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在心理学课程的应用

时间:2022-06-30 05:20:11

案例教学法在心理学课程的应用

摘要:《心理学》课程区别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趣味性和普及度,在我校是针对师范专业学生开设的公共必修课,采用线下教学模式,涵盖了《普通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的重要知识点,旨在培养师范生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采用传统的讲授法已不能满足该课程的培养计划和学生的学习需求,故引入案例教学法,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心理学;案例教学法;师范生

一、绪论

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发生、发展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1]。我校《心理学》课程所用教材集《普通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为一体,可分为4块内容:学习心理、心理发展、心理辅导和教师心理。其中,学习心理和心理发展两部分内容注重基本知识点和概念的讲解,理论性强,占据了本课程授课时数的85%。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加课堂的吸引力,有必要引入案例教学法,将授课内容与实际案例相结合,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增强学生的临床应用能力[2];将心理学的知识融汇到日常。

二、《心理学》课程案例教学法的应用

(一)案例教学法及其适用性。案例教学法是指任课教师以课程目标为依据,将案例用于理论教学,通过对经典案例的分析和讨论,促发学生思考,提高学生学习知识和掌握技能的一种教学方法。时至今日,案例教学法已通过了很多课程的教学考验,是一种开放性和引导性很强的教学方式[3]。案例教学法应用于《心理学》课堂教学中,可以将枯燥死板的心理学理论讲得生动形象,改善课堂气氛;案例教学中的情景设置和模拟,可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同时让学生提前进入教师角色,充分体验教师的苦与乐;同时,简单评估自己是否具备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条件;及时调整现在和未来的努力方向。(二)应用模式探析。案例教学法可分为“由例至理”和“由理至例”两种基本形式[3]。在《心理学》课堂教学中,这两种模式可根据教学内容灵活切换或者同时存在。例如,在讲授“中学生情绪管理”章节时,可采用心理测验法对学生目前的情绪进行自测,根据测验结果随机抽取数名学生分享其情绪调节的方法。课堂小助手做好记录,分组讨论这些方法的实用性。最后由老师做总结,由例至理,对应教材内容。同时,教师也可以采用由理至例的模式。在学习“中学生心理辅导”常用方法时,可先介绍心理学不同流派的心理辅导方法,根据教师的自我经验总结出使用频率较高的方法,配备典型案例讲解,让学生更透彻地理解该方法的适用范围、实施步骤和注意事项。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也可现场分配角色情景模拟该方法的使用,切实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又比如,在讲解心理发展理论———埃里克森的八阶段心理发展观时,可以问题导入。让学生自行回忆或者向主要抚养者了解他们在婴儿期、幼儿期、童年期、青少年期和现在发展中遇到的困惑,比如对自己生命由来的探索,对自我特征的关注,对假装游戏和学习的投入,对人际关系尤其是两性关系的转变等,分组讨论整理成文。小组代表总结发言,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热情。任课老师可适当暴露自己的成长经历,引入八阶段理论分析。最后将理论抛给学生内化,让其结合自我变化,对照相关情节,跨过曾经的“坎”,以健康的心态更好地迎接未来的蜕变。这样由自身的经历导入,加老师静心讲解,再返归学生自己的课堂更能记忆深刻,实用性强,符合素质教育观的没敢,是合理并应大力推广的。

三、思考和结语

《心理学》课程作为我校师范生的公共必修课,是集中体现师范生的特色课程,也是培养师范生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重要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要掌握基本的心理学知识,对自我和他人的心理状态进行健康检测。在《心理学》课程中,引入案例教学法,可以更好地引发学生的思考,促进学生的合作学习和人际沟通协调能力,体现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是符合当代教育观发展要求和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的[4]。同时,我们也应该思考使用案例教学法的几点建议:第一,使用案例教学法,需要老师较高的业务能力。课前教师需要精心准备与授课内容相关的经典案例,设置好教学程序,增强案例表述能力,灵活应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注重过程性目标的达成。第二,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并不断更新案例库[5]。鉴于教师的个人特质和教学经验,为规范化教学程序,有必要开展教师教研活动,定期分享、总结和更新案例,与教材内容相匹配。第三,教师赢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不断提升自我专业情操。作为一名专职心理学教师,要有职业敏感度,留心学生的心理状态,规范案例用词,避免学生对号入座。最后,根据学生因材施教[5]。有些专业学生学习任务重,可在合适章节使用案例教学法,因为学生可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学习和收集案例。而在音体美等艺术类专业扩大案例教学的使用比例,更能提高听课效果,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能提升任课教师的专业满足感!在今后的《心理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大胆使用案例教学法,发挥其优势促进教学,同时也应尽量规避案例教育学存在的不足,寻求和学生、教师及《心理学》课程匹配度更好的授课方式。

参考文献:

[1]范安平,彭春妹.教育应用心理学[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19.

[2]曾志峰.浅谈高校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参与意识的培养[J].网络导报.在线教育,2012,(41).

[3]刘康,陈国明,等.案例教学法在安全行为学中的应用探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9(23):163-164.

[4]周颖怡.案例教学法在健康教育教学中的效果评价[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9(1):116-118.

[5]奚汇慧.公共心理学案例教学模式研究[J].学周刊(高校论坛),2019(25):9.

作者:张露 张微 单位:邵阳学院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