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专业组合演唱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1 09:39:54

声乐专业组合演唱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的进步与发展,我国高等艺术院校的教育水平和教学实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作为高等艺术院校教育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声乐专业的组合演唱教学与舞台艺术实践不仅影响着声乐专业学生的教育质量与水平,而且对于我国高等艺术院校教育实力的提升也具有重要影响。

【关键词】高等艺术院校;声乐专业;组合演唱课程;舞台艺术

近年来,声乐专业的教学改革越来越受到各相关高校的重视,并积极从舞台艺术实践与开设组合演唱课程方面进行着手,对声乐专业学生的教学质量进行提升。

一、组合演唱概述

近年来,我国艺术教育领域对于声乐专业的教学越来越重视,为该专业的教育质量提升提供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促进我国声乐艺术的进步与发展。在声乐艺术发展过程中,组合演唱的方式逐渐出现,该种方式主要是指两位及以上的人员进行载歌载舞的声乐表演[1]。例如:“黑鸭子组合”、“东方神起”等等组合。该种组合演唱表演方式不仅具有较好的舞台效果,能够利用优美的歌声以及形体表演吸引观众的目光,而且还有利于歌曲内容的表达,有利于调动观众的情绪。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组合演唱具有着以下几种优势。第一,组合演唱具有视觉以及听觉双方面的的感官享受。第二,组合演唱的方式能够将组合成员的演唱风格进行融合,进而形成独特的、鲜明的演唱风格,为声乐艺术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高等艺术院校声乐专业组合演唱课程的教学

(一)组合演唱课程的教学作用。随着我国组合演唱形式的不断出现,组合演唱的课程安排也逐渐优化与进步,为声乐表演专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在对声乐学生进行组合演唱课程的教学时,主要应积极对课程的以下几方面教学作用进行发挥。第一方面,现阶段,我国声乐教学中,学生的声乐教学的演唱形式普遍比较单一。该种情况的出现影响着我国声乐教学质量的提升,影响声乐艺术的多样化发展。故而,在教师实施组合演唱教学时,应重点对其教学的演唱形式进行填充和丰富。例如:利用小组唱、表演唱、重唱、对唱、小合唱等演唱方式进行具体教学,提升声乐教学的演唱形式的多样性。第二方面,组合演唱教学的进行还有利于学生之间合作以及协调意识的培养[2]。组合演唱的教学工作开展时,学生需要进行一定的声音协调训练、和声训练等练习后才能够进行正常的演唱。故而,该种方式能够对学生的合作以及协调意识进行培养。第三方面,组合演唱课程的教学工作开展还有利于学生表演能力以及舞台感知能力的提升。(二)组合演唱课程的教学方式。由于组合演唱课程的特质导致其与普通一对一的声乐课不同,不能只考虑学生的个体情况,也要对学生之间的组合、配合进行合理的组合与分配。所以,在对组合演唱课程的教学方式进行应用与选择时,应重点对以下几种教学方法进行关注与实施。第一种,应多采用小组的教学方式。组合演唱主要是指两位及以上的人员进行载歌载舞的声乐表演,该种特质要求学生之间具有一定的演唱默契,具有较好的配合能力。而小组教学方式能够对学生的默契程度以及配合能力进行较好的提升。第二方面,可以采用单声部乐曲与多声部乐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教学。组合演唱是由两位及以上的声乐演唱人员构成的,不同的人员在声乐方面具有不同的音域,不同的演唱能力。而单声部与多声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能够较好的发挥不同学生的特长,能够展现较为丰富的声乐表演。

三、组合演唱课程与舞台艺术实践相结合的教学

(一)组合演唱课程与舞台艺术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作用。在组合演唱课程与舞台艺术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过程中,其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的教学作用。第一方面,该种方式能够对组合演唱课程的教学效果进行检验,对学生的接受情况、理解情况以及具体的实施能力进行检验,促进学生组合演唱能力的进一步提高。第二方面,该种方式的实施能够促使学生对自己的问题进行清晰了解,进而促使学生实际舞台表演能力的提高。第三方面,该种教学方式的实施能够对学生的舞台表演自信心进行树立。(二)组合演唱课程与舞台艺术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实施。在具体的组合演唱课程教学中,将其与舞台艺术的实践相结合能够对学生的实际表演能力进行积极的提升,而且该能够对学生之间配合的协调性进行提高。因此,在实施组合演唱课程教学时,应将其与具体的舞台艺术实践进行结合。在教学结合实施过程中,可以应对以下几方面要点进行具体的教学。第一方面,应对两者教学实施中的结合程度进行重点关注。应将组合演唱的声乐理论讲述与舞台实践进行合理的结合,并制定规范的课程结合方式。例如:10节声乐技能知识教授后进行1次实际的舞台艺术实践。第二方面,还应对学生的声乐演唱基本功水平进行重点关注。通过组合演唱课程对学生基本功水平进行提升,进而保障学生舞台艺术实践的效果与质量,保障学生能够在舞台艺术实践过程中得到组合演唱水平的高质量提升。第三方面,将组合演唱课程与舞台艺术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还应该重视学生的自我评价与教师的分析点评。

经过本文对课题内容的详细研究,得出结果表明在组合演唱课程与舞台实践的研究过程中,依旧存在着较多问题。因此,在未来的研究生活中还应对组合演唱课程与舞台实践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分析。

参考文献:

[1]孙萍.重唱与表演唱课程在高师声乐教学中的探索实践——以济宁学院教学实践为例[J].艺术教育,2017,17(07):60-61.

[2]李楠.戏曲风格声乐作品的演唱与教学实践——以《卜算子•咏梅》和《牡丹亭》为例[J].当代音乐,2016,17(22):88-89.

作者:陈丰 单位:湖南艺术职业学院