自媒体下声乐教学改革解析

【摘要】我国互联网教育正在快速发展,这一时代浪潮也席卷了声乐教育,不论是声乐教学APP还是慕课,都成为了互联网影响声乐教学的实际表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改革创新,催生出了自媒体教育形态。本文主要分析在自媒体背景下声乐教学的改革。

【关键词】自媒体;声乐教学;现状;改革分析

在声乐教学中,自媒体的运用能够实现以声为本,同时还可以进一步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等问题,体现出了二次传播的新方式。所以,在未来声乐教学中,需要规范运用自媒体技术,围绕专业化运行、系统化建设、自媒体声乐教育平台构建等多个方面来开展实践工作。

一、声乐教学现状

声乐教学任务会随着社会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传统声乐课程教学十分简单,就是培养学生们的声、乐能力,其中声主要是指唱歌发声与技巧的控制,重点在于对学生歌唱机能的训练;乐主要指的是歌唱的表现力,用声音对音乐进行二次创作,主要培养的是学生们的表现能力。现在的声乐课程中,教师不仅要求学生会唱,还要会演。教师的教学能力主要分两个方面,首先是发现问题的能力,要能够辨识学生们的声音;其次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是针对学生演唱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指导。由此可见,声乐教学的任务十分繁重。但是在教学资源上,因为对招生环节没有进行很好的把控,导致学生专业起点相对较低,学习能力较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会倍感压力,进而加大了声乐教学难度。

二、自媒体背景下的声乐教学改革分析

(一)引入慕课教学平台实现声乐教学改革。以慕课形式出现的“民族声乐进阶密码——石春轩子教学示范课堂”对声乐学习者有极大的帮助。学生想要学习这门课程只需要登陆网站注册帐号就可以,不需要任何费用,也没有附加要求。该课程还原了课堂的真实性。网络课程并不像传统声乐课堂教学,所以自媒体背景下的声乐教育要关注如何才能体现出教学的真实性。“石春轩子教学示范课堂”的操作方式是由专业人员进行录制,然后在网络上播放,全面体现出真实的声乐课堂。在理论讲解部分,教师对声乐知识进行分解式讲述,在呼吸、腔体、歌唱语言以及音乐表达等方面一一讲解。另外,该课程重视歌唱的实践性,每一个环节都设置了实践训练,包含练声、示范讲解,学生们在观看的过程中,可以随时暂停检查自己对知识的了解与掌握情况。(二)引导学生在音频平台学习声乐。在喜马拉雅音频平台中,“跟着龚琳娜学唱歌”主要是以语音课程的形式呈现的,该课程需要付费,但至今已经有近5万人订阅。该课程的呈现方式与一般课程不同,通常都是以聊天的方式进行教授。龚琳娜老师在24期课时中用了一半聊天一半教学的方式与学习者谈论声乐,她还会在课程中聊自己的故事,如分享自己的声乐演唱技巧,这种声乐教学模式与传统课程相比能给学习者带来一种全新的体验,让学习者感到更加亲切。另外,龚琳娜老师在该课程中还讲解了发声时的呼吸练习方式和发声方法、如何欣赏不同风格歌曲的演绎方式,以及声乐学知识、不同声乐演唱风格等等,同时还对戏曲、流行音乐以及歌剧概念进行了全面讲解。龚琳娜老师在课程中,表现出了其对声乐艺术的理解。她在声乐表现形式上谈到了民歌、歌剧、京剧;在时间上谈到了中国流行音乐各个阶段的主流演唱模式,例如周璇、邓丽君等;在地域上讲述了自己对各国音乐家的看法;在声乐技术教学上,她对气息的正确运用、音准音色的掌握进行了统一讲述。订阅数量说明了本课程涵盖大量的声乐学习者,这是任何学校声乐教师都达不到的听课人数。这种以音频呈现的方式不会受到时空的限制,学生只要有手机在任何场合都可以进行声乐学习。(三)借助线上交流的方式开展声乐教学。互联网交流软件的盛行,为人们生活与通讯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声乐教学中,教师也可以组织学生开展线上交流,因为声乐教学课时较少,不足以支撑声乐教学目标的实现,所以,线上交流是一种十分便利且高效的形式。声乐教师可以组建微信群,这样学生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就可以及时与教师进行沟通。另外,声乐教师还可以建立微信公众号,定期向学生们推送一些优秀的声乐作品,这样可以方便学生欣赏。在学校各大类型的比赛活动中,可以将网络投票作为成绩的一部分,这样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声乐,同时还可以让他们感受和体会到声乐的内在魅力。

三、结束语

传统声乐教育是私人化的言传身教,但不可否认其对声乐教育的发展有着一定的作用和意义。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传统声乐教学问题逐渐凸显,这些问题的“解决者”就是互联网,互联网有着技术优势,同时也有着需求优势。所以,在声乐教学中需要借助自媒体技术来实现课程体系的规范化与专业化,在这一背景下,不仅可以提升学生们对声乐学习的兴趣,同时还可以提升声乐教学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张锦.声乐教育服务于城市社区声乐活动的思考——以武音音教声乐教育现状为例[J].音乐创作,2017(9):187-189.

[2]徐红磊.声乐教育理论与实践应用——评<学前教育声乐基础理论与教学实践>[J].江西社会科学,2018(12).

[3]刘跃强.绽放在黄浦江边的音乐艺术之花——记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方琼[J].歌曲,2019(2):89-89.

作者:陈艳 单位:玉林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